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教师节前,用一堂思政课 给新老师们过一次“职场生日”
2020-09-06 06:17:18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犹在耳畔。青春的底色永远离不开“奋斗”两个字,第36个教师节前夕,来自杭州263名新入职教师上了入职第一课,正式开启职业生涯。

在现场,这堂课的主讲人,杭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宁笑着说:“这也是为在座的各位提前过一次职场‘集体生日’,希望大家能以追寻诗与远方的情怀,与自己的第一批学生共同开启好这段生命旅程。”

两封信带来的启示:引领学生与家国同呼吸,共命运

“无论你在哪里,在做什么。请记得,一个人的信仰不能丢,一个人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不能丢!”

“读书,真的是为了让这个世界更美好!不要觉得这个理想很大很远,心中有这样一份执着,路才不会走偏。”

今年初,建兰中学与学军小学两位班主任郭简、金旖楠给学生的两封信刷爆朋友圈,高宁鼓励新老师向她们学习,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有意识地对学生加以引导,不仅有必要而且必有收获:“我们每个人都是抗疫历史的亲历者……这两封信写得好,直接让学生们思考读书是为了什么,做人要做怎样的人。”

在不平凡的年份走上平凡的工作岗位,高宁也希望老师们用自己的言行去引领学生的家国情怀,激励学生将自我追求与中国梦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也希望在座的杭州教育新生代们好好思考三个问题:我作为杭州教育人,能为我的学生带来什么、做些什么、留下什么?能为我所在的学校以及杭州‘美好教育’带来什么、做些什么、留下什么?能为自己的人生带来什么、做些什么、留下什么?”

一个问题带来的思考:教师的惩戒权必须合法使用

去年,教育部发布《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征求意见)》,公开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有关教师的惩戒权,网络上议论不断。

高宁抛出一个问题:有两个班发生学生损坏公物情况,同是价值200元的物品,一个班主任说照价赔偿200元,另一个班主任说罚款200元,这两者是不是一回事?再进一步思考:一是校纪班规能否设置处罚?二是如果通过班级“民主投票”表决、以“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对犯错同学进行罚款,是否可以?

教师在学生面前有着天然的职业权威,权威的使用需要遵循法治原则,“担任班主任,肯定要建章立制,特别要有‘良法善治’理念……切不可为管理方便一概下达负面清单”,高宁也给出了前面这个问题的“课后思考”:老师可以全班投票推荐先进,但不可以全班投票剥夺一个同学的基本权利包括人身自由权、财产权、受教育权等。任何没有法律授权的规定,诸如罚款、砸手机、禁止男女同学正常交往等等,无论出发点如何“高大上”,无论是否以所谓的“民主表决”多数通过,不仅是无效的,更是违法和反教育的。

一位恩师带来的回忆:多份爱心,少些功利

高宁的母校是杭州第一中学,就是现在杭州高级中学的前身。课堂上,他回忆起在中学里办班刊的日子。当时学校数学老师王慕桢曾掏钱替他们购买印刷纸张,退休后,王老师仍每年拿出七个半月的退休金资助困难学子,一助就是20年,前不久她被评为“最美杭州人”。受王老师影响,高宁回到母校当起了班主任,当时学生想编班刊,他毫不犹豫地掏出工资作为他们办刊的经费,还应邀为他们提笔撰文予以支持,这种言传身教也影响了高宁对教育的理解,“影响人心不是靠说教而更在于情感与身体力行。年轻人的心更容易相通,这是青年教师的优势,请各位务必把握好、使用好。”

对学生的教育远非应试,高宁寄语老师们,不能让过度的分数之争占据学生的全部时间,耗尽学生的生活热情,泯灭学生的人性之光,“我们的教育教学绝不能急功近利,搞考分军备竞赛,只考虑学生的现在和学校的眼前利益,应着眼于学生的未来。”

课堂现场还公布了一组数据,参加第一课的263名新入职老师中,国内一流大学毕业的人接近半数,硕士及以上学历者超过200人。高宁说,毕业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起点,对于教师这份职业,要保持自豪感,守住底线,“人生有所选择有所放弃,既然选择了这份需要爱心需要情怀的职业,就应当秉持基本职业操守。相信你的坚守一定会让你收获属于教育人独特的幸福与尊严,我们的生命价值也就在其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章翌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让百年经典焕发新活力!杭州历史经典产业打
2020第24届软博会举办签约仪式 将首
第三届“杭州国际日”开幕:持续推进高水平
开学第一课讲法治 检察院检察长走进校园
太拼命!忘记好好照顾自己 民警办公室晕倒
潜逃加拿大6年,猎狐对象谢某回国投案
老烟民察觉新买香烟味不对?民警一查果然假
河北一中学生在宿舍昏迷后抢救无效死亡 警
云南一丈夫将妻子丢下大桥 目前嫌犯已被警
女子为备孕喝中药却大出血流产 索赔15万

杭州影像


盛开的黄山栾 带来...

杭州市举行中国人民...

地铁姑娘桥站配套公...

默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