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位“神秘买家”昨天坐在一起“买买买” 还要全程摄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2 07:06   

他们要在全程截屏及摄录下买齐3000多样网络商品……

为啥“买家秀”和“卖家秀”的差距那么大?网购商品的质量究竟是不是像卖家宣传的那么好?

昨天,落地杭州的“国家工商总局网络商品质量监测(杭州)中心”,首次启动多批次“网络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活动;这也是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首次对网络商品开展规模空前的一次“大抽检”。抽检的商品来自全国最知名的10家网络交易平台,包括:家用电器;信息和通讯设备;轻纺产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眼镜类;母婴、儿童用品及文具;日用消费产品及装修材料等七大类商品72种商品,动用了从全国各地严格筛选出来的11家检测机构,并采用“神秘买家”的方式,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总共抽取3000多批次样品。

抽检的网络商品是怎么挑选出来的?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孙月红现场购买第一单样品并成功支付——这一单是淘宝网上一款89元的电热水壶。

“在抽样任务执行之前,我们根据‘问题导向’,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来挑选抽样检测的商品。各个网络交易平台会按各自特点,分别抽取一些商品种类和数量。抽样的重点,是网上投诉举报的焦点产品以及品质尚需市场检验的新产品。对发现问题的商品,我们针对问题来抽样;没发现问题的,针对销量大或差评多、退货率高的来抽样。也就是说,被投诉多的、有很多差评的网络商品比较容易被选中抽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处处长、举报投诉中心主任周广友说。

“神秘买家”是什么人?

本次活动的“买样团”人员有80位,分别为来自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网络商品抽检买样团的志愿者,以及11家承检机构的买样志愿者。他们大多是星级网络消费成员,具有很好的网络商品选购技巧和灵活的网络沟通能力。昨天,他们坐在同一个大房间里,分别打开电脑,当场开始“买买买”。

“神秘买家”都经过专门培训。他们要按国家规定的程序各自行动,分别购买抽样产品,购买的整个流程,包括商品出售页面、订单完成后的详情截图、和客服的聊天记录等都要截屏,留下网上信息证据;收到包裹后拆样还要现场录像取证,再进行质量监测。每一个环节都要固定证据,以便后期处理。同时,不能透露、泄露买样人员的身份、目的和相关信息。

样品被查出不合格怎么办?

“对于不合格的样品,我们会根据不同层次,按法定要求处理。比如,应该由网络交易平台负责的,就把不合格信息反馈给电商平台,要求平台下架这款商品或予以处罚;上升到违法违规的,就将不合格信息发送到属地相关部门,从源头上抓质量;如果是需要跨地区协作的,我们也会履行职责,真正做到互联互通、共治共享。”周广友说。

这样的抽查今后将成常规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表示,本次网络商品质量“大抽检”,是认真贯彻省、市重点工作,落实“放心消费在杭州、助推城市国际化”工作的一项具体行动;也是履行“国家工商总局网络商品质量监测(杭州)中心”职能,更好地维护网络消费者权益,提升杭州电子商务商品质量的具体行动。

本次抽检涉及的平台多、范围广,基本涵盖了目前国内主要的电商主体,涉及各类经营模式;同时,一次性抽检的商品,种类多、批次多;同样,参加买样的人员也特别多,投入承检机构也特别多。

周广友还透露,杭州正致力于对网络商品进行分时段、多频次的抽查,今后,这样的抽查将成为常规工作。

“比如年底前如果出现引起舆论广泛关注的热点网络商品、老百姓反响比较强烈的‘网红’商品,我们同样会纳入抽检范围。”周广友表示,“具体来说,今年年底之前,我们还会组织一次抽取上千批次左右的网络商品大抽检。”

推荐阅读:

良渚申遗开始冲刺 申遗文本已寄送巴黎预审

好消息!10月起余杭就业社保并轨主城区

痛心!4天前走失的老人 在滨江一河道里找到了…

周末去哪儿?新奇好玩的文博会千万别错过!

爸爸送儿子上学门口晕倒 多亏两位校长出手相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余彦君
返回
昨天,落地杭州的“国家工商总局网络商品质量监测(杭州)中心”,首次启动多批次“网络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活动;这也是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首次对网络商品开展规模空前的一次“大抽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