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伍公山的冬腌菜和蕃薯片 落底毛子的生活趣事
2018-10-25 09:26:35杭州网

每当冬至一过,阳历十二月底,伍公山上家家户户开始把腌菜缸洗净晾干,就等打铜巷菜场的通知,大白菜开始卖了。当时大白菜是凭居民购货卡供应的,分大,中,小户,六人以上是大户(100公斤)、五人~四人为中户(75公斤)、三人以下为小户(50公斤)。伍公山有毛五十多户人家,共计购买大白菜要万把斤哦。

腌制冬腌菜是我们伍公山人一年一度的重要盛事,事关各家一个冬天过不过得“安耽”。那一天会呼邻唤友、喊哥叫弟,抬的、挑的、抱的、背的,把大白菜弄回山上那是第一步,随后是晾晒,阴晾,堆垛,使其外叶发黄,好在山高头的地方空任各家堆晒,一个星期后将腌菜缸取出,开始腌菜了。那几天整个伍公山上都弥漫着大白菜的味道。

我们家的大白菜都是我和姆妈二人腌的,虽然屋里相还有两个弟弟,那是不让他俩碰的,都旁边“唄我立啦看看”。我姆妈负责放一层大白菜、一层盐,我负责站上去踩,那个年代裤脚管一卷、一双“活糞八几爪”的臭脚上去赤脚就踩,一边踩一边还哼着歌,一副重任在肩、雄纠纠的模样……踩到盐巴把一双脚都弄得通红时,腌菜也快到缸边了,一定要闹〈踩)出汁水才收脚;顶上用米字型毛竹片弹紧,最后一道工序用是三十斤重的毛相石头压实,(我家用的是海会寺挖来的柱石),等到过年前几天就可以开吃了。

传说冬腌菜最好是男伢儿踩,日久不宜变酸而且味道鲜美。碰到那户没有儿子、只有女伢儿的人家,我也会帮忙去踩。直到我去兵团后,家里踩腌菜的光荣任务才落到两个弟弟肩上,也让他们一展身手。

冬腌菜炒炒吃,麻油拌拌吃,小伙伴早上泡饭一碗聚在一起吃噶味道啊…当然如果再弄几片肉加棵冬笋一起炒,那赛过活神仙日子!伍公山上冬腌菜的味道,时至今日仍在我记忆中挥之不去。

再说我隔壁吴菊芳家腌的冬腌菜,在山高头也是首屈一指,她姆妈是四川人,她的冬腌菜放有干辣椒,特别那个小白罗卜,像药心罗卜的型状,过饭吃“尽该”好吃、特别是吃泡饭那肯定要多吃两碗了。她家有七口人,每年总要腌两大缸。

六十年代菜场小白菜(瓢儿菜)夏天吃的,三分三厘一斤和冬天吃的(油冬儿菜)同价,不要小看脏兮兮的小菜场,人家可是国营单位连营业员都毛“惯”嘞,那怕是再瘪的黄叶菜,一毛钱三市斤也不卖的,腌冬腌菜的大白菜是一分八厘一市斤,我“介格会嘎灵清”的嗫?那会儿买菜就是我的任务。

每年腌冬腌菜,真的蛮吃力的、也蛮烦的,但同时也是很开心的一件事情。现在的菜场里卖的冬腌菜,再也没有我小时候伍公山上自制的那种味道了,唯存那个念想。

▼延伸阅读▼

亦苦亦甜,回忆杭州老底子时候的黄梅天

☞进入论坛讨论

来源:清河校友平台    作者:陈德敏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港珠澳大桥正...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刘杰携《宝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车好痛!又一位停车不拉手刹的大马虎
打造杭州"金融科技新城" 望江新城未来这
校园超市开启“刷脸”时代
下沙、大江东来往杭州主城区的新通道正式开
无证工作室竟能开展双眼皮埋线手术?富阳共
为让妻子多奶水 奶爸半夜弄了一堆“野生鱼
杭州迎来雨和冷空气 周末温度降到10度以
女教师插队怀孕被辞退
石家庄发生枪击案致1死1伤 嫌犯已被警方
驾校教练酒驾被拘 当天早上还带学员去考科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

关晓彤携《影》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