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运河新城核心区规划公示 杭钢遗址公园要变综合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17 07:10   

钱江晚报(记者 詹程开/文 姬臣/制图)

杭州大运河新城核心区,位于杭州的城北门户,这里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底蕴,良渚文化、运河文化、南宋文化、工业文化等都能在这里找到。钱报记者昨天从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杭州大运河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草案)》项目开始公示,公示到6月14日。

今后,在杭州大运河新城核心区,文化、产业、交通将“全面开花”,你能在这里感受到蓬勃的发展活力,还能找寻历史记忆,感受水城生活。

推荐阅读

杭州一对老人耄耋之年上法庭 只为一套拆迁房

春夏拉扯天气喜怒无常 今夜再有大降雨

大量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慢性肾病都与它有关

一张床198万!东阳老板来杭州拍卖:这还贵?我是忍痛割爱

2018城镇平均工资公布!哪些行业最赚钱?

大运河新城核心区

城北振兴的发动引擎

杭州大运河新城核心区在哪呢?它的基地就位于绕城高速以内,西至上塘高架,东至320国道东侧杭钢用地边界,南至石祥路,北至康桥路及杭钢用地北侧边界,规划面积约13.8平方公里。

作为杭州的城北门户、运河之芯,这里整体区位优势比较显著,而且拥有非常丰富的文化底蕴。

不过,目前这一区域缺少具有地标意义的公共设施,交通状况也不是太好。特别是随着杭钢、炼油厂等企业的搬迁,原有产业优势地位也在渐渐丧失,而新产业还没有培育起来。

正在公示的这份《杭州大运河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草案)》提出了很多新的思路和可能。未来,这里将成为引领城市北部振兴崛起的发动引擎。

根据规划方案,今后,这里整体将会形成“运河绸缎、文化走廊”、“工业年轮、魅力珠串”、“城北之芯、创智枢纽”、“山水环链、复合水城”的规划结构。具体规划内容包括文化引领,产业振兴,中心再造,交通支撑,品质提升等多个方面。

通过梳理、整合、保护与利用区内文化遗产资源,构筑本区块文化走廊建设的核心骨架,连接京杭大运河与良渚遗址两个世界级文化遗产,良渚新城将打造大运河——郁宅港——西塘河沿线景观轴。

规划还提出“产业文化+”计划,通过产业之间的跨界发展,集聚空间功能,形成以“文化”为主导的复合产业体系。在空间上,总体形成旗舰企业总部、开放式产业群落、创新社区与创新群落等三大类产业群落。

在轨道交通方面,将加密轨道线网,畅达城市中心,并且,在区内交通组织方面,打造“五纵三横”的道路总体格局。

三大核心设计

历史年轮带吸引眼球

《杭州大运河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草案)》中,包含了三大核心设计概念,分别是:运河国际文化走廊、历史年轮带、山水景观环链。

对很多人来说,“历史年轮带”是一个很有新意的概念。

“历史年轮带”以运河国际文化艺术公园为起点,以改造后的平炼路步行走廊为纽带,将连接整合运河与半山两大地区。

如今,在那里有着不少催化塔、焦化塔、电厂烟囱、厂区铁轨、高炉、焦炉等工业遗存。根据规划方案,将会通过一条东西向的线性公园,将它们整体串接,构建起东西向的历史年轮带。

同时,还将会通过新功能的引入,以及空间再设计,在留住历史记忆的同时,吸引、集聚国际品质的配套功能与高增长的潜力产业,从而实现城北地区的空间更新与活力再造。

“历史年轮带”中,又将规划哪些特色呢?不妨一起来先睹为快。

平炼路中央景观大街——通过对平炼路断面进行再设计,整体宽度控制在60米左右,保留中部25米宽度的林荫大道,并改造为慢行景观大街。

BMW综合体——BMW作为TOD模式(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的升级版,是区块慢行网络中心和换乘中心。本区规划杭钢站与拱康路站两处BMW综合体。

杭钢遗址公园——规划以保留工业遗存作为片区更新的核心,延续旧工业建筑的空间尺度和景观特征,并参照原有工艺生产流程线索,通过构件植入、建筑内部更新及场地景观的一体化设计,打造文化、艺术、设计综合体。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詹程开/文 姬臣/制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根据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消息,杭州大运河新城核心区规划公示。今后,在杭州大运河新城核心区,文化、产业、交通将“全面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