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实施工作日早晚高峰公交地铁免费坐 首日客流量均有增长
2020-03-19 07:55:47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昨天起至3月31日,每逢工作日上午7:00-9:00、下午4:30-6:30,杭州主城区公交线路(包含主城区与四区连接线,专线除外)、已开通运营的地铁线路,试行免费乘车。

昨天是杭州早晚高峰公交地铁免费的第一天,现场情况如何?快报记者分头体验了公交和地铁。

很多乘客还不知道能免费乘车

不少人对司机说“谢谢”

早上8:10,在杭州城北客流较大的拱宸桥东公交站,候车的乘客不多,基本都是居住在拱宸桥一带,前往市中心、钱江新城等地上班的市民。

多辆公交车进站,包括平时高峰客流量较大的47路、198路、347路等,车头都放置了醒目的免费乘坐提示牌,车内看起来不算拥挤。

记者坐上一辆开往城站火车站方向的151路电车,车门一开,司机便提醒乘客不用刷卡投币。车上的投币口用一块布盖住了,刷卡机已经关闭。只需出示绿色健康码,佩戴口罩便可免费乘车。

这辆151路电车内乘客不多,路面行驶较为畅通。接下来,停靠大关北、长乐路、哑巴弄等站点,多位乘客陆续上车。很多人上车后并不知道公交早晚高峰可以免费乘车,司机告知不用刷卡投币后,大家的表情有些惊讶,很多乘客都向驾驶员说“谢谢”。

9:00,151路电车已行驶至武林广场附近。早高峰免费乘车时段结束,司机打开了刷卡设备,拿走了盖在投币箱上的布。此时,市民需要投币或刷卡、扫码,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绿码后方可乘车。

地铁单程票可免费领取

拿到要马上刷卡进站,当日当站有效

早上7:30,在地铁2号线武林门站,入口处,工作人员正在帮一位老年人登记。老年人、中小学生如果没有绿码,在进站乘车时需要出具有效身份证明,同时提供出入证明,并配合车站工作人员做好登记。

有绿码的乘客,提前点开健康码,向工作人员出示确认“绿码”后便可通过安检,乘客同时也已经接受了红外热成像仪的测温,无需停留排队即可进站。

在安检口,还多了一台液体检测仪。地铁工作人员表示,平时大家带水过安检,会被要求喝一口,现在戴口罩不方便,也不建议在站点内取下口罩。因此用液体检测仪,能直接检测液体。

“复工后我还是第一次坐地铁。”刘先生说,他在看到乘坐地铁免费的消息后,决定不开车,试一试坐地铁上班。

“我一直是乘地铁上下班的,大家都戴着口罩,地铁车站里经常看到工作人员在消毒,还是比较放心的。”在钱江新城上班的许女士边走边说。

7:45,记者刷市民卡进站。闸机上和往常一样显示了卡内余额。免费乘车在进出闸流程上与以往并无区别,只是不扣款。市地铁集团运管中心副主任朱杰说:“全网线所有闸机已进行改造,在免费时间段内支持不同票卡免费进出站。”不同票卡计时方式不同,使用储值卡和电子支付乘车,免费时间以出闸机时间为准;使用单程票,则以进闸机时间为准。免费单程车票可以到专用闸机处领取。

目前杭州地铁各线路运力已经恢复疫情前正常水平,高峰期内大客流地铁线路保持最小发车间隔,还可以视客流情况适时加开列车疏导客流。

高峰时段,站务人员会引导乘客分批次、分散出入口进站,控制站内人员密度。在站厅层与站台层,视情及时采取限流,避免过度拥挤。

8:30,在市民中心站,乘客郑先生正准备出站。郑先生说,自从单位复工后,他都是坐地铁通勤的。“今天第一天免费,感觉人流正常,没有特别多。”郑先生认为,地铁公交免费的举措,不一定会刺激客流,更多的是引起市民对公共交通的关注、了解,从而更安心、信赖地乘坐杭州的公共交通。

8:55,记者在钱江路站从4号线换乘2号线,地铁列车的广播里,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出关于佩戴口罩的提醒。离免费乘坐时间9:00只剩1分钟时,记者看见不少乘客们小跑起来,想赶在9点前出站。

为提高乘车效率,减少排队领票时间,地铁集团建议大家优先使用乘车码、银联卡、杭州通卡,直接刷码、卡进站。乘坐地铁同样需出示健康绿码,地铁对所有进站乘客进行体温检测。体温异常或未佩戴口罩的乘客,将予以劝离。

特别提醒:地铁车站目前是在进站闸机口发放免费票的,拿到的乘客要马上刷卡进站。免费票当日当站有效,隔天就作废。而且换车站也不能用。

昨天公交地铁客流量均有增长

水上巴士也实施高峰免费乘船

昨天的早高峰,截至上午10:00,杭州公交集团运送乘客43.11万人次,为上周三截至10:00运送31.69万人次的136.04%,其中早高峰运送29.07万人次,为上周三早高峰20.80万人次的139.76%,是周二早高峰23.78万人次的122.4%。

地铁在早高峰时段,昨天全线网总客流为19.21万人次,前天同期为14万人次;昨天晚高峰时段15.71万人次,前天同期是13.05万人次。目前,杭州地铁全天客流在92万人次左右,已经回升到疫情前50%水平。

昨天早晚高峰杭州马路上也顺畅不少。数据显示,昨天早高峰,杭州市区交通拥堵指数最高为5.7,而前天同期最高为7.35。

杭州交警介绍,昨天早高峰市区速度最慢十条地面道路是:中山北路(北向南)、望江路(东向西)、西文街(东向西)、湖墅南路(北向南)、建国北路(北向南)、西园路(北向南)、石祥东路(东向西)、秋涛北路(北向南)、中河北路(北向南)、紫金港北路(北向南)。

速度最慢两条快速路是:秋石高架(石石立交到石德立交)、文一隧道(紫金港立交到德胜快速路)。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同样是从昨天起至3月31日,水上公交工作日早晚高峰也实施免费乘船。时间与地铁、公交一样,免费线路是水上公交主城区所有线路(含1号线、2号线、3号线和7号线)。时间和目的地都合适的话,不妨乘坐“不堵车”的水上巴士上下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黄煜轩 江玥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首批浙江援汉医护勇士即将凯旋
新风路附近的王家井街新建人行天桥 杭州火
当“高空坠物”砸到了“乱停的车”,车损谁
杭州这些地方将布局规划机场! 至2035
中国战“疫”中的感动|纵使力量微薄 也要
寂寞无聊 杭州小伙网上交友被骗六千!
淳安“巾帼助农 千名村姑当主播”活动启动
女子金鱼宠物变食肉怪 吃掉同伴后长到30
医疗队92年护士小姐姐:求国家安排个男朋
一养猪场发生火灾 4000多头小猪葬身火

杭州影像


蜜蜂不帮忙 授粉靠...

西湖龙井茶炒制车间...

无人机施肥

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