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58名新任县管正职干部签下环保“军令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6 08:07   

钱江晚报讯(首席记者 鲍亚飞 记者 何晟 通讯员 陈航)通常来说,对新任职的领导干部,各级组织部门会进行任前谈话,纪监部门也会开展廉政谈话。昨天下午,淳安县也对机构改革后58名新提(转)任的县管正职领导干部进行了一次集体谈话,但谈话内容却与众不同地聚焦在“生态环保”上。这就是别具淳安特色的新任干部集体“绿色谈话”制度。

钱报记者发现,每位新提(转)任干部的面前,都摆着三份文本——一份《任前生态环保工作承诺书》、一份《党员干部环保责任追究内容清单》及一份自己主管的部门、乡镇的《自然资源生态账本》。每份生态账本,都列出了当地自然环境资源方面的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等。

淳安本次机构改革的亮点之一,是针对生态保护和生态产业领域实际情况,新组建了县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县生态产业促进和服务局,前者是通过将县水利水电局、相关部门生态综合保护职责整合而来。综保局的首任党委书记、局长陆发平说,综保局的组建高度凸显了千岛湖生态保护的极端重要性,“绿水青山是46万淳安人民消薄增收、致富发展的绿色赋能,我既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同时也倍感任务艰巨、压力山大。”

从上世纪的工业重镇到现如今的旅游风情小镇,从曾有的六千产业工人到现在的百万旅游人次,淳安姜家镇的蝶变,生动验证了“保护是最好的发展”。姜家镇新任党委书记王何勇说,《遂安志》就曾记载“姜家灵山活水,胜似蓬莱仙境”,“我们要精心呵护这一天然优势,尤其是个人在思想上带头保持严苛,在行动上带领追求极致,让每一名干部坚定环保理念,让每一项工作贯穿生态意识。”

近年来,淳安全面开展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和保护治理工作,实施“三提三强一保卫”工程,始终站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潮头。2018年,全县环境空气优良天数331天,优良天数比例92.7%,PM2.5浓度下降了7.3微克/立方米。千岛湖水质总体为Ⅰ—Ⅱ类,出境断面大坝前水质始终保持Ⅰ类。

“保护好生态环境,确保水质不下降、景观不破坏,是淳安最大的政治担当,作为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在生态保护上自觉讲政治、讲大局、讲长远。”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表示,新任干部集体“绿色谈话”,是政治谈话,也是生态谈话、发展谈话、廉政谈话。“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区域、本行业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要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以保护求发展、以发展促保护,通过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引领系统性变革。”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鲍亚飞 记者 何晟 通讯员 陈航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表示,新任干部集体“绿色谈话”,是政治谈话,也是生态谈话、发展谈话、廉政谈话。钱江晚报讯(首席记者鲍亚飞记者何晟通讯员陈航)通常来说,对新任职的领导干部,各级组织部门会进行任前谈话,纪监部门也会开展廉政谈话。这就是别具淳安特色的新任干部集体“绿色谈话”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