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整幢楼有一户人家不同意 加装电梯的事就这么耽搁了一年!
2019-04-10 10:12:36杭州网

社区是不是应该主动站出来帮忙做做工作?

都市快报 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蒋成杰 房轩中

前些天,市民陈阿姨跟快报“民意直通车”反映:“我们单元本来想装电梯,但有一户人家不同意,就这么耽搁下来了。然后停了一年没有消息了,社区和街道是不是应该站出来帮助做协调工作?”

我理解装电梯不是件容易事

社区是不是应该主动站出来做做工作?

陈阿姨家住在三塘沁园,七十多岁了。搬来这栋楼十几年了,住在顶楼七楼。单元楼里像她这样的老年人有好几位。

听说杭州出台了加装电梯的政策,她和老伴一直很关注。

去年,社区在每个单元都做了意向摸底,但后来就没有了回音。

“我明白,加装电梯要所有人都同意,之前其他楼层住户有意见,我们高层住户去做了工作,绝大部分都同意了。只二楼的一户人家,白天要上班,总碰不到。有一回碰见了,顺便问了一下,他们意思是不愿意装。”

陈阿姨说,其实他们单元加装电梯有很好的基础:首先,单元楼的一层,是社区公共用房,用做党员活动室,并没有住户,装电梯阻力和影响都比较小;其次,大家邻里关系还不错,她搬进来十几年,从来没有见过邻里发生过矛盾,见面都会打招呼,而且平时相互之间都会帮忙。

“看到快报上说潮鸣街道、清波街道都装了好多电梯,真的很羡慕,可是我们这里一台都没有。我退休前也做过社区工作,理解装电梯肯定不是件容易事,但既然是民生实事工程,社区是不是应该主动站出来帮忙做做工作,不能就这么放着啊。”陈阿姨说。

带着陈阿姨的问题,我们找到了沁苑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并没有接到过居民反映,对于这样的情况,他们会去问问看。

沁苑社区的工作人员说,社区确实没有加装过电梯,在这件事情上,他们倡导居民自主协商,“单元楼里要自己成立一个加装电梯小组,来统一居民意愿,电梯要全部居民同意后才能安装。”

陈阿姨说,后来,社区来过电话,社区意思是让他们再次统计居民意见,后续再组织居民开个会沟通一下。

已加装了10台电梯的清波门社区

是如何解决这一矛盾的?

加装电梯遇上困难,可能每一个楼道都会遇上。

清波门社区,是杭州最早开始加装电梯的社区之一,目前社区已有10台加装的电梯。

清波门社区的党委书记蔡嵘说,从他们社区目前的经验上来看,几乎每部电梯,都要经过一波三折的协商过程。

一般来说,居民意见不统一,往往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低层居民认为电梯遮挡采光,有噪声,或影响通行。如果遇见这样的情况,往往需要与电梯公司做好沟通,他们会出具日照分析报告等,在设计电梯时,尽量规避影响。

其次是涉及利益分配,比如20万的政府补贴款怎么分配的问题。这个就需要居民之间自主协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蒋成杰 房轩中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武汉大学:樱...
如此春光 那...
新西兰怀卡托...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储蓄国债首推“随到随买” 4月份均可购买
150多个品种 杭州蕙兰精品展在西湖郭庄
总投资超过4000万 重量级民族服饰文创
杭州民警吃饭时抓个了口罩男 原来是在逃嫌
杭州餐饮场所推广管道天然气 10个美食街
2019年杭州70条道路纳入“有机更新”
原本和谐的邻里关系降到冰点 都是这四只鸡
网传南宁万达响枪 警方回应:处理邻里纠纷
苏州相城回应医生被列入扫黑宣传册:4责任
上海地铁站遭雷击

春到加州 山花盛放...

温暖二月天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