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杭州做得怎么样?
2020-09-03 07:35:54杭州网

都市快报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2013年,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的“光盘行动”在杭州推行开来,“文明餐桌”行动随之在全市范围内铺开。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事在全民、人人有责。现如今,杭州的餐饮企业执行得如何?“舌尖上的浪费”是否有回潮的现象?

这两天,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记者兵分多路,对三种类型的用餐点——人气餐厅、美食一条街、自助餐厅,做了一番实地探访。

新白鹿一顾客用完餐后未经清理的餐桌

新白鹿餐厅

三成以上的菜品推出小份菜

吃不完会建议打包带走

探访的第一站,我选择了位于下城区龙游路上的新白鹿餐厅。由于靠近西湖景区,这家主打杭帮菜的老牌餐厅一直是游客与市民就餐的热门选择。

工作日的中午,酷暑难耐,龙游路人不多。但是新白鹿店内的生意依旧很不错,我到的时候已近12点,有不少顾客在店门口排队等位。

入座后扫码看了看菜单,发现新白鹿的不少热门菜品都有大小两份选择。比如招牌菜之一的“蛋黄鸡翅”,小份一盘4个,量是大份的一半,价格也比较实惠。从月销量上看,小份差不多是大份的1倍左右。

店内的值班工作人员告诉我,新白鹿目前有三成以上的菜品推出了小份菜,很受顾客欢迎,“一来顾客能够花同样的钱享受到更多的菜;二来小份菜的量不会太满,很少会有吃不完浪费的现象。”

在等待上菜的时间,我绕着一楼大厅走了一圈,发现就餐的顾客点菜都比较理性,2至3人基本点3-4个菜。坐在我后面一桌的,是三口之家,女儿穿着校服,应该是刚从学校报到完出来,点了三菜一汤。他们走后,我回头看了看,只剩下三四片蛋黄南瓜。

下午1点,餐厅里的顾客已经走得七七八八。看到有一桌两位客人刚离开,我上前数了数,一共点了6个菜,但是餐盘里干干净净。收桌的店员说,顾客把剩下的菜打包了,“一般客人剩得多时,我们都会建议打包。还有些顾客会多点几个菜,然后打包带走回家吃。”

胜利河美食街

桌子上大多贴着文明餐桌提示

一口气点很多的顾客少了

探访的第二站,我来到了胜利河美食街。自2010年开街以来,胜利河美食街一直名声在外,本地“老饕”和外地食客纷至沓来。去年提升改造完成后,更多网红餐厅加入、280米长的天幕夜景……胜利河美食街成为了众多年轻人钟情的打卡地。

周一傍晚6点,我来到胜利河美食街东口,此时街区已经禁止车辆通行,成为一条步行街。整条美食街全长400多米,20多家餐饮店结伴集中在河的北侧,主打的基本都是小龙虾、烤串、烤鱼和农家菜。靠近德胜巷口,是刚开业不久的美食综合体“锦鲤中心”。

晚餐我选择了“锦鲤中心”内一家热门的啤酒餐厅。时间尚早,餐厅里顾客还不多,基本都和我们一样选择了团购。一眼看去,只有隔壁桌的一对男女点得相对较多,桌面上摆满了菜。过了半小时,两人招手买单。可以明显地看到,桌上的剩菜不少,但店内的工作人员并没有提醒,而是等客人离开之后,直接上前收拾起来。

晚上8点,美食街上人流熙熙攘攘,热闹起来。可能是工作日的原因,沿街店铺有不少座位空了出来。前来就餐的顾客以3至5人为主,菜点得都不多。很多店铺露天摆放的都是同款的黑色折叠桌,上面都贴上了文明餐桌“不剩菜、不剩饭”的公益提示。不过,也有部分餐桌上留有剩菜,大多以蔬菜为主。

