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富春山健康城获国字金招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17 07:27   

钱江晚报(记者 章然 通讯员 钱凌芸 钱冰冰)

桐庐大奇山脚下富春江畔,有一处占地36.72平方公里的土地。6年前,富春山健康城成立。世界各地的健康行业精英陆续集聚来此,探寻生命的奥秘、科技的发展、人类的健康。

6年后的今天,富春山健康城迎来了又一次辉煌时刻——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的到来。

5月16日,“中国杭州·桐庐(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启动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标志着我国长三角地区首个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正式成立。

多个细胞医学研究相关机构启动

国字号金招牌正式落户桐庐

本次启动仪式大咖云集,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领导和20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浙江省这一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历史性时刻。

桐庐成为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与企业、政府三方合作共建的全国第三个,长三角第一个生命健康先行试验区。

它将填补我国东部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平台和高端产品不足的问题,创建成国内集“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的细胞、基因、蛋白质等生命健康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源发地和应用试验地。

会上,除了有“中国杭州·桐庐(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庄重的授牌仪式外,“桐庐(国际)细胞医学研究院”、“杭州国际细胞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也隆重宣告启动。

掌声雷动,三块含金量极高的牌子,足以证明国家对桐庐健康产业发展的肯定,对生命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的高度重视。

这些助力对于桐庐健康产业的发展,犹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预示着前沿医疗技术的细胞治疗模式将在试验区内得到进一步的探索和发展。

为何选择在桐庐建立先行试验区

企业和政府吸引健康产业入驻

桐庐究竟有何魅力,吸引试验区在此落户?

杭州桐庐富春山健康城管委会主任张丁玎解答了疑惑,她说,从桐庐富春山健康城提出申请,到最后确定为中国杭州·桐庐(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的过程,其实并不容易。

此前,国内已在其他省份设立了两个同类型先行试验区,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有意愿在浙江建立第三个先行试验区。“当时,还有别的地方也在寻找机会希望接下这块招牌,但是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在去年9月份对桐庐实地走访,几家比较之后,选择了桐庐富春山健康城。”杭州桐庐富春山健康城管委会张丁玎说。

几个地区激烈角逐,为什么最后桐庐脱颖而出?

桐庐县是华夏中医药鼻祖圣地,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同时,它也是“国家生态县”、“中国最美县”,生态环境优势为发展大健康产业提供了优渥的土壤。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桐庐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抢抓生命健康产业的时代先机,将大健康产业作为全县三大主导产业之一。

目前,桐庐已经建立了全国首个成建制的健康产业服务业集聚区——富春山健康城和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桐庐健康小镇。

立足健康产业平台,桐庐不断加大细胞、基因等生命科技高端项目和人才的引进,目前已引进了由“中国造血干细胞之父”吴祖泽院士领衔的全国首款干细胞药物(牙髓干细胞)生产基地、爱唯(国际)细胞工程与再生医学产学研基地、中国工程院俞梦孙院士领衔的人民健康系统工程示范基地等一批优质项目。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章然 通讯员 钱凌芸 钱冰冰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全国最大省级区域细胞制备中心将依法开展实验据介绍,中国杭州·桐庐(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先行试验区将会打造成为精准医疗大数据+基因医疗+细胞制药+再生医学+3D打印+中药饮片+新型医疗器械产品为主导的全产业链生物产业基地。”桐庐的先行试验区将打造以精准医疗大数据+基因医疗+细胞制药+再生医学+3D打印+中药饮片+新型医疗器械产品为主导的全产业链生物产业基地,逐步确立桐庐先行试验区在我国及国际生命科技领域的领先优势。桐庐成为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与企业、政府三方合作共建的全国第三个,长三角第一个生命健康先行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