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中秋云比较多 赏月难度系数有点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04 07:20   

能怎么办?当然选择原谅它啊

今天是中秋节。中秋节对于月亮来说,好比就是它的春晚。平时,大家都在忙诗和远方,谁有空晚上特意跑到不被高楼遮蔽视线的地方抬头看它一眼。但是今晚,是个中国人,恐怕都要来一记“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但是!简直了!今晚杭州人民,很可能看不到月亮她老人家!

啊,一年里你哪天不好耍大牌,偏偏要选在今晚!

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杭州多云转阴,最高气温预计23℃,最低大约19℃,东北风3到4级。气候非常宜人!

但是!不但是多云!而且还要转阴!

我昨天还问杭州市气象台今天晚上什么时候看月亮最好?结果值班的妹子非常无奈地告诉我:“4号的云有点多,真的不一定能看得到月亮。”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也在自己的微博上说,“从云量预报看,中秋夜(4日晚)陕西、山西南部、河南中部南部、湖北、重庆大部、贵州北部、湖

南、江西、安徽南部、浙江西北部基本是无缘明月了。5日晚,重庆贵州湖北湖南安徽南部和浙江北部依然很难看到月亮。”

很好,我们就是浙江北部。气愤!伤心!不过让人感到欣慰的是,今晚的月亮,它并不是今年最圆的。早就有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不过,5日,也就是农历十六,杭州很可能准备下雨了。

但是,冷空气没想到的是,今年中秋月亮最圆的时候,是10月6日,也就是农历八月十七。根据天文观测数据,10月6日2时40分,中国各地,将可以观测到最圆的月亮。天文专家说,这是继去年之后,连续第二次“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天文专家表示,中秋节连续两年出现“十五的月亮十七圆”比较罕见。本世纪一百年中,中秋月十七圆只有15次。下一次农历八月十七最圆,将发生在2026年。而中秋月再次发生连续两年“十七圆”则是2043年至2044 年,2052年至2053年。

至于今晚,虽然杭州不一定看得到月亮,但关于中秋节的饭还是要轰轰烈烈吃起来的。

湖蟹,论理想时间还差半个月,但尝个鲜的话,家宴也可以端上来了。这个时候,有些养得好的团脐已经很老结了,至于长脐爱好者,建议还是多等等。月饼,这么吃得饱的东西,建议错峰食用,早上或中午吃个应应景,晚上肚子留给正餐。

以前我们小时候,吃完晚饭,有些人家会特意找出一方砚台磨好墨,然后拿到阳台上去照月亮,在墨汁里看月亮倒影,显示自己是书香门第。今晚么,晚上月亮和我们捉迷藏,要不要这么复古style,你们大家随意。

其实今天这个天气,如果不执着于一定要看到月亮的话,对于游客来说是最舒服的。又不晒又不冷,是杭州一年里最好的季节。据气象台预报,明天(5日)杭州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温度在23℃—18℃之间。

下雨对游客来说,手里拿把雨伞当然有点烦,但是逛西湖一直就是有口诀的,“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雪湖”。雪湖如今是越来越罕见了,难得国庆长假遇到雨湖,一定要珍惜。关于描写雨湖的诗句太多了,我现在就想到一句“山色空蒙雨亦奇”,剩下的大家自己填空。

让人高兴的是,哪怕月亮她老人家这两天失约了,但是桂花一直都在啊。北宋文学大咖柳永先生,在他的网红作品《望海潮》里特意写道:“重湖叠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另一位唐代大咖宋之问亦有名句,“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从前杭州人赏桂花,喜欢特意跑到植物园或者满觉陇去,现在满城都是桂花树,和冷空气漂漂亮亮打起伏击战。一场雨来了,一批桂花牺牲,但是雨一收,新的一批桂花立刻顶上。

据气象台预计,过了明后天,7日到8日杭州气温又开始慢慢往上走,但都稳稳压在30℃以下。这个长假,老天爷对杭州是多么眷顾。请看眼福建省和广东省!国庆放假以来,福建和广东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一直处在“烧烤”模式。其中的明星城市汕头,一直在不停刷新当地10月最高气温纪录,到了3日12点35分气温达到35.2℃,当地最晚高温纪录诞生!汕头的海鲜,你们还好吧?比比汕头,想想杭州,不过就是有可能这两天看不到明月而已,我们能怎么办?当然是原谅它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陈俊男
返回
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杭州多云转阴,最高气温预计23℃,最低大约19℃,东北风3到4级。气候非常宜人!但是!不但是多云!而且还要转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