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住酒店你还敢用杯子吗?全网热传 五星级酒店用一块脏浴巾擦遍杯子和马桶 消息一出 一次性便携旅行用品搜索量激增1396%
2018-11-16 07:39:22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记者 江玥)“住酒店,你还敢用杯子吗?”近来,一块脏抹布、脏浴巾引起了一场酒店界的“杯具”。11月14日,微博网名为“花总丢了金箍棒”(以下简称“花总”)的博主发布了一段视频,对国内五星级酒店的卫生乱象提出质疑,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

视频中曝光的14家五星酒店,无一例外存在着用同一块脏抹布、顾客用过的脏浴巾等继续擦拭杯子、洗手台、镜面等卫生乱象,甚至有服务人员从垃圾桶里捡出一次性杯盖继续给客人使用。

实际上,这已不是酒店行业第一次被曝光卫生问题。几乎每一年,都有住客爆出酒店客房清洁存在“用马桶刷刷杯子”“马桶里洗抹布”等问题,去年杭州也有部分酒店在卫生突击检查中不合格。

让受众觉得难以接受的是,此次被曝光的酒店,都是可以称得上是五星酒店中的高端酒店,不免令人怀疑国内还有什么令人放心的去处。这次曝光出背后的问题,也牵动了整个酒店行业的神经。

针对五星级酒店“卫生门”,11月15日晚,文化和旅游部回应,对此高度重视,已对涉事酒店进行排查,立即责成其所在的上海、北京、福建、江西、贵州等五省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打扫一个客房的标准时间是45分钟

酒店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酒店客房在卫生标准上是如何的?

据杭州酒店界业内人士黄先生分析,一方面是要看操作人员是否接受了规范的培训,在接受完培训后,是否在实际操作中按照要求完成。有时候,或是由于人员的工作量太大的原因,追求在短时间内完成打扫目标工作量。另一方面,黄先生透露,有些酒店迫于经营的压力,会通过部分全职、部分外聘的小时工作为客房的清洁员。

“酒店聘用一个正式员工的成本至少五六千元以上,包括基本薪资和五险一金。而请小时工这方面的成本就能降低不少。小时工往往按照计件的方式来算报酬。多做一间房,就相当于多一份收入。那么,在客房数量多的时候,直接会影响到打扫卫生的品质。相对来说,由于卫生问题面临的处罚成本也相对较小,导致了频繁出现在卫生问题上‘铤而走险’的局面。”

黄先生继续说:“按照8小时的工作时间,每人每天可以打扫12间左右客房。但诸如在旅游旺季或者团队、会议需求多,酒店入住率高的时候,如果按照正常的打扫时间,这样的工作量将难以完成接待。其中存在巨大的人力成本,也面临着让住客等待而被投诉的风险。因此这些清洁人员就势必超负荷工作,选择偷工减料来缩短时间,导致客房卫生清洁上的不达标。”

看似简单的打扫客房,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容易。

西湖国宾馆的陆经理对记者说,酒店有一位签约的专职客房清扫服务员小唐,从业10年,早上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检查一下工具车。清洁工具车对于客房清洁员来说,不亚于一台精密的仪器。里面装着70多个项目,近700个物件。备货都有严格要求,需要细心花费时间去打理,一天至少要打扫12个房间,一般每间房需要45分钟,光卫生间就要20多分钟了。擦不同的地方要求用不同颜色的抹布,比如红色擦马桶,绿色擦脸盆,白色擦台面,黄色擦地面……所有杯子都是收出来集中清洗和消毒。

更多时候,打扫时间的长短,其实是视客房的整洁程度而定的。有些房间客人用得比较干净,所需清洁的时间就少;如果遇到特殊一点的客房,比如地上都是瓜子、花生壳,甚至有呕吐物的,清洁人员的工作进度就会大受影响,需要用吸尘器清洁,并清洗地毯,打扫花费几个小时甚至半天。

相关新闻:

五星级酒店卫生乱象触目惊心 多家涉事酒店致歉

我在杭州豪华酒店做保洁:打扫一间房才10元钱

酒店频陷“清洁门”,症结何在

推荐阅读

心痛!失联的杭州女生找到了,已无生命体征

秋裤预警!杭州可能会迎来下半年来最冷的一天

网络疯传杭州城管6秒打狗视频,真相让人气愤:都被忽悠了!

平均时速40公里,无人货车杭州上路

杭黄铁路年内通车 “三江两岸”将建设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六大行动”进展如何?杭州西站争取年内局部开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江玥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豫西 风...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萨尔瓦多总统...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佩奇”闹元宵 杭州灯芯巷的“花灯奶奶”
8次前科  无所事事十分空虚的他又被抓了
元宵将至高速迎来第二波返程高峰 下周杭
​杭州东站上演真实版春晚小品 男孩跟妈妈
6000余个岗位等你来!杭州江干区举行2
男子洗“霸王浴”进拘留所 还想出来后问警
雨夜,杭州的哥作他回家路上的守护者!
太湖水域出现神秘箭型图案?是神秘湖怪还是
河北沧州一男子银行自助服务区抢劫杀人 已
大连百头斑海豹幼崽被盗:29只受惊而死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国际灯光艺术展”...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