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当你老了,愿意和子女住在一起吗?
2019-01-26 08:28:5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记者/冯双 通讯员/李彬 徐雷)

指导专家/陈斌华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老年精神科病区大主任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老年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委员

当你老了,愿意和子女住在一起吗?

对于这个问题,相信每位老人都有自己的答案。赞同者说,年纪大了,对物质的需求日渐减少,对亲情的渴求则日渐增多,尤其是随着身体机能日渐退化,老人对于子女的依赖远比想象中还要多,和子女孙辈住在一起,每天能一起吃饭、聊天,也能彼此相互照应,享受天伦之乐,在快节奏的当下,十分难能可贵。反对者则说,人不管在什么年纪,都应该保留自我空间,与子女分开住更自在些,也能减少大家庭和小家庭之间的矛盾。

事实上,不管哪种选择,都有利弊。究竟怎么做才更有利于老人的身心健康?来听听心理专家的建议。

巢空心不空

作为父母要有自主的晚年生活

“一儿一女,都已经结婚生子,事业稳定,孙辈也孝顺,”采荷街道新凯苑社区的毛爷爷笑着说,“一直叫我和他们一起住,我和老伴儿都不愿意,自己的‘窝’更舒服”。

毛爷爷今年83岁,身体硬朗,耳聪目明,说起话来声音洪亮,今年79岁的爱人杨奶奶,正在做午饭,她听力不太好,也或许是这个原因,练就了毛爷爷的“大嗓门儿”。

两位老人居住在60多平米的两居室里,茶几上摆着水果,放着刚刚泡好的枸杞茶,液晶电视、三开门冰箱、风扇空调,微波炉等家用电器样样都有,客厅外的阳台上,摇椅在慢慢晃动着,还有几盆多肉植物,看起来非常饱满……这个居室的生活气息,丝毫不像“空巢”。

他们的子女都在杭州生活,离着也不远,但也就个把月才能见上一面。但两个老人很乐观,理解年轻人的忙碌与压力。

“哪里能不想儿女们呢?还有孙子外孙儿,都是心头肉啊!”毛爷爷说,“但是孩子们生活好,就行了。”老人觉得,生活起居、饮食习惯都不一样,在一起必然会有矛盾。而且习惯了住老地方,全部由着自己的喜好来,不愿意挪“窝”。

两位老人还不会用微信,每隔两天子女都会轮番打电话问候,担心他们的健康问题,孩子们还要求他们每天出去转转,社区活动多参加。

“我们都是乐观的老人,但是不能不服老,等再老一些的时候,我们就住进养老院,不想麻烦子女。”毛爷爷笑呵呵地说,而且社区现在对他们也很照顾,不仅打个电话就给解决生活难题,隔三岔五还会上门看望,“生活都很好,我俩始终都没有一起生活的想法。”

晚年的快乐就是享受天伦之乐

害怕出现危机状况无人在侧

同样生活在新凯苑社区的76岁的李秋珍阿姨与毛爷爷持相反态度。目前,她与儿子儿媳一起生活,承担起照顾一家子生活起居的重任,并乐在其中。

“我觉得就要一家生活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其乐融融的。”李阿姨表示,现在的年轻人工作辛苦,她可以给他们做做晚饭,打扫下卫生,如果碰到一些新潮的东西,比如手机使用上,有不明白的,也可以随时问他们。

“如果不和他们一起生活,交电费水费,充个话费,对我来说都很难,”李阿姨说,“尤其老伴儿去世后,我一直和儿子生活,身体上的毛病很多,一个人生活出了点什么问题,怎么办呢?”

