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我家所在的双林古镇终于有了自己的标志
2019-02-07 07:29:26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李烨池

一回家,妈妈先问我:“上回寄去的羊肉,你们同事还喜欢吗?”

“喜欢喜欢,大家都说好吃。”我的故乡——湖州双林,还真有不少好吃的特产,羊肉、肉糕、浇头面……可惜几乎是名不出镇,说起来真是令人遗憾。

更遗憾的是,古时候的双林曾是京杭大运河的重要枢纽,穿镇而过的双溪,是京杭大运河的支流,上接余杭,下注太湖,曾经堪称水上要道。河网一多,就造就了各种星罗棋布的小桥。据《东西林汇考》记载,历史上这里曾经有125座桥。

老人们口口相传中的桥,则比数据更生动,一首桥歌里唱出了七十二座桥:长到“走勿完格(走不完的)长板桥”,巧到“一步跨过两爿桥”,有一大一小两座桥连在一起,叫做“晚霞似虹大虹桥,中秋望月小虹桥”,还有拟声的“叽里咕噜小鸡桥”“吱嘎吱嘎走竹桥”。据说,当时如果有航拍可以拍一张双林的鸟瞰图,就可以看到所有的桥合在一起成了一个凤凰展翅的图案。

只可惜,很多桥都已经没有了。有一段时间,忽略了历史文化的传承,填了几条河,拆了许多桥。当乌镇慢慢脱颖而出的时候,镇上有不少人扼腕叹息:要是双林能好好开发,肯定不比乌镇差。

可是,游客怎么会愿意来看一座和别的地方差不多的小镇?

今年春节回家,我突然发现,多年不变的双林镇终于有了变化!听我妈说,前段时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把很多违章建筑都拆除了——包括我家后院搭出来的那个小棚,原来是我爷爷生前搭来发煤炉的,早就没用了,就是老人不舍得拆。当时镇上有人拍手叫好,有人怨声载道,对于双林要不要“动”,是邻里之间常常讨论的话题,有人觉得“动也动不出什么花头”,以我妈为代表的一方则认为“动总比不动好”。后来,拆拆建建,终于显了成效。

最大的惊喜,是双林有了自己的标志。我常夸杭州的城市标志特别好看,一个“杭”字里包含了三潭印月等标志性景点,简洁又别致。双林的镇标里也有镇上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双林三桥”,很有水墨江南的风采。街上的路灯都变成了“凤凰衔灯”的形状。几处老民居附近,也修旧如旧,青石板、小溪流,用旧瓮做的花盆,别有一番风味。

古镇接受综合整治,下一级乡村开始了振兴。“现在村里比镇上更漂亮。”好多人都这么跟我推荐。比如向阳村,前几年是远近闻名的经济薄弱村,怎么都发展不起来,村集体一年只有10多万元收入,连路都修不起。近几年,村里选出了一位办过企业的新村书,他放下生意回了村里,用商人的头脑和商业的手段,将整个村改头换面,打造水生态艺术小镇,村集体收入一下超过了100万元,真印证了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李烨池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豫西 风...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萨尔瓦多总统...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初一凌晨,杭州老人独自蹲坐在路边,背后原
#新春走基层#杭州市文联艺术家新春送福进
猪年首日 杭州西湖游人如织尽享美景
【网络祝年】祝福全“佩奇” 猪年第一天杭
安全生产“不放假” 春节假期杭州紧绷安全
魂牵梦绕黄土高坡的家乡到底变啥样? 返
一份带着体温的午餐
2018年中央企业降本增效成效明显
“新鲜的背后是汗水”:一个配送小哥的忙碌
哈勃望远镜意外发现银河系“新邻居”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国际灯光艺术展”...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