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突然刮大风 什么情况?
2020-03-19 17:00:59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这两天的春天就像复制黏贴,今天继续是灿烂阳光开场。早上气温高调起步,最低都有13.5℃,随后在暖风的吹拂下升温更快,上午十点就有22.3℃。

不过,你可能也发现了,相比昨天的岁月静好,今天风明显大了很多,尤其是中午开始,路面上落满梧桐飞絮,还有许多在半空中飞舞着,还好戴着口罩,不然脸上又该过敏了。

一般,杭州的“飞絮季”总要到4月才会正式开场,今天为什么会刮这么大风?

杭州市气象台说,这是因为有一股北方弱冷空气刚刚到场了,风向向北转变,风力逐渐增大,预计今天平原地区偏北风3-4级阵风5级,江湖水面和高山地区阵风6到7级。

不过,这弱冷空气是真的蛮弱,除了大风,气温上一丝丝也感受不到它的杀伤力,今天还是昨天的同款热,很多从外面回来的同事走进办公室,都把外套拿在手上,但在室内稍微待一会儿,就又觉得凉了,要穿上外套。有人抱怨了一句,“太神奇了这天气,外套是穿上热脱了又冷”,这就是春天呀,所以才有了那句“二八月乱穿衣”。

明天是春分,也是近期最后一个晴好天气,洗洗晒晒抓住机会。这天一是平分昼夜,从此开始,北半球白昼变长,黑夜变短,暖和的日子真的要来了;二是平分春天,也就是说,春季的中点到了。

春分后一直到清明左右,差不多这15天的时间里,是杭州春光最美的时候。杏花、梨花、李花、海棠花、樱花、桃花,以及你认得出认不出的那些野花,纷纷都要把积攒了一个冬天的能量释放出来,真正是“百花争艳”。

杭州市气象台说,进入3月下旬后,由于冷、暖气流交汇,降水增多。随着沉寂多日的暖湿气流再度活跃,21-24日多阵雨或雷雨,其中21日夜里北部县市雨量中等局部大雨,休整了一个冬天,雷雨是该准备复工了,这很有可能是杭州主城区今年的第一声雷。市气象台提醒:要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气温方面先升后降,22日前升温明显,最高可达27℃,22日后气温下降,23日的最高气温仅在16℃左右。

其实,比起北方,杭州现在这点风真不算什么。昨天,京津冀等地遭今年以来最强大风天气,华北北部阵风可达9-10级,并伴有沙尘天气,北京局地瞬时最大风速已达11级。都说二月春风似剪刀,但对于北方来说,二月的风有时候不那么温柔。

中央气象台预计,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大部、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黄淮等地将有大风天气,风力普遍有4-6级,阵风7-8级。其中华北北部、渤海湾今日午后风力开始加大,平均风力有7-8级,阵风可达9-10级。为此,昨天北京、河北、辽宁、山东等地已发布大风预警信号。

这次北方大风为何如此强劲?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首要原因是高空槽过境,暖低压和冷高压气压梯度非常大;其次,锋面过境恰好是午后,地面气温高,容易形成对流运动和湍流,有利于大气上下层之间的能量交换,出现动量下传,阵风更大。

在大风的吹袭下,北方的沙尘天气也活跃起来。对北京而言,此时出现沙尘天气并不稀奇,当地还曾流传过“二月吃霾、三月吃沙、四月吃絮”的段子。常年三月,北京平均沙尘天数为3.6天。

杭州倒不至于像北方一样,频频受到沙尘袭扰,但防晒防过敏还是很有必要的。现在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春日踏青,外出赏花,别只顾着拍美美的照片而忘记防晒,特别是过敏体质的朋友要更加注意防护,在户外难免会接触到花粉、虫子、阳光,外出时记得戴上帽子、口罩,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预防过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电网拉快“新基建”白鹤滩特高压工程“
余杭城管推出五项“硬举措”助建筑工程企业
开往“春天”的大巴!杭州迎来146名湖北
几根小小钢丝绳,如何“扛”住千斤重担?
文鼎苑女留学生回杭州硬闯小区?西湖区回应
江南美  引得“古人”寻春来
横店一群员求财心切升级做导演  首部戏票
女子金鱼宠物变食肉怪 吃掉同伴后长到30
医疗队92年护士小姐姐:求国家安排个男朋
一养猪场发生火灾 4000多头小猪葬身火

杭州影像


雏形初现 杭州连堡...

西湖龙井茶全面开采...

免费乘车

杭州公交地铁 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