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我和老伴是再婚,婚前签了财产协议 我过世后老伴的子女有继承权吗?
2019-12-09 06:16:27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我85岁了,老伴走得早,但是他妈妈还健在,为了孩子我想立个遗嘱。”

“我和老伴都有兄弟姐妹,父母也都健在,家里人口复杂,一旦我俩有意外怕有纠纷,所以想来预约下。”

......

12月2日,浙江遗嘱库推出50个免费名额,为年满58岁以上的老人提供立遗嘱服务,不到两个小时,名额抢占一空。还有不少老人因为抢不到名额特意赶到了遗嘱库,有四世同堂,家庭人口众多怕以后引起财产纠纷想预约的;也有再婚老人为自己孩子能顺利继承财产带了房产证来立遗嘱的。

一儿两女家庭和睦先立下遗嘱比较安心

在暮泰养老院入住一年多的王翠玉奶奶看到报纸后也赶了过来。

王奶奶,86岁,老伴去世十多年,小儿子在外地,平时由大女儿和二女儿轮流照顾她。王奶奶说三个孩子都很孝顺,两个女儿对她照顾得很周到,从一日三餐到平时的内外衣服置办都不用她操心,自己只管安享晚年。

但这几年心脏不太好,装过两次支架,王奶奶考虑再三,还是决定住到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一方面想让女儿们退休后可以专心带外孙女,另一方便也是怕自己突然出现紧急情况,方便救助,“除了儿子、女儿,连孙辈都对我非常好,我要自己保重,争取多活几年”。

让王奶奶产生立遗嘱的想法是因为她之前的经历。

1949年,15岁的她和浙江省师范学校的同学们一起参加了游击队,编制在当时的“江南游击队”的文工团里。几个月后,新中国成立了,王奶奶服从组织安排到了杭州学习会计,学成后在当时的城市建设委员会任干部。她的战友们遍布全国各地,一别就是几十年。

2006年,由当时72岁的战友李自强牵头,联络到108位战友在杭州相聚,除了李自强从广州赶到杭州的之外,还有从海南岛、新疆、山东各地赶来的。

“见面后,我们都认不出来了,自己说出名字后大家抱在一起,当时我们的愿望是:争取还能在有生之年再聚一次。”王奶奶回忆说:“但岁月不饶人啊,后来,李自强因为癌症走了,不少战友陆续都离开了……”

去年,住进养老院后,王奶奶听到入住的老人中有个叫“朱禄诗”,总感觉有点熟悉,但是一下又想不起来,叫了几天名字后,王奶奶终于凭一个绰号记起他:“‘禄诗’两个字用杭州话讲音同‘卤水’,当年听说他大学毕业后当了药剂师,没想到一别竟半辈子过去了,最后在养老院相见。”遗憾的是对方至今都没有想起王奶奶是谁。

“趁我身子骨还硬朗,我打电话给儿子女儿,召开了家庭会议立遗嘱。日后让他们就按照我的遗嘱分配,儿子、女儿都相当爽快地说:‘妈妈,你自己的东西自己决定’。”王奶奶立下遗嘱后就觉得安心多了。

再婚前签了财产协议

过世后老伴的子女有继承权吗?

69岁的陈阿姨和现在的丈夫都属于离异后再婚,各自带有一个孩子,孩子们也已成家。

上个月,陈阿姨检查出癌症后,对方的孩子就提出了财产分配的想法。陈阿姨虽然在婚前签订了财产协议,也怕万一自己走得突然,所以再来咨询下,想把自己名下的一套市中心住房和存款留给唯一的亲生女儿。

浙江遗嘱库创始人、杭州市南都法律服务所主任叶世娟:

首先要解开老百姓一个误区:认为再婚前如果签订婚前财产协议,就可以防止自己的房产由对方或者对方子女继承。其实婚前财产协议只是对夫妻双方一旦离婚的情况下,双方分割财产的约定,并不能解决去世时的财产继承问题。法律上,再婚配偶与对方子女的继承权问题会比较复杂。

所以,不论是再婚老人防止家产旁落,还是独生子女的父母,最好都通过遗嘱处置自己的财产。

12月10日,也就是本周二上午9:30,浙江遗嘱库在凯益荟有一堂公益普法课,无需报名,免费参加。

地址:杭州市江干区昙花庵路135-139号。

公交:35/K35路、19路、50路、81路、47路、66路、18路、20/K20路、地铁4号线等均可到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濮小燕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在浙江“首秀”
33岁尿毒症患者悔不当初 乱吃感冒药轻信
看能的! 男子赌输10万被妻骂  几天就
传递公益力量!第五届全国品质公益峰会在杭
浙江第三季度食用农产品例行风险监测合格率
半天搭起两座跨越半个多世纪的情感桥
浙江海事局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签署共建海上
广西退休老人热心助学15年 募集助学款资
陕西一在押人员住院期间脱逃后酿命案 现已
张家口一四岁幼儿突然昏迷 高速交警护送就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