荸荠甜 要过年 你家年货“备齐”没?塘栖古镇喊你美丽乡村过大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8 07:45   

都市快报 记者 周少燕 摄影 周涛 陈林森 通讯员 孙晓芸 胡丹 柴媛媛

大杭州有一种蔬菜,只有冬天有,生吃是水果,做菜也一级棒,你猜是啥?

荸荠[bíqi]!记得小时候过年,一家人围着看电视,没事做就爱削点吃,生吃美味,做成菜也别有一番风味!

很多人不知它的读音,更有人连它怎么长出来也不知道。昨天,塘栖举行的一场荸荠运动会告诉你答案。

荸荠甜 要过年

“荸荠甜,要过年”,这是流传在塘栖一带的一句俗语。

初夏的枇杷、冬天的荸荠,都是塘栖古镇的特色农产品,塘栖荸荠集中在三星、西河等村。

摸荸荠削荸荠吃荸荠……昨天下午,三星村举办了一场独具特色的荸荠趣味运动会。

“别摸!别摸!”比赛还没开始,全村各组推选的选手穿着高筒雨鞋、端着脸盆,一个个跃跃欲试,急得村书记拿着喇叭站在田埂边大喊……

“我们村种荸荠上百年肯定有了,现在村里荸荠有70多亩,家家户户过年必备。”三星村负责农业的副主任沈金卫说,不过现在很多农户就种几分地自家吃吃,拿到市场上去卖的不多,价格一般4到5元一斤。

荸荠六七月份开种,立冬后丰收,当田间一片片绿色的荸荠草变成黄色的时候,就代表成熟了,可以开挖——摸荸荠了。

荸荠好吃,但削荸荠麻烦。

削荸荠比赛,我们见识了当地村民的真功夫“两面三刀”,先拿刀将荸荠上下两面削掉,再沿着荸荠边缘削掉剩下的皮,三下五除二,一个个白嫩嫩的荸荠就削好了。

“刀是专门定制的,我手上这把刀已经用了30多年。”一位穿着红黑条纹毛衣的阿姨将荸荠递给观战的人品尝,清甜可口。

村民说,新鲜荸荠可以当水果,削好的荸荠撒上糖,就是年夜饭的一道冷菜;熟荸荠炒菜,碎荸荠混进肉圆做配菜;风干荸荠甜度更高,是过年待客的佳品。

杭州人管荸荠叫“毕齐”或“备齐”(音),讨个彩头的意思:年货都准备好了,该过个好年了。

下一页:你家的年货备好了吗?送福晒福 礼迎新人

推荐阅读: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杭州主城区、有学区…总价百万迷你"上车盘"来了

飞奔的杭州女列车长火了!网友:女侠干得漂亮!

睡前进食对血糖影响不大?可以放心吃夜宵了?

30元赢大牌口红?有人花300元一支口红也没到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少燕 摄影 周涛 陈林森 通讯员 孙晓芸 胡丹 柴媛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初夏的枇杷、冬天的荸荠,都是塘栖古镇的特色农产品,塘栖荸荠集中在三星、西河等村。荸荠甜要过年“荸荠甜,要过年”,这是流传在塘栖一带的一句俗语。送福晒福礼迎新人敲锣又舞龙、百人拼福字、现场写春联、礼迎新人……昨天,塘栖镇西苑村文化礼堂落成启用,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迎年祈福礼活动,记忆中的年味,一下子都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