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钱俶的另一面:一场盛宴尴尬了大宋第一学士
2019-12-09 11:39:06杭州网

昨天,2019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十大项目揭晓,杭州市临安区潘山吴越国建筑遗址考古发掘名列其中。

而在上月,临安五代吴越国衣锦城城墙遗址成为近期一个重大考古发现,而且,为了保护该遗址,相关建设工程还被停止了。这让很多人为之高兴。 

确实,当年的吴越国对于江南地区作出过历史性的重大贡献,后人应该对这段历史文化及其遗存予以足够重视。

钱俶,学士,吴越国,钱镠,吴越历史

▲ 都市快报2019年10月23日报道《临安发现一段五代吴越国衣锦城城墙》,江玥 摄

本文借由这一新闻想说的是最后一位吴越王钱俶的一段轶事。

相关新闻:

2019年浙江考古十大发现,上城区德寿宫遗址入选

2019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揭晓 寻觅悠长的浙江故事

临安发现吴越国时期衣锦城的城墙 土地出让坚决为文保让路

如今大多数文章是把钱俶的纳土归宋、助推和平一统作为主要内容来叙述的。这当然符合历史事实。但笔者以为,这并非是一个“完整的”钱俶宋朝建立后,钱俶作为一国之主,在顺应历史大趋势的同时,一定也会有另一面的表现,那就是渴望“争胜”

具体说,就是他与当时的宋朝翰林学士陶穀之间,发生了一段针锋相对的“文斗”故事。

陶穀以博学著称,写得一手漂亮文章,是宋初天下第一学士。北宋开宝三年(970)三月,陶穀奉命出使吴越国。钱俶此时想要结好宋朝,对他异常优待,在风景如画的凤凰山下吴越王王宫里,隆重安排了欢迎宴会。

钱俶,学士,吴越国,钱镠,吴越历史

▲ 明代唐寅《陶穀赠词图》局部。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正是春暖花开季节,钱俶在精巧的“碧波亭”园子中,摆出了一席令陶穀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盛宴:清一色水产鱼鲜,江、河、溪、湖、海,无所不有;盛放这些珍馐佳肴的各色器皿多达上百件,加上光灿灿、亮堂堂的酒具,金、银、玉、瓷、漆,无所不备。

更绝的是,还是春季里,吴越国宫廷大厨居然能做出螯蟹一类自带漂亮“盔甲”的美食,且有十多种,虽然个头各异,但一水儿的天然甲衣红亮鲜明,妥妥的排成“一字阵”,威武之气特别亮眼。

钱俶,学士,吴越国,钱镠,吴越历史

▲ 唐代越窑“秘色瓷五瓣葵口碗”。

西安法门寺珍宝馆藏,姜青青摄

这饭局叫陶穀很尴尬。为啥呢?

陶穀向来自命见多识广。赵匡胤当皇帝后,出行想要摆出皇帝那套卤簿大驾仪仗队。可那会儿中原一带长期战乱不休,皇帝车辇这些虚头八脑没啥大用的物事早灭绝了,没地方去找。但忽然有一天,陶穀帮赵匡胤圆了卤簿大驾的梦。陶穀花了几年功夫研究,画出了各色辇车、乘骑装束、仪仗旗帜等图样,叫人依样画葫芦精工细作,竟然完美复原了“绝迹”多年的整套卤簿大驾来,令赵匡胤心花怒放。

当然,在皇帝面前陶穀显得很谦虚,说自己没啥大的本事,只不过是照搬照抄前人文献上的图样罢了,还随口吟诗自嘲说:“堪笑翰林陶学士,年年依样画葫芦。”

钱俶,学士,吴越国,钱镠,吴越历史

▲ 北宋《大驾卤簿图书》局部。

国家博物馆藏

但眼前钱俶摆下的这一大桌子虾蟹鱼鲜,很多品类陶穀都是第一次看到,根本闹不清它们叫啥名谁。更令人惭愧的是,陶穀自称食蟹上瘾,可在自己面前一字排开的十多个盘子中,咋一看都属于“无肠公子”一族,细看之下却各不相同,自己能叫上名的才寥寥几个。

钱俶见他有些难堪的样子,便拿起筷子,点着盘子一一介绍。从个儿大的开始,是海里的梭子蟹,学名“蝤蛑[yóu móu]”;这个是江里的,这个是河里的,还有这个是在湖里的,最后介绍到一种螯足无毛、淡红色小螃蟹,学名唤作“蟛蚏”,两个字应该这么写……

钱俶,学士,吴越国,钱镠,吴越历史

▲ 宋佚名《荷蟹图》局部。故宫博物院藏

陶大学士无形中被钱俶上了一堂“自然课”,脸上挂不住了:俺可是大宋“天使”,正经翰林学士,居然在你这蕞尔小邦被这般“循循善诱”,太失面子了!不还以颜色,那便是严重的邦交失礼,回去以后俺还怎么混啊?他见这十多种肥蟹从大到小依次排开,脑筋一转,以一种嘲讽的口吻道:“俺看大王这桌大菜啊,真是一蟹不如一蟹。呵呵!”

