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健走西湖
2019-12-08 10:44:38杭州网

这天凌晨,迎着熹微的曙光,我破天荒地跟随朋友,踏踏实实地环绕美丽的西湖健走一圈,手机显示11公里,只花了整整两个小时,连自己都不敢相信!

事情是这样的,这次浙江省企业报协会在杭州举办新闻业务培训班,聘请省内著名作家和编辑讲课,内容很精彩,大家听得很认真。和我住一个房间的同行朋友,也来自永康,表示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不能随意旷课去西湖游玩。但是,到杭州不去西湖,等于白来杭州。虽然,培训的酒店距离西湖不远,晚上可边散步边逛西湖,但朦朦胧胧,看不清景物,不过瘾。再说,以前虽然来过多次西湖,但都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没有仔细欣赏过西湖的“真面目”,特别是没有走过苏堤和白堤。所以,我也很想环绕西湖转一圈,一睹风采,一饱眼福。

朋友问我,明天早晨去西湖走一圈怎么样?吃得消吗?我说,可以挑战一下,也等于自己搞一次健走马拉松。

朋友是个70后,个子不高,比我小10岁。他平时坚持每天早晚跑步或健走锻炼,身体比我好。近三年来,我虽然每天坚持慢跑或散步,但每次一般半小时,最多一个小时。而环绕西湖一圈,大约11公里,需要2小时左右。再加上培训处到西湖3公里,那么来回转一圈就是15公里左右,大约需要3小时。

说到做到。第二天凌晨5时,我们准时起床,健步走出酒店,沿着笔直宽阔的西湖大道前行。天还没亮,路灯似乎还没睡醒,一闪一闪地眨着疲惫的眼睛。马路上行人和车辆稀少,起得最早的环卫工人都没上班。不过,路边有几家早餐店已开门营业了。

我跟在朋友后面,他穿一件黑色T恤,一条黑色短裤,脚蹬一双黑色运动鞋,一眼看上去,就是一个健身爱好者。9月中旬的杭州,虽然未进入气象学规定的秋季,但凌晨只有十几度,晨风吹来,感到寒意阵阵。幸亏,我事先做好了准备,穿着长袖衬衫和长裤,不然恐怕会受凉感冒。

我们一边聊,一边往前走,大约半小时后,来到了向往已久的西湖景区。

天已麻麻亮,我的身上也微微发热。路上跑步、散步的人越来越多。早醒的碧波一层层荡漾过来,拍打着岸边,发出哗哗的响声。岸边的垂柳,在晨风吹拂下翩翩起舞,犹如美女长长的秀发。

不知不觉,我们走上了苏堤。这是一条笔直的柏油路,全长3公里,一眼望不到头。公路两边,古木参天,枝繁叶茂,遮天蔽日,不愧是旅游胜地、人间天堂。资料记载,苏堤是北宋诗人苏东坡任杭州知州时,疏浚西湖,用淤泥构筑并历经后世演变而形成的,杭州人民为纪念他治理西湖的功绩,把它命名为苏堤。

如果说西湖是美丽的西施,那么苏堤就是系在她身上的一条绿色腰带。

太阳从西湖东面慢慢爬上山顶,柔和的霞光照在湖面上,漾起层层金波。正如苏轼诗言:“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远远望去,湖心亭、三潭印月与阮公墩三个岛,就像退役的航空母舰,千百年停泊在那里,任游人观赏。

我们边走边拿出手机拍照,把西湖的美景永远定格在镜头里。

一会儿,我们来到白堤。它全长1公里,只有苏堤的三分之一,东起断桥,经锦带桥而止于平湖秋月。据说,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时,曾在钱塘门外的石涵桥附近修筑了一条堤,称为白公堤,如今已经无迹可寻了。现在这条白堤,虽与白居易主持修筑的白堤不在一个方位,但为缅怀这位对杭州作出杰出贡献的“老市长”,又因那时路面铺了一层白沙,故此名为白堤。

白堤宽阔而敞亮,假如是春日,杨柳依依,婆娑起舞,桃花灼灼,游人如织,热闹非凡。秋天,景象虽然不如春天,但游人仍然络绎不绝。

不怕笑话,我以前由于孤陋寡闻,还真分不清苏堤和白堤,以为白堤就是苏堤,苏堤就是白堤。今天亲临西湖,才恍然大悟,原来苏堤和白堤就像一对好姐妹,苏堤似大姐般长袖善舞,白堤似小妹般婀娜多姿,她们手拉手在西湖两岸轻歌曼舞,为千千万万游客带来了美不胜收的风景。

有人说,去北京看砖头,到上海看人头,游桂林看石头,来西湖看丫头。穿过断桥,我们来到西湖东岸,不仅看到许多美女“丫头”在欣赏西湖美景,还看到一群群喜欢健身的“老头”——大叔大妈在跳广场舞,动听的乐曲、优美的舞姿,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时,路上行人越来越多,来来往往、匆匆忙忙,奔向各自的诗和远方。

我们边走边聊回到酒店,抬头看手机刚好8点,来回转一圈整整3个小时。我虽然有点腰酸腿痛,但相信还能走几公里路。

朋友说,经常健走有很多好处,可以预防心脏病、动脉硬化、糖尿病、老年痴呆、膝关节功能和腿力的衰退,还能避免脂肪肝、缓解骨质疏松、消除压力、帮助睡眠、纾解忧郁等等。看来,回单位后我还要多多健走。

这次杭州之行,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结识了几位作家编辑,还游览了美丽西湖、锻炼了身体,真是一举多得。

更令我欣慰的是,这次健走西湖,让我深深体会到,只要有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就没有爬不过的坎,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在人生征途上就要敢于挑战不可能!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黄田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上城延安路来了一群“单车猎人” 一下
大运河文化带上演“双城记” 来一场京杭对
西兴大桥(钱江三桥)明起例行检修 这7天
“谢谢你们,围棋才有今天!”常昊新闻界围
钱塘新区居民出行更方便 杭州公交320路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综合交通产业领域数字地图
杭州美丽城镇变化翻天覆地 全国小城镇建设
四川绵阳一犯人看守所脱逃 警方悬赏捉拿逃
少女长了60岁的脸
男子闯继女房间 砍伤妻女将继女推下4楼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