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电梯困人比例相对比较高 今年将被重点关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10 10:13   

婺江家园、望江新丰苑、大联小区、东方俊园、湖畔宽邸

都市快报 记者 王青 通讯员 郑雷骏 姜晓霞

昨天,2018年杭州市电梯安全状况发布会透露,婺江家园、望江新丰苑、大联小区、东方俊园、湖畔宽邸等小区,成为电梯困人比例相对比较高的小区。

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关注这些小区,督促相关物业管理企业加强日常管理和隐患治理,降低故障率。

会上,公布了2018年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人为原因、外部原因、门系统故障是电梯故障发生的主因,分别为4048起、2938起和2712起。

在人为原因中,生活垃圾、装修垃圾导致电梯开关门受阻、野蛮搬运导致电梯门变形等不文明行为导致的故障最多。外部原因中,主要是停电、电气部件进水导致短路等故障。门系统故障则主要由于零件故障未及时更换,维保不到位等原因造成。

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主任张文说,一般来说,电梯没有明确的寿命年限,但电梯的零部件都有使用年限限制,“因此,电梯用到一定年限就应该注意更换易损零部件了。”

目前,杭州共有12.7万台电梯,其中4万多台有了自己的保险。

保险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财政出资补贴的电梯责任险,现在已有近4万台电梯加入;另一种是,全生命周期综合保险模式,即将电梯相关的维护费用、修理费用等,从物业整体费用中剥离,形成电梯安全专项资金,由业主向保险公司投保,部分用于日常维护修理,其余资金经过若干年沉淀,用于将来的电梯改造更新。拱墅作为第二种模式的试点辖区,已有近2000台电梯参保,平均故障率下降20%以上。

今年,杭州计划实现人员集聚场所使用的电梯百分之百上保险,其余电梯保险覆盖达百分之六十以上。

同时,今年杭州还将进一步加大智慧电梯的覆盖面,非智慧电梯将慢慢不能进入杭州小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郑雷骏 姜晓霞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