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运行中发生故障?别怕 电梯会自动通报故障和安抚被困人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0 09:50   

商报讯 (通讯员 郑雷骏 记者 汪晓筠)“望江新丰苑、大联小区、婺江家园、东方俊园、湖畔宽邸等小区电梯困人比例相对较高”——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杭州市电梯安全状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去年一年,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和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共对17478台电梯进行了监督检验,对110064台在用电梯进行了定期检验,通过检查发现并消除重大安全隐患2369起。

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电梯增幅达到16%。截至2018年底,杭州全市在用电梯总量达12.7万台,省会城市中仅次于广州和成都。

自动通报、自动安抚、自我监测

发生困人情况时电梯有智慧

在安装了智慧监管装置后,电梯在运行中若发生故障,轿厢内的显示屏上会自动停止公益广告的播放,并开始播放相关安抚视频,电梯智慧监管装置后台工作人员将跟轿厢内的乘客进行实时双向视频对讲。在确认电梯已经困人后,工作人员会安抚乘客耐心等待,不要采取扒门等行为,与此同时,系统会自动向物业和电梯维保单位等发送电梯困人信息,以最快速度安排抢修。

截至去年年底,已实现电梯透明维保上线106243台,完成电梯安装智慧监管装置13973台。目前,智慧监管装置发挥了积极作用,已安装智慧监管装置的电梯,困人处置用时较人工报警缩短了近两分钟,同时在劝导不文明乘梯、监测电梯故障隐患等方面也已经有了一定成效。透明维保项目也推动了电梯维保的透明化,只要扫描电梯使用标识右下角的二维码,就能查询到电梯维保相关的详细信息,保证了电梯维保“过程可追溯,结果可监督”。

电梯也能像汽车一样上保险

据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统计,电梯故障主要有人为原因、外部原因和门系统故障等。其中,人为原因故障4048起,主要是由不文明乘梯行为造成的,出现数量较多的包括生活垃圾、装修垃圾导致电梯开关门受阻、野蛮搬运导致电梯门变形等导致的故障。

据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主任张文介绍:“事实上,电梯运行了一定年限之后,电梯其中的零部件都是需要更换的。而相对电梯困人比例相对较高的小区,不少是因为零部件没有更换而造成的。其中,有些小区可能因为物业公司没有这部分资金、有些小区则是因为需要经过业委会的评估最后导致更换方案没有通过等原因造成了电梯零部件没有及时更换等。”

“而如果为电梯投保,由专业的保险公司来做这件事就有很大不同。目前已经在拱墅区开设试点,探索全生命周期综合保险模式。将电梯相关的维护费用、修理费用等,从物业整体费用中剥离,形成电梯安全专项资金,由业主向保险公司投保,部分用于日常维护修理,其余资金经过若干年沉淀,用于将来的电梯改造更新。”张文介绍说,数据显示去年,拱墅区电梯参保近2000台,故障率平均下降20%以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郑雷骏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透明维保项目也推动了电梯维保的透明化,只要扫描电梯使用标识右下角的二维码,就能查询到电梯维保相关的详细信息,保证了电梯维保“过程可追溯,结果可监督”。”“而如果为电梯投保,由专业的保险公司来做这件事就有很大不同。在确认电梯已经困人后,工作人员会安抚乘客耐心等待,不要采取扒门等行为,与此同时,系统会自动向物业和电梯维保单位等发送电梯困人信息,以最快速度安排抢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