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24岁二孩妈妈生完女儿,碰上罕见“子宫内翻”
2017-10-05 07:39:28 杭州网

    假日凌晨,一场与死神的殊死较量

    10月3日凌晨,产妇陆雯(化名)刚生完小孩,突发异常情况被紧急送往手术室。原来,她遭遇了概率约为1/50000的罕见产科急症“子宫内翻” (子宫通过宫颈掉到阴道里)。所幸,浙江省人民医院产科等学科十多人的医疗团队紧急抢救,让陆女士的子宫恢复原位。10月4日,产妇在ICU,生命体征稳定。

    产妇生完二孩后出现大出血

    陆女士24岁,2年前顺产一健康男婴。10月3日凌晨2点多,孕38周的陆女士,下腹阵痛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陆女士产程进展顺利,李翰玲助产士接生,于4时顺利分娩一女婴(体重3110克),评10分。儿女双全,医护人员和陆女士的家人都很开心。

    不料母子平安刚过了没多久,情况急转直下:她的下身突然大量流血,血量很快超过1000毫升。胎儿娩出后5分钟左右,胎盘胎膜娩出的过程中,李翰玲发现陆女士的阴道大出血,胎盘娩出后行阴道探查可触及一肿物,腹部触诊未及明显宫底,考虑子宫内翻可能。

    “不好,产妇有危险!”李翰玲立即向值班医师石英及李丽洁副主任医师汇报,两医生马上进入产房,同时心电监护,吸氧,开放两条静脉通路,快速补液,并抽急诊血常规、凝血及备血等,李丽洁副主任医师到场后再次阴道内诊,明确子宫内翻诊断。

    陆女士开始烦躁不安,口唇脸色苍白,告诉医生心慌胸闷,此时产妇随着出血量增加,血色素降到4.5克(正常人在11—12克)血压降到70/40mmHg,心率115次/分。

    李丽洁立即行阴道纱布填塞止血,电话请示医疗组长、副主任医师陈利友,同时汇报主任杨立伟,医疗总值班、手术室、输血科等相关科室。

    杨立伟、陈利友接到电话,立即从床上跳起,冒着凉风往医院赶。

    齐心协力 从死神手里抢回一条命

    半个多小时后,陈利友副主任医师、杨立伟主任医师先后赶到医院,顾不上喘口气,很快来产妇跟前。急性完全性子宫内翻,如不能有效抢救,3-4小时病人可能死亡。

    产妇病情危重,已出现出血性休克症状,需立即全麻下子宫内翻复位术,但术中有子宫切除可能。专家们将可能发生的危险告知患者家属,他们表示理解。

    完善术前准备后,产妇很快送往手术室,麻醉师及巡回器械护士等早已待命,准备好手术器械及药品,输血科医师已将快速配型好的充足红细胞、血浆等紧急送往手术室。

    全麻后,专家们尝试经阴道子宫复位术,但复位困难,此时再次出现大量阴道出血,总共出血近3000毫升。事不宜迟,杨立伟及陈利友当机立断尝试第二套方案:经腹子宫复位术!杨立伟及陈利友紧密配合,内翻子宫很快成功复位,子宫慢慢恢复原有的形态,但此时子宫收缩还比较差,需医生不断子宫按摩并应用促宫缩剂。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众医生欣喜地观察到,产妇子宫收缩情况渐渐好转,阴道出血明显减少,在场医务人员终于都暂时松了口气。

    来到室外,天已大亮,尽管医生护士忙了大半夜,十分疲劳,也可能打乱假日安排,大家还是很兴奋,觉得假日里自己的辛劳有了“成果”,值!

    子宫内翻 从医30年的产科主任首次遇到

    杨立伟介绍,子宫内翻是指子宫底部向宫腔内陷入,甚至自宫颈翻出的病变,是一种分娩期严重的并发症,如果不及时处理,病人往往因为休克、出血,极易在3到4小时内死亡。据报道其死亡率在15%~43%,而抢救成功的关键是早识别、早手术。

    这样的病例在临床中非常罕见,从医30年,她也是第一次遇到。

    杨立伟说,引起“子宫内翻”的原因有多种,比如子宫比较松弛、子宫收缩不良、结缔组织发生病变等。陆女士发生“子宫内翻”的原因,还在分析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陈俊男    
     图库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铁路迎来节前客流高峰
人生璀璨如烟火
玩转全球之经典英伦
佟丽娅染金发man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数百位“小外交官”齐聚杭州 2017模联杭州国...
·杭州民警给力逮住15年逃犯制止怄气男自杀
·十五月亮十七圆 杭州这些地方看“羞涩”月亮...
·中秋气温降明月难觅
·浙江探索传统体育振兴新路 多国狮王争霸文渊...
·总投资322亿!余杭3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梦 ...
·世界各国小外交官齐聚杭州 开起“联合国峰会”
·游客在云南“手滑”摔损28万翡翠挂件 赔3000...
·杭州西湖民警自制打捞神器 已打捞价值十多万...
·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赏月容易拍月难

“慰安妇”塑像在 ...

伦敦发生有毒物质 ...

《爱情公寓》将拍 ...

周杰伦发夫妻背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