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8 08:1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在我市新闻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杭州日报讯(记者 徐墉)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市新闻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第一时间掀起学习热潮。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全媒体传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系统阐述了媒体融合的方向、目标和任务,是我们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全媒体发展是个大趋势,媒体融合是篇大文章。对此,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曾专题研究部署,强调杭州媒体融合的发展要与杭州城市发展的进程相匹配。去年,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被列入年度重点改革任务之一,成立了全市推进媒体深度融合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市委宣传部多次专题布置媒体融合工作,并制定下发多个配套文件,提供全方位支持,一幅高水平、深层次的杭州媒体融合发展宏图正徐徐展开。

推进媒体融合是当今媒体发展的一项战略任务、系统工程。近几年来,杭报集团、杭州文广集团都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工作,特别是自去年来,在市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了属于自己的“中央厨房”,为汇聚信息、分发新闻、调度资源、融合传播搭建了“中央大脑”,为媒体融合提供了物理空间、硬件基础和技术支撑。作为全国第一批“触网”的党报媒体集团,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媒体融合发展长期处于全国副省级城市党报第一方阵,拥有32家网站、12个APP、110个微信公众号、19个官方微博、10个手机报,总用户数达到1.83亿。杭州日报官方微信位列全国党报微信公众号第五位,传播力超过许多中央级、省级党报;官方微博进入全国党报文章平均阅读量10强;都市快报新媒体矩阵自有用户数突破1500万。

H5、AR、VR等信息技术在融合实践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更为具体、更为明确的要求,对我们新闻工作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鞭策和鼓励,更让大家感受到媒体融合纵深发展时期肩负的重大责任和使命。”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办主任杨猛说,总书记讲到的采编发流程再造、媒体融合中心建设、党报党刊传播手段的建设和创新、人工智能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的应用等,都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给我们增强了信心。

目前,杭州文广集团融媒体中心依托中央厨房,重塑了融合生产流程,建立了全新的总编调度中心制和每日选题例会制,实现了新闻资源全媒调度、节目素材全台共享、融合产品移动优先全网分发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但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勾画了蓝图,更是开出了具体‘药方’。”杭州文广集团融媒体中心内容生产负责人肖帅雄说,总书记强调的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这些都是具体‘药方’,经过前期工作,文广集团融媒体中心已经完成‘药方’的1.0版本,打造了杭州之家APP平台,今后我们还将深入提升这一平台,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在采编流程中的应用,让主流舆论占据传播制高点。”

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在去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在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过程中,杭州各区县(市)也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不断巩固和拓展主流舆论阵地。比如,萧山区建成全国首个打通各个端口的融媒体中心,创新“一心两翼九端千点”的融合媒体模式;上城区突出“融平台、融机制、融内容、融渠道”,打造具有城区特色的“中央厨房”,构建大宣传格局、深化全流程管理、创新多元化产品、放大立体式传播;西湖区以西湖传媒中心为依托,建设融媒体一体化平台,立足本土原创,利用互联网思维做精做细宣传工作。

“媒体融合工作无论如何推进,最根本的就是要通过融合发展,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定地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肩负起反映民意、引领思潮的重任。”萧山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尹哲军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全局高度,多次就宣传思想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建成新型主流媒体,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使我们更坚定了要全面打通区域内所有媒体端口的信心。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突出融平台、融机制、融内容、融渠道,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上城区委宣传部网宣中心主任李安坤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要做足深度融合文章,重点在完善机制、做强内容、建强队伍上下功夫,再造采编发流程,实现媒体平台互联互动互通。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这些具体要求,直击当下媒体融合的痛点、难点和关键所在。”西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韦隽说,置身全媒体时代,我们将加快融媒体一体化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媒体产品生产全过程的数字化移动化,做大做强主流宣传,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比如,萧山区建成全国首个打通各个端口的融媒体中心,创新“一心两翼九端千点”的融合媒体模式。”西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韦隽说,置身全媒体时代,我们将加快融媒体一体化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媒体产品生产全过程的数字化移动化,做大做强主流宣传,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在我市新闻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杭州日报讯(记者徐墉)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