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为了19元打车费,的哥和89岁老人“争”了起来
2019-05-17 06:47:43杭州网

这钱,收还是不收?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金凯 张子杰 记者 杨怡微

“收了吕大爷15元车费的事,我心里头一直有些过意不去,但不收的话他又不肯下车!”在杭州开了8年多的出租车,的哥钱铁铮还是第一次因收了乘客的车费而感到忐忑。

这是怎么回事?事情还得从5月15日说起。当天,杭州下着大雨。下午2点左右,杭州出租汽车集团浙ATH739出租车司机钱铁铮,正经过武林小广场附近,看到有位老人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朝路上不停来往的出租车招手。“我霎时间就想起了家中95岁高龄的姥姥,产生了要送老人一程的念头。”钱铁铮说。

雨天打车难,老人等了半个多小时

的哥主动停下送“老兵”就医

“这么大雨,看他招手也挺费劲,大概也不会用手机打车,想必是在路边等了很久。”老人在雨中的样子看起来特别着急,钱铁铮将车子靠边停了下来,将老人搀扶上车。

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的钱铁铮,有着北方人与生俱来的健谈性格。一路上,他跟老人愉快地聊起了家常。聊天中钱铁铮得知,老人姓吕,今年89岁,是一名退伍老兵,家住余杭闲林,当天是从家先坐公交车到武林广场,再准备打车去浙医二院配药。

“噢哟,这个下雨天,我等了半个多小时都没打到车啊。多亏了你,小钱师傅,要不然我还不知道要等多久呢!”吕大爷说,自己每个月都要去医院配一次药。这一路上,坐公交又要打车,怪折腾的,而且常常打不到车,难免心中有些着急。

吕大爷在雨中颤颤巍巍的模样令钱铁铮印象深刻,考虑到大爷身体不是很好,钱师傅便给他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老人家,下次你再去医院或者需要用车,提前跟我说一声,我来接您。”老人听了之后很是感动,连声道谢。

推荐阅读

杭州一对老人耄耋之年上法庭 只为一套拆迁房

春夏拉扯天气喜怒无常 今夜再有大降雨

大量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慢性肾病都与它有关

一张床198万!东阳老板来杭州拍卖:这还贵?我是忍痛割爱

杭州大运河新城核心区规划公示 杭钢遗址公园要变综合体

2018城镇平均工资公布!哪些行业最赚钱?

到了目的地,的哥不收钱

老人坚决反对,“怎么好白坐车!”

20多分钟后,车子平稳地停在了医院门口。吕大爷看了下计价器显示金额为19元,便立马从兜里掏出了20元钱。钱师傅连忙摇手,表示自己是免费送他去的,不收车费。

“怎么好白坐车的,我是军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我们的纪律!”吕大爷坚持要付车费。

“老爷子您不是早退伍了嘛,您是老兵,这点车钱不算什么,真的不用付。”钱铁铮将吕大爷递过来的钱,推了回去。

“就算退伍了一百年,我也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也还是一名军人!”吕大爷坚持要将20元钱塞给钱师傅。

钱师傅实在没法说服吕大爷,车子停靠路边又不能久留,就灵机一动,以找不到零钱为由,收了15元钱,找了一张5元钱。吕大爷这才满意地下了车。

收车后,钱铁铮还是对白天遇到的事情觉得有些过意不去。“其实,我觉得今天的事情是举手之劳,但是这个车费收得我太难为情了!”钱师傅说,来杭州十多年,娶妻、生子,早把这儿当成第二故乡,就想尽点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谁都有变老的一天,我能理解他们的不容易。何况,还是一名曾经保卫祖国和人民的退伍老兵,收了他的钱,我于心不忍。”据了解,钱铁铮是杭州出租汽车集团微笑车队的队长,他向车队的司机说起收了吕老爷15元车费的事,心里一直忐忑。

听了队长的心事,队里的司机们都议论开了,有认为不该收车费,也有认为可以收,不收违背了老人守了几十年的纪律。

这钱该不该收?你们说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金凯 张子杰 记者 杨怡微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醉美神农架大...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茶与咖啡交融碰撞 第三届国际茶咖对话让世
陶瓷少女 带你领略国瓷之美
江干区与国际高等学府强强联合 储备有意向
以半个亿拍得“江南里”的神秘买家 10天
长三角唯一的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
数字经济时代,餐饮行业如何搭上“数字化”
谁借你的胆?隧道里大肆逆行,致两车追尾后
深圳南山汽车撞行人致3死7伤 肇事者被刑
贝聿铭"小女儿"苏州博物馆发文缅怀贝老:
因科三一个没过教练崩溃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