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龙井村 大巴接来采茶工
2020-03-19 08:01:57杭州网

浙江日报 记者 曾艺 通讯员 金晶

炒茶师傅正在炒制新茶。 记者 马赛洁 摄

“终于到了!”3月17日下午,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26辆大巴车满载546名采茶工、炒茶工,陆续从安徽、江西、浙江衢州等地返抵杭州,西湖龙井茶全面开采吹响了“集结号”。

疫情发生以来,西湖龙井茶的复工复产遇到一系列挑战。“滞留外地的采茶工能否顺利返杭,赶上采摘季?”“茶叶品质和产量是否受到疫情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连日来,我们多次探访龙井村,体验疫情下的特殊采茶季。

采茶工包车返杭

茶农:悬着的心落地了

3月16日下午,我们来到龙井村。阳光下,狮峰山上的茶园已经泛起一层青黄色。这几日,“西湖龙井43”已经开始零星采摘,不少茶农家里,第一锅新茶已经出炉。

在加蓬茶楼,我们见到了老板娘缪雅琴。往年1月开始,缪雅琴便会陆续接到茶客发来的消息——“今年的茶长得如何?”“给我订1斤高端,两斤口粮茶”……“以前他们的话,我都很好答,今年却把我给难住了。”缪雅琴说。

“2月初,我就打电话给茶工,只有一半的人说能来。”不过缪雅琴也不怕挑战:“该做的事情总要做好。”她集结自己的亲戚、邻居过来帮忙,截至3月16日,已经采下10多斤“西湖龙井43”。茶农们也积极和村里、街道沟通,大伙儿一起想办法,解决采茶工紧缺难题。

3月初,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出台帮扶政策,在包车接茶工、收购茶农茶叶、线上营销等方面补助茶农、茶企。村里最终决定,包车去外地将茶工接回。

龙井村党总支书记钱卫国告诉我们:“3月17日接回546名茶工,先出芽的‘西湖龙井43’采摘有了着落。到3月22日,第二批车辆将出发,再接近900名采茶工返杭,刚好赶上西湖龙井茶群体种采摘季。”

我们了解到,景区公安牵头建设了“龙井茶工在线服务系统”,茶农、茶企提前在线申报茶工信息,每名茶工每天凭系统自动生成的“茶码”上岗。目前系统已收录茶工申报信息6105条,审核通过5930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曾艺 通讯员 金晶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首批浙江援汉医护勇士即将凯旋
新风路附近的王家井街新建人行天桥 杭州火
当“高空坠物”砸到了“乱停的车”,车损谁
杭州这些地方将布局规划机场! 至2035
中国战“疫”中的感动|纵使力量微薄 也要
寂寞无聊 杭州小伙网上交友被骗六千!
淳安“巾帼助农 千名村姑当主播”活动启动
女子金鱼宠物变食肉怪 吃掉同伴后长到30
医疗队92年护士小姐姐:求国家安排个男朋
一养猪场发生火灾 4000多头小猪葬身火

杭州影像


杭州龙井村探访

蜜蜂不帮忙 授粉靠...

西湖龙井茶炒制车间...

无人机施肥
”缪雅琴告诉我们,截至3月16日,家里的10多斤茶均被老客人订购。3月初,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出台帮扶政策,在包车接茶工、收购茶农茶叶、线上营销等方面补助茶农、茶企。”距离缪雅琴茶楼几百米的地方,是杭州西湖龙井茶叶有限公司,它是龙井村上世纪80年代实行包产到户后成立的第一批茶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