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提前到了? 还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17 06:48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潘卓盈 摄影 潘卓盈

春和夏互相拉扯中,天气变得喜怒无常。本周,基本就是雨一天,晴一天,晴一天,雨一天的混乱节奏。

昨天,雨止转阴,偶尔还有阳光透出来,气温也很舒适。不过,今天雨水又要回归了,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阵雨,部分地区会有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雨。今天夜里雨止之后,明天又会是一次雨水间歇期。

这几天黏糊糊是假梅雨

未来七天先雨后晴

连着下几天雨,就让人联想到去年冬天被阴雨天支配的恐惧。网上有人说,雨一直下,莫不是梅雨季提前到了?

梅雨季,是一年到头雨水最密集的时候。有时是激烈的暴雨,更多的时候雨水温和,特点就是没完没了下个不停。

国家气候中心曾做过统计,1949年以来,长江流域最早的梅雨出现在1991年和1996年,5月底6月初即入梅。早梅雨年份,梅雨量都会比较大。

不知道今年什么时候会入梅,不过这种到处都是潮湿黏糊糊的感觉,还是来得越晚越好。

推荐阅读

杭州一对老人耄耋之年上法庭 只为一套拆迁房

大量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慢性肾病都与它有关

一张床198万!东阳老板来杭州拍卖:这还贵?我是忍痛割爱

杭州大运河新城核心区规划公示 杭钢遗址公园要变综合体

2018城镇平均工资公布!哪些行业最赚钱?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表示:这是典型的假梅雨。而浙江省气象台表示,浙江的平均入梅时间是6月10日,虽然还未“入梅”,但还得防范雷阵雨等强对流天气。

另外,5月11日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宣布,南海夏季风在5月第二候提前爆发(5天为一候,第二候为6-10日),较常年(5月23日)明显偏早,一般情况下,南海季风爆发后的两周内,季风气流将携带更加充沛的西南暖湿水汽向我国陆地输送,南方对流性强降水过程将增多。一句话简单概述下,就是要下大雨了。

省气象台说,如今南海夏季风提前爆发,水汽将更加充沛,虽然主汛期降雨与冬季连阴雨相比,有明显的降水间歇,但雨量不在一个等级,现在的雨来势凶猛,爆发力强。所以最近大家在外出时可以随身带把伞,不管遮雨还是挡紫外线都用得上。

总的来看,预计未来七天(5月17日-22日)杭州先阴雨后晴天,较明显的降雨将出现在今天夜里到明天和19日-20日,可能会伴有雷雨;20日冷空气驱走水汽之后将会迎来一段时间的晴好。

气温总体回升,不过下周一开始气温又会略降低。下周前半周最高气温26-28℃,其余时间28-33℃;最低气温14-21℃。

虽然现在还是暮春,但只要温度一高,就容易给人已经很夏天的感觉。眼下,日子已经过到了5月中旬,夏天已经在来的路上了,一起期待吧。

下一页

78年前的一纸婚书牵出一段浙大西迁史

这个展览有空可以去看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潘卓盈 摄影 潘卓盈  编辑:吴阳杰
返回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阵雨,部分地区会有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雨。今天夜里雨止之后,明天又会是一次雨水间歇期。未来七天杭州先雨后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