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78岁张大伯来信:我怀念当年在东南化工厂的那一段初恋
2017-09-22 07:22:04 杭州网

多少青春不再 多少情怀已更改

最近,杭州的张大伯给快报写来一封信,信中说了他年轻时候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

前天我去看望了张大伯,他今年78岁,离异10多年,有两个女儿,现在一个人住在半山。年轻时他是杭州东南化工厂的一名工人,他的爱情故事就发生在那里。

20世纪60年代初的东南化工厂,成立了文艺宣传队,那个时候张大伯还是小张,20出头,是厂里的机修工,他和女主角小丽,就是在文艺队里认识的。

小丽是化验员,长得蛮漂亮,20岁左右的年纪,经常穿一件白大褂工作服,梳两根辫子。

“一开始根本不敢有什么想法,这个姑娘,在厂里的女孩子里相貌算是中上了,1米6左右,身材也很好。因为大家都是杭州人,她家在江城路,我家在庆春路,蛮近的。又同在文艺队,有时候去化验室修设备,会聊上几句。”

文艺队经常要排练节目,一来一去张大伯和小丽熟悉起来了,文艺队排练了《十送红军》,“西藏舞蹈”等歌舞表演,两个人也经常会站到同一个舞台上。

张大伯说,他和小丽没有表白过,但有些事经常想到对方,比如出去买道具,两个人都会结伴去,时间长了,自然而然走到了一起。

“有一次,空政文工团来杭州演出歌剧《江姐》,我提前几天去买了两张票,演出在延安路上的人民大会堂,我买的是六七排最中间的位置。买到票后,我在文艺队里就跟她说了,她很高兴。那个时候没有手机电话,我们约好时间在人民大会堂门口等……”

后来,张大伯托杭州歌剧团的朋友,找来了歌剧《江姐》的剧本,送给小丽做礼物。

小丽很喜欢,走到哪儿都会带着。

没多久,小丽的家里人知道了他们俩的情况,小丽的姐姐和弟弟几次到厂里来交涉。

“我的家庭成分不好,算是黑五类,她家里不同意,厂里的领导也跟我说这个事情,让我退出。我和她找了个时间谈了谈,她说家里给介绍了一个大学生,大概在青海工作,但是她不喜欢。她想要脱离家庭跟我在一起,我跟她说要考虑现实状态,当时社会上阶级斗争激烈,跟我一起要受苦。我跟她说了很久,她总算同意了……”

这之后两人的交往就少了,没多久,张大伯听说小丽和大学生结婚了。再过了一两年,东南化工厂一下子分成了三个厂,他被调到了水陆寺巷的牙膏厂,渐渐跟小丽失去了联系。“听说她跟着大学生去了西北,后来怎么样我也不知道了。”

退休后,张大伯有时候会想起那段日子。

“就像有歌曲里唱的:多少青春不再,多少情怀已更改。你们年轻人要好好把握机会,时间很快,你看我已经78岁了,不过我现在活得还蛮开心的。”

张大伯退休后,在老年大学里报了唱歌班,他现在已经有好多拿手曲目:《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格桑美朵》《草原之夜》《小白杨》《雨中飘荡的回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超    编辑:余彦君    
     图库
绚丽秋色惹人醉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新加坡唐人街牛车 ...
《爱情公寓》将拍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国网媒聚焦杭州拥江发展 感受城市新中心的...
·散发独特韵味的“莲花碗” 全国网媒感叹很震撼
·杭新景高速国庆假期怎么走?攻略来咯!
·全国网媒漫步湘湖 感受历史与现代的完美交融
·9月22日无车日杭州地铁半价公交免费
·杭州一出纳被骗20万 老板娘一句话警察都蒙了
·全息体验:文博会上带你穿越时空
·工人掏马蜂窝坠落300米高山崖 消防夜间攀岩救援
·上海警方严打网络违法犯罪 今年已抓获2017名...
·马拉松“替跑者”猝死案宣判:驳回原告索赔1...

巴黎确定获得2024 ...

“中华文化讲堂” ...

薛之谦前妻肤白貌 ...

美!90年代港姐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