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杭州首批00后驾考学员诞生模范司机还是马路杀手?
2018-01-13 07:32:18 杭州网

    他们能让人放心吗?踩着18周岁的门槛报名学车

    2018年意味着什么?第一批00后成年了。

    成年意味着什么?他们可以做很多“大人做的事”了。往大了说,他们拥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有资格被选为人大代表;往小了说,他们可以实现未成年时的很多小愿望,比如自己开汽车。

    2018年刚过没几天,第一批00后就加入了驾考大军。他们与80后、90后的前辈相比如何?他们能成为合格的司机吗?

    首位00后驾考学员是名汽修学徒 驾照等于汽车行业的敲门砖

    昨晚8点,萧山区某工厂宿舍里,18岁的袁跨世与父母一起吃着火锅。每周三和周日,一家三口都会一起吃饭。

    “爸爸是厂里的司机,我从小就坐他的车,对汽车有莫名的感情。”袁跨世说,因为他出生于2000年1月1日,所以父母给他取了这个名字,寓意“跨越世纪。”

    今年1月3日,小袁自己跑到萧山汽车驾驶员培训中心报名学车,成为杭州首位00后驾考学员。“我已经通过体检,正准备科目一考试培训课程。”小袁轻松地说:“不过,就算现在去考,我也能拿90多分,我试题做得多。”

    小袁初中、高中都在寄宿制学校读书,自理能力很强,不用父母操心。唯一遗憾的是,在去年的高考中,他落榜了。因此,他希望学习一门手艺,目前他是一家汽修店的学徒。“爸爸帮了我很多,我喜欢汽车行业,他就出钱出力,帮我找驾校、联系汽修店。学徒工的生活蛮枯燥的,但我不想成为只会吃吃睡睡的人。”小袁说,“学车是我现在的首要任务,驾照等于汽车行业的敲门砖。将来我要开自己的汽修店,所以现在我要耐得住寂寞,有坚持学习的恒心。”

    “汽车行业的敲门砖”,关于驾照的这个比喻颇受认可。陶学友和马海祥分别出生于2000年1月15日和1月24日,他俩都是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的学生。“不要说我们汽车专业的学生,就算是没专业背景的人,现在开车也是必需技能,因为生活条件好,不少人家都有车,我妈妈在开网约车。”马海祥说。陶学友则表示,今年生日一到就去报名学车。

    现在00后驾考学员还不算多 今年高考后或将迎来报名高峰

    不过,目前报名学车的00后学员并不多。市车管所数据显示,截至1月10日下午3点,到学驾受理窗口报名的00后学员仅3人,分别出生于2000年1月1日、2日、3日。

    “现在报名的00后肯定不会多的。”萧山汽车驾驶员培训中心负责人王建东分析,一是现在刚开年,不少2000年出生的孩子还没满18周岁;二是他们中有不少人现在在上高三,高考总归比驾考要紧,“像去年,到我们中心报名的18周岁学员在6月高考结束后出现放量,有18人,是其他月份平均报名人数的3倍。”

    浙大同力驾校前天刚收了个00后学员。驾校负责人说,目前00后学员报名的还不算多,但已有不少家长前来咨询报名事宜。“有一位家长硬要替孩子报名,可我们一看孩子的出生日期,2000年9月24日,不符合条件,无法接受报名。家长急了,说等到9月底再报名的话,孩子都开学了。”

    根据报名咨询的热度及往年的经验,第一波00后司机“集中上岗”的高峰可能出现在今年暑假过后。

    踩着年龄门槛的他们行吗? 听听驾校教练怎么说的

    18周岁,最年轻的成年人,踩着年龄门槛报名学车的他们真的行吗?目前,还没有00后上车学习,但对于18周岁的年轻学员,教练们都有着自己的认识。昨天,记者采访了多位资深教练,了解他们眼中的“18+”学员。

    教练们对这一年龄段的学员评价基本一致:学习能力很强,上手快,胆子也大。“比如说走S线,他们的车速比其他年龄段的学员要快。”一位教练说,年轻人也有年轻人的毛病,比如说爱偷懒,教练稍不注意,他们就玩起了手机,“我给学员都做规矩的,上车训练一律不准看手机,哪怕是坐在后排学习,也要养成这个习惯。”

    “这个年纪的伢儿学学东西是绝对没问题的,关键就是安全驾驶习惯要学学好,这是人命关天的事情。”另一位教练说,其实每年都有刚满18周岁就报名学车的学员,00后并不算是一个特殊的标签,“遵章驾驶的年轻人也是模范司机,不注意安全细节的老驾驶员也是马路杀手,这个跟年纪真是没啥关系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怡微 文/摄    编辑:汪浩    
     图库
塞北雾凇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18岁女子怀孕6月...
刘亦菲深夜发文“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花季少女瘦身不成还做了两次手术 祸端竟是……
·杭州今晨最低-1.9℃!周末回暖
·2018杭州企业(单位)“用水体检”开始报名了
·滨江2018年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
·小营红巷•同心筑 打造基层统战宣教阵地
·东新街道金色年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新亮相
·杭州投放共享单车达88.27万辆 “快闪”呼吁 ...
·男子因女友一句话:想穿婚纱 深夜砸店偷走
·男子骗3万余元被捕 自称没乱花给老婆买化妆品
·游客西双版纳被野象攻击致肋骨骨折 索赔近40万

篮球——科比球衣退役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关晓彤大跳热舞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