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公交地铁免费第一天你坐了吗?水上公交早晚高峰也可以免费乘坐了
2020-03-19 07:45:25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昨起,杭州公交地铁试行早晚高峰免费乘车措施。第一天的情况怎么样呢?

早上8:08,记者准备从家门口乘坐开往景芳南站的81路公交车,去换乘地铁1号线。相较于前几天,站台等车的人明显增多了,大约有七八人,大家都戴着口罩。

81路抵达后,刷卡机被一块布盖住,没办法正常刷卡,乘客正在排队上车,只听见司机在前面喊“不用刷卡,不用刷卡,出示绿码就可以了!”不少乘客习惯性打开了公交乘车码、拿出了平时的公交卡,在听到提醒之后才恍然大悟,“哦,对了,今天开始免费乘车。”

上车后,前几天车厢空荡荡的场景不见了,车厢已基本满座,基本上每个站点都有两三位乘客上车,到达彭埠站的时候,车厢内大约有二十多人站着。

8:55,记者从地铁彭埠站B口进站,地铁的售票机显示暂停服务,公告牌上面写着“3月18日-3月31日,早高峰(7:00-9:00)和晚高峰(16:30-18:30)其间,自动售票机器关闭”。

距离免费乘车时间越来越近,地铁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在发放免费单程票,并不断提醒乘客,“快点!快点!免费乘车时间就要到了!”

测完体温、出示绿码,记者加入到了领卡队伍,有五六个人在排队,发卡速度很快,拿了卡就可以进站,不需要再到取票机去购票,有不少乘客小跑起来,都想赶在9点前进站。

进入站台后,记者发现等待的人并不是很多,只有个别候车站台口站了两三个人,车厢内座位基本上都满座,还有不少乘客站着。

不少人比较担心,早晚高峰免费政策一出,坐地铁和公交的人会变多。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

家住原筑壹号的谭小姐,每天要坐公交车上班,“我觉得坐车的人和前几天差不多,免费坐车第一天还是有些不适应,还想刷卡来着。”

苏小姐住在大关社区,每天早上需要乘坐403路公交车到打铁关转地铁1号线,她觉得“昨天早上赶地铁的人还是有点多的,车厢内人站得满满当当,感觉回到了疫情之前的早高峰。”苏小姐说。

不过,也有市民表示暂时不会选择密集的公共交通出行。“我今天是打车去单位的,暂时不会考虑在早高峰内乘坐地铁。”张女士说,毕竟疫情还没有结束,她担心早晚高峰免费乘坐公共交通会引发人员密集。

地铁单程票乘车以进闸机时间为主

每人每次限领一张

目前,杭州地铁全天客流在92万左右,已经恢复到疫情前50%水平。据统计,昨天早高峰客流为19.21万人次,晚高峰为15.71万人次,对比3月17日同一时段有所增加。

杭州市地铁集团运管中心副主任朱杰表示,杭州地铁从周末就已经开始从设备、客流应对、车站人员三个方面军进行了准备。技术人员对所有设备系统进行了调试升级。杭州地铁将对客流实时监控,如果出现大客流将在入站口采取客流管控措施,同时加开列车。

地铁免费乘车期间,不同票卡计时方式不同。如果使用储值卡(杭州通卡)和电子支付(银联卡、二维码)乘车,免费时间以出闸机的时间为准;如果使用单程票乘车,则以进闸机的时间为准。

免费乘车时段内,单程票停售,乘客可以到专用闸机处领取免费单程票乘车,每人每次限领一张。建议大家优先使用乘车码、银联卡、杭州通卡乘车,无需排队取票,直接刷码、卡进站。朱杰建议,老人和小孩尽量不要在客流高峰期出行。

水上公交工作日早晚高峰免费乘船

出示健康码、戴好口罩即可

昨起,水上公交试行工作日早晚高峰免费乘船措施,时间与地铁、公交一样,免费线路是水上公交主城区所有线路(含1号线、2号线、3号线和7号线)。

在免费乘船的时间里,只需出示健康码、戴好口罩即可,不需要刷卡和投币。

杭州港航部门温馨提醒,没有申领到健康码的老年人或未成年人,可以凭相关通行证明,经体温检测正常,方可乘船。搭乘运河水上巴士公交时,请保持分散就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徐南开 丁岚 记者 潘婷婷 实习生 周雨菲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首批浙江援汉医护勇士即将凯旋
新风路附近的王家井街新建人行天桥 杭州火
当“高空坠物”砸到了“乱停的车”,车损谁
杭州这些地方将布局规划机场! 至2035
中国战“疫”中的感动|纵使力量微薄 也要
寂寞无聊 杭州小伙网上交友被骗六千!
淳安“巾帼助农 千名村姑当主播”活动启动
女子金鱼宠物变食肉怪 吃掉同伴后长到30
医疗队92年护士小姐姐:求国家安排个男朋
一养猪场发生火灾 4000多头小猪葬身火

杭州影像


免费乘车

杭州公交地铁 人气...

杭州龙井村探访

蜜蜂不帮忙 授粉靠...
每日商报讯昨起,杭州公交地铁试行早晚高峰免费乘车措施。距离免费乘车时间越来越近,地铁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在发放免费单程票,并不断提醒乘客,“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