钱俶没想到酒菜都没一动,就被陶穀不讲情面地冷嘲热讽,非常不爽,但又不好发作,只得含含糊糊对付过去。

钱俶,学士,吴越国,钱镠,吴越历史

▲ 曹雪芹把“藕香榭饮宴吃螃蟹”放在园林当中,这场景令人赞不绝口。

清人孙温《红楼梦绘本》局部,旅顺博物馆藏

宴会正式开始。这时候双方都暗自较上劲了,要给对方一点颜色看看。钱俶举起一尊白玉酒杯向陶穀敬酒,遥指“碧波亭”说:“白玉石,碧波亭上迎仙客”表面上对陶穀很尊敬,却将“碧”字拆作“白玉石”,出了一道上联。

陶穀挺机灵的,知道像今天这样的宴席上,主人行下的酒令你要是答不上来,罚几杯酒那是小事,但造成有失大宋颜面和他学士身份的后果,回去后就没法交待,那是要被严厉追责的。于是只见他叉手向北一躬身,几乎是张口就来:“口耳王,圣(聖)明天子要钱塘。”陶穀真不愧是大宋第一学士,不但对得天衣无缝,还摆出盛气凌人的架势,简单粗暴得肆无忌惮,钱俶被压得一时无言以对。

酒令非但没有打去对方的张狂之气,还自取其辱,这叫钱俶也咽不下这口气。恰在这时,厨子奉上了一道开胃羹,用半个精雕花样的葫芦做汤盆,显得别出心裁。陶穀一直生活在烽火连天的中原地带,经常是有口饭吃就很不错了,哪见过如此细巧精致的做法,惊讶新奇得忍不住竖起大拇指,大大地称美了一番。

钱俶却道:“天使过誉了!天使可能有所不知,这道‘葫芦羹’还是在先王武肃王(即钱镠)时候,就已创制成品了,也是先王常用的美味。今天庖人虽然用的是最新鲜、最地道的食材,烹制上却不过是‘依样画葫芦’罢了,不足挂齿哦。”

陶穀闻声一愣,想要声辩,却张口结舌,竟然意外“哑火”了。原来钱俶这次分明是拿陶穀自嘲的那句话“年年依样画葫芦”,来“堪笑”你陶穀枉称第一博学大才子,却连我吴越国五十年前就有的一道普通汤羹,也当作了稀罕之物赞不绝口,这么没见过世面,羞也不羞?钱俶这招很有点“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味道,令陶穀顿时词穷字尽,噎住了。

钱俶,学士,吴越国,钱镠,吴越历史

▲ 钱俶像。原载钱文选《钱氏家乘》

钱俶,学士,吴越国,钱镠,吴越历史

▲  钱俶墓志(局部)记载的钱俶卒年、封号、谥号及相关评价。

洛阳博物馆藏,柴立青提供

这场“文斗”最终以钱俶的胜出而收场。

或许是因为这场争胜,令钱俶和陶穀双方都有了“换位思考”。钱俶认清了宋朝的强势与天下归一的大势,以致最终走向了纳土归宋的结局。而陶穀也真切地看到了江南这方土地的富庶与文明,并如实把这一历史写进了他的著述。

陶穀写有《清异录》一书,讲的是唐代、五代时的逸闻轶事,却以他翰林学士的博学多才,创造性地用了很多新奇名称来形容笔下的人事风情,别具一格。

其中有一条“地上天宫”称:

轻清秀丽,东南为甲;富兼华夷,余杭又为甲。百事繁庶,地上天宫也。”

意思是说,东南一带是普天下最为清秀漂亮的地方,这其中又以余杭(即杭州)最为富庶繁华,简直就是人间“天宫”——这也是名谚“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最早的由来。

作者:姜青青 杭报集团新研所调研员,高级编辑,杭州市首届十佳藏书家

作者:姜青青

杭报集团新研所调研员,高级编辑,杭州市首届十佳藏书家

▼延伸阅读▼

姜青青:我是怎样“遇见”宋版书的?

书卷多情似故人,善藏善用我的善本

来源:杭报集团业务交流(ID:hzrbywjl)    作者: 姜青青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西溪公馆首开、幸福里三推,今日9盘同时开
又一潜逃境外p2p案件犯罪嫌疑人被押回国
杭州女孩寄柴犬陪伴“多金暖男” 他毫不犹
岁末“大战” 杭州商业综合体百花齐放
全国学枫桥 枫桥怎么办?“两喊一不叫”
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在浙江“首秀”
33岁尿毒症患者悔不当初 乱吃感冒药轻信
年轻情侣正拥抱告别 女方突然掏刀片划伤男
湖南载22人客车侧滑山沟致3死19伤 司
六旬男医生为女患者脱衣按摩"输阳气" 院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