当然,李阿姨的生活重心并不全是儿子,她是社区千千结艺手工艺社的成员,手工艺品做得特别好,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与社团成员们一起做结艺,参加社区活动,偶尔还会去旅游。

“你说我的观念传统也好,怕孤单也罢,我就是习惯与孩子们生活在一起,热热闹闹的多好。”李阿姨说。

下午4点半,85岁的俞香时奶奶拄着拐杖,慢慢地走在回家的路上。她说,儿子快下班了,她要回家了。10年前老伴儿去世,俞奶奶一个人生活了五年。可是这五年,她大病小病不断,手术做了三次,还有胆囊炎、脂肪肝的毛病。“和儿子一起生活后,心里有底了,不怕出啥事儿了。”俞阿姨伤心地说,以前老伴儿发生危险,儿子不在身边,她很怕自己突发问题无人在身边,后果不可挽回。

■专家解析: 如果有条件 保持一碗汤的距离是最佳状态

老人独居好,还是与子女生活好?陈斌华认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加之当今社会人口流动日益增速、生活压力增大、老年人与子女都要求的“自由空间”等原因,家庭结构从过去的大家庭慢慢变成越来越小的小家庭。

在这样的背景下,空巢老人与日俱增,非常享受独自生活的老人是少数群体,大部分老人在独自生活的过程中面对各种困难,尤其是容易陷入心灵的孤独与寂寞,这也被称为家庭“空巢”综合征。这是一种生活在“空巢”环境下,由于人际关系疏远,老人产生被分离、舍弃的感觉,进而常出现空虚伤感、精神萎靡、情绪低落等一系列心理失调症状。

可是,在当今的社会环境下,小家庭的生活模式是必然趋势,老人独自生活的状态会非常普遍。作为老年人首先要做好心理预期,明白“母爱是一场得体的退出”,退休之后会有什么样的生活,社会角色发生什么样的改变,要做一个合理的心理建设,并尝试接受这种改变。

另外,要保持社会功能,努力与时俱进。多参加社会活动,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维持良好的社会关系,参与到时代的改变中。最重要的是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让自己的闲暇时间比较丰盈,不让年纪左右自己的行动半径。一旦出现焦虑、失眠的状况,要主动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

作为子女,要考虑到父母老了之后会面对的心理与生理改变,对他们给予足够的关怀和爱护,定期探望,给予实际的帮助,一旦发现他们的心理变化,做到及时有效的沟通,寻求解决办法。另外,在父母旁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闲话家常,做几道父母爱吃的小菜,让他们感觉到被关爱的温馨。

陈斌华强调,最好的状态是“一碗汤的距离”,即父母与子女家的居住距离不远不近,煲好一碗汤送过去刚好不凉,既可以方便探望老人又不住在一起。

现实生活中,“一碗汤”的距离确实恰到好处地解决了父母子女之间的关系。生活中,我们对一碗汤的理解,应该不只限于“距离”上,不能忽视这个“汤”字。“汤”代表父母与子女之间一种比较亲密的关系,知冷暖、懂需求。最好是住得近,也能懂得父母所需,做到常陪伴。

例如,与父母居住在一个小区,每天固定时间陪伴父母,了解他们的需求。如果没有条件买房子,可以考虑租房子,满足父母“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需求。现在很多街道设立“居家养老中心”,老人不必离开熟悉的环境,住在社区养老院里,有专人照顾生活所需,又可以随时得到子女的关爱,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陈斌华强调,父母这一代的老年人,传统观念很重。虽然很多父母理解自我和子女的生活应该各自独立,但人至暮年,对于亲情的渴望却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说到底,西方国家的意识形态,与我们传统的文化观念毕竟有所差异,在我们追求新型生活方式的同时,要懂得理解传统观念对于老人的影响。而且,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更是个不可估算的变量,这一点,作为子女,应该时刻作为变量去考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冯双 通讯员/李彬 徐雷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茅台、五粮液……以次充好,案值逾四千万!
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
涂鸦艺术之父凯斯·哈林大陆首展亮相杭州
2019中国杭州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召开
在江南发现诗性文化 在杭州传播审美价值的
好心人伸出援手 “小候鸟”肖凯马上能动手
签了!五月份,费城交响乐团将来杭演出
揭秘职业整理师日常:曾帮客户丢掉约500
深圳打掉一特大跨省网络交友诈骗团伙 拉亲
小学生刮蹭汽车后留下道歉信 车主“索赔”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