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宋忠赤,杭州记得你!
2018-10-25 08:31:28杭州网

留下12万字建言 他的“较真”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好

9月8日,年仅54岁的宋忠赤因胰腺癌离开人世,给杭州留下了三大本12万字建言,以及对这座城市的无限期待。

也许你没有听说过这个名字,但这座城市因他的建议而发生的变化,你也许感受过:比如,杭州景区公交站点边,细心标注了周边热门景点的名字,直接为游人“导航”;杭州不少河道边,建有海绵公园,大雨时不再漫水了;杭州禁燃烟花爆竹后,蓝天白云出现的天数越来越多……

定居杭州18年,宋忠赤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提出了300多条建议,许多被采纳,化为身边时时可见的“更美之处”。

为了这座城市

他不断“较真”

宋忠赤是谁?西湖景区说,他是文明督导员;杭州公交集团说,他是行风监督员;杭州电视台说,他是民情观察员。其实他还是杭州火车东站“五优车站创建工作顾问”、运河集团行风监督员、杭州市资深志愿者……

2000年才来到杭州的宋忠赤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用在为杭州这座城市进行民情观察、建言献策上。

有多爱杭州,就有多“较真”。这是宋忠赤最鲜明的特征。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工作人员陈仙君告诉记者,自2014年西湖景区开通“86909090”文明建议热线以来,宋忠赤就成了拨打热线的“常客”。从水质到环保,从交通优化到景区整体规划,大大小小无不涉及。

杭州市城管委市区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王春华记得,有一天杭城下暴雨,“很晚了,宋忠赤打电话来反映积水情况,我们回复正在处理;没想到第二天早上6点钟,他又打电话来追问结果。听说水已退去,他才放心”。

人们对宋忠赤印象深刻,不仅仅因为他爱提建议,更因为他的建议有理有据,非常专业。

杭州公交集团客运部副经理陈施承忘不了那个夏天,为了优化一条公交线路,宋忠赤跟着他绕着西湖一圈圈地跑,从早到晚连续7天。“勘察结束后,宋老师马上写了一份五六页的调查报告给我们。”陈施承说。

今年初,在杭州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过程中,宋忠赤两次致信市规划局,每封信有6000余字,从规划体系、人口规模、产业布局、功能布局、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设施、景观风貌等方面,阐述了他对杭州未来的设想和对总体规划编制的建议。

即使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宋忠赤依然有操不完的心。

7月20日,宋忠赤在“江干爱河人”微信群里留下最后一句话:“台风期间,这些垃圾桶务必清理干净收存好,别犯上次那个错误。”治水办回复:“谢谢宋老师,已布置。”

7月25日,杭州公交集团召开行风监督员会议,宋忠赤拖着病体去了。有人问他:“老宋,你怎么突然瘦了这么多?”他回答:“没事,胃溃疡。”会上,他依然提了很多意见,包括场站建设利用、线路布局、车辆维护等,十分中肯。

去世前一周,宋忠赤在电脑上整理了8月份的建议材料。“他发给我,让我帮他打印整理。” 宋忠赤的好友、杭州民情观察员马翔说。

所有的一切,都是没有报酬的。为提建议所进行的实地考察、材料写作甚至是挂号信的邮费,都是宋忠赤自掏腰包。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吴佳妮 曾艺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老小区加装电梯后如何维保?看看拱墅这个小
酒后浴场起纷争,拘留所里过新年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春花迷人眼 杭
杭州市教育局发布小学公民同招征求意见稿
“请你来协商 有事好商量”杭州江干构建政
2018年12月杭州12345网络单位效
担心年货缺斤少两?杭州开展计量专项检查
办离婚案 婚还没离完 婆婆就在法院把儿媳
女主播花14万整容进ICU 该医疗机构去
“花花卡”炒到25元 高价收“福”小心骗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