随机和巷子东头几家餐厅的工作人员聊了聊。“现在都是扫码点单的,没有人一口气点很多了,都是一点一点地加。”一家店名为“虾掰”的员工说,“浪费的很少,吃不了都会打包的。”另一家“夜猫子龙虾”店的员工也说,现在的顾客都比较理性,有些时候包厢里七八个人,点三四百元的菜,“很多时候,都不用我们提醒,顾客都会要求帮忙打包带走”。

下沙某购物城自助餐厅制止浪费的横幅

自助餐厅顾客用完餐后的样子

下沙某购物城自助餐厅

服务员直接把剩菜倒进垃圾桶

浪费惩罚制度形同虚设

在人们的印象中,随取随吃、不能打包的自助餐厅,经常成为“浪费”的重灾区:一张餐桌上,堆叠着几个、甚至十几个满满当当装着食物的餐盘,但等到酒足饭饱,剩菜直接被丢弃……

周二傍晚6点半,我来到了下沙一家购物中心内的自助餐厅。这家店主打海鲜自助,配有火锅+烧烤,价格适中,是杭城自助餐榜单上的热门选择。缴纳了费用后,服务员带领我进店就座。正值饭点,店内生意不错,基本已经坐满。

环顾四周,张贴着不少“勤拿少取、请勿浪费”的提醒标语,在每一张餐桌上还有提醒“浪费300克以上,加收一人餐费”的惩罚措施。

各种肉类、海鲜、寿司、水果、酒水饮料、甜品自取,还有现烤的牛排、羊肉串、生蚝……这家自助餐店提供的食材很全。菜品多、选择多,许多顾客一进门就开始多次往返于餐桌和食物摆放区之间,直到选够了心仪的食物,摆上满满一桌,才坐下来就餐。在一些食物现做的窗口,拿取会有个数的限制,厨师会对每一位顾客提醒。而其余窗口,拿多拿少全凭顾客意愿了。

坐在我对面的是三男三女6个人,我进门的时候,桌子上已经摆满了餐盘。“你要吃什么?我再帮你拿一点!”“生蚝好了生蚝好了,走,一起去拿。”他们分工合作,端来一盘又一盘。过了一会,服务员推着小推车过来收盘子,也不仔细分辨里面还有没有剩余的食物,一股脑儿全部倒进垃圾桶。

面对吃不下了的“盘中餐”,有的人选择聊聊天,玩玩手机之后继续再“战”;有的果断放弃,起身走人。我们在现场看到,真正做到光盘的人屈指可数。

到了晚上8点多,店内的顾客走了三分之二,我对面的那6位顾客一同起身离开,桌上剩下不少食物,牛排、小龙虾看上去动都没有动。店员也并没有说什么,而是默默地推来小车清理。另外两张餐桌,同样也有食物剩余,“浪费300克以上,加收一人餐费”的惩罚措施形同虚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振辉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大自然的搬运工”农夫山泉上市!浙江人钟
杭州这个小区一业主养蜂后,有人家里金鱼死
限价22000元/m² 联发拿下富春宅地
杭州八旬大爷120万被老友女儿轻松干掉!
挺身施救!高铁上桐庐这四名医者不约而同从
国庆中秋喜相逢 8天长假足够穿越大半个中
传承戏剧文化需壮大年轻队伍 茅威涛“芥子
印度老人感染新冠病毒 被4个儿子扔在井边
判了!全国罕见!
四川发生命案:夫妻在家中双亡 疑为丈夫纵

杭州影像


杭州地铁6号线线路...

6号线电客车首次亮...

杭州马路边很多的这...

迎亚运“绿水青山大...
新白鹿一顾客用完餐后未经清理的餐桌新白鹿餐厅三成以上的菜品推出小份菜吃不完会建议打包带走探访的第一站,我选择了位于下城区龙游路上的新白鹿餐厅。”胜利河美食街桌子上大多贴着文明餐桌提示一口气点很多的顾客少了探访的第二站,我来到了胜利河美食街。到了晚上8点多,店内的顾客走了三分之二,我对面的那6位顾客一同起身离开,桌上剩下不少食物,牛排、小龙虾看上去动都没有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