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亦苦亦甜,回忆杭州老底子时候的黄梅天
2018-07-06 13:18:10杭州网

黄梅天,潮、湿、闷、热,梅子倒是黄熟了,人是难熬的。每日如置蒸笼,汗腻粘身,下午比上午更甚。说它是“蒸天”,最贴切不过。

我家以前住的是木结构房,泥土地的厨房,从堂前的地上看出,曾经有过清水大砖。一到黄梅天,潮的地气上来,和着溽热不流通的空气,让所有的什物都有黏黏的感觉。最甚的几天,万物都在承受“蒸”的虐待,湿湿地酝酿着“霉变”的菌丝,杭州人也叫“乌花”。厨房中那口2米高的菜厨,门一开,闻到的也不是好气味。最无语的是底层那只盐钵头,“汗流满面”,渗得那层前清年头的厨板,都滑叽叽的。

我老子在世时,根本没有享受过“空调”的除湿或者制冷的幸福——它能使整个房间的小气候远远离开“黄梅”,睡觉也特别香甜。不过,黄梅天也带给他好处:我老子好做霉千张,霉不到位,他就说“蒸”掉了。也就是千张停留在了“蒸”的程度,没有达到发霉。按他的说法,也叫“瓮ong”掉了。这样的霉千张,没有“乌花”的絮丝,没有“霉气”的飘香,发干发硬,再捂在棉絮中也没用了。要是舍不得倒掉,只有对付了吃。所以,黄梅天做霉千张、腐乳、霉苋菜梗、臭豆腐、臭冬瓜等美味,更容易事半功倍,这也算老杭州人对闷热留下的一丝好记忆。要是平日,人为的营造这一种“蒸”,完全要靠棉絮捂,有难度的。

好在老天将黄梅天的“蒸”控制得恰如其分,万物的霉变还没发作,黄梅季就过去了。太阳猛烈,空气透彻,微风阵阵。头一天“出蒸”,想象不出的热闹,邻居们纷纷占了“领地”,两根叉儿搭晾干,两张条凳铺门板,箱内的衣服赶紧搬出来“晒蒸”了。这时,您要是在莽太阳下细看,能看到水汽拉了“横幅”在颤抖着上升、上升。

张爱玲的文字也说过“晒蒸”,在她的笔下,那是一个能让女人坠入迷离闺事的好日子。开叉旗袍、蕾丝胸衣、长袍马褂、西装燕服,还有压箱底的红妆绣兜,都暴晒在了莽太阳之中,樟脑味四溢。这时,就是有龃龉的妯娌,也“相逢一笑泯恩怨”了。因为“无意”中的相互照看,会不经意地将过去的过去不厌其烦的提起:“喔唷,你看这绣衣,还是你进门那天穿过一回的,啧啧。”

这说的是老底子,老房子,老邻舍间也没啥好遮掩的。当然,“文革”烧“四旧”后,再晒蒸,是要关紧墙门的。家境困难的,或者鳏夫,或者读书人,也不会凑这“集市”似的热闹。他们往往要等一个墙门,或者一条巷子的“晒蒸大会”过了,再慢慢地晒,理由是上班太忙。是的,晒书的,更费时费心,大太阳下,要将因潮湿相粘的书页,一张一张小心揭开。

所以,“潮”在杭州话中不是一个好词。所有无可挽救的事情,杭州人最简练的总结,就是一个“潮”。譬如,某一位考生,如果一走出考场,与亲友说一声“潮了”。那心情,就是永远不散的黄梅天了。

我读小学时有一篇语文课文,说某地主事先与短工约定,如果不能将他的要求办到,工钱是拿不到的。那也是一个黄梅天过后,地主要求短工将屋内的“蒸”气晒一晒。这篇课文我在朗读时深有感触,因为我也曾有过这样的想法。我想那地主肯定也是一个劣绅,因为我想过几十遍,都是无解的。

但短工有“解”,他们上房扒瓦,让太阳直接晒进屋里,吓得地主赶紧付了工钱。那时候每每朗读,同学们都会看着老师的嘴脸笑出声来。因为穷人赢了,在同样过苦日子的我们心中,是一件很爽歪歪的事情。

延伸阅读:

杭城旧事:官巷口拾遗

“无名氏”在杭州的故事

杭州话中的农耕文化印痕

百年杭州:杭城第一望族许家的悲欢离合

来源: 微信号:杭州曹晓波    作者:曹晓波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浙江湖州:美...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长高速一抛锚半挂车起火 救援人员扑救时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佟桂莉应邀赴下城作专题
石桥“四村”进入拆房阶段 “武林新城”将
还是熟悉的味道!桐庐南门社区凉茶铺升级开
杭州的老房子保护利用得如何了?一场专题协
辅警“砸”车后大家点赞  为啥?
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挂牌成立
大学生为拍视频爬岩戏水 家人面前失足坠河
女子被落叶砸致脑震荡
石家庄一交警"索贿4万改酒驾血样"?官方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