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曾把青春献给北大荒 35年妇产科生涯治病救人无数
2019-01-28 07:55:11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吕磊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这一天,一名女婴在上海出生,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医的母亲给她取名“建国”。

她就是周建国。祖籍浙江枫桥,主任医师、教授,曾任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从事妇产科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35年余,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对妇产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诊治造诣颇深,医术精湛,在杭城享有盛誉。 

受军医母亲影响

从小立志要做医生

出生在军人家庭的周建国,母亲是一名军医。

194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在山东莱芜地区作战,刚刚生完孩子的周建国母亲,与勤务兵一起挑着担子,担子的一头是急救药箱,另一头是刚出生还没几天的周建国的姐姐。刚生产完的母亲不但参加了战斗,还因从战场抢救背回13名伤员而获军功章。

“受母亲影响,从五六岁懂事起,我就想当医生,而且要当军医!我从小生活在第九兵团留守处,就驻军在山东曲阜,永远记得母亲背着药箱跑来跑去的身影。”今年已经70岁的周建国,回忆起童年记忆,似乎仍能看见激情燃烧岁月的余晖。

她说:“战争年代军医是要上前线的,枪林弹雨中抢救战士,肯定很辛苦,而且很危险。但是我们那时候只是觉得向往母亲的工作,心里装的都是正能量,完全不会对工作挑肥拣瘦的。”

插队北大荒

圆了从医梦

1969年,19岁的周建国正在杭州女子中学(现杭十四中)念高中,响应国家号召,作为知识青年,插队到黑龙江富锦县新龙公社东悦大队,当了一名农民。那时候的黑龙江大片大片都是未开垦的荒地,天寒地冻,被称为北大荒。

“冰天雪地就开始种树,地面冻住了,锄头都锄不动,我们就用尖的三角锄扎出一个小洞,撒几颗黄豆。种过黄豆,第二年土地就会松一点。”桃李年华的周建国,就这样从城市女学生变成了开拓建设北大荒的农民,把青春献给了那片荒芜的土地。

1973年,公社里有一个推荐上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名额,大伙推荐了周建国。离开时,公社书记语重心长地嘱咐:“老百姓有个病啊灾的,离不开好医生,你将来做了大夫,一定要全心全意为咱老百姓看病,才对得起这来之不易的机会!”

怀着知青战友们的信任和公社书记的期盼,周建国成为一名工农兵大学生,到哈尔滨医科大学求学,从此,也连接上了自己童年的志向。

下一页:35年妇产科生涯 见证国家医疗进步

推荐阅读: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武林商圈旁要建综合体 连接地铁5号线

油价马上就变!浙江车主快去加油!

杭州70多岁老人上山挖笋走失!50余人连夜搜山

年审过期三个月浑然不知 司机冒险驾车高速趴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吕磊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爱心助学16年 桐荫堂书院又为孩子们做了
超大地下空间 下城区24万方城市综合体开
百福迎春 曲水寻梅 2019西溪新春探梅
2018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圆满收官
相亲领“福”字——万松书院周六公益相亲会
家有豪宅 微商骗他4000 他又骗别人1
红红火火过大年 “吉浙携手”新春民俗文化
犯罪团伙秦岭高压电猎杀野生动物 熊掌论斤
儿子目睹母亲出轨受打击 变"啃老"族苦了
90后男生强奸14岁初二女生 潜逃1年回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