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我们都会老 老年人跟团游何时才能不受年龄歧视?
2017-09-05 07:00:39 杭州网

浙江省国旅负责西藏线的唐小姐对记者说,这几天看了都市快报关于老年人报团的连续报道,又有不少大伯大妈到旅行社来,说想报线路,而且年龄多在74至76岁之间。

有一位大伯上门直接和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说,“我有一个梦想,就是想去一次西藏。你们不要看我年纪大,可实际上身体好着呢,早上游泳能一口气游个几百米嘞!主要是老伴身体不太好,小孩又忙于工作。不过我出去旅行的所有风险都不要你们承担,我自己承担!”

话虽如此,但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遇到这种情况,如果是老人独自报团旅行的,还是会建议希望有家属陪同,要么就只能忍痛劝退了。

“其实出门旅行本身是一件非常愉悦的事,但实话讲也是比较辛苦的事。尤其是西藏线路本身比较特殊,每个人的个体对高原所表现出来的反应也都不一样。有时候,年轻人去都会略感疲惫,不要说年纪大的人了。所以西藏线路定的是65岁以上的人报名,需家属陪同。”唐小姐说,出于个人情感角度考虑,他们也非常希望能让老人圆梦,带他们出去旅游;但从旅行社工作角度出发,不可控因素实在太多,如果没有家人陪同,万一旅途中老人家出点什么闪失,大家都承担不起,也不希望看到。

另外一家程品旅游的工作人员表示,对旅行社来说,不管年轻人还是老人都是客人,一样要接待。但因为之前遇到过在异国他乡,比如当地食物以海鲜为主,老人家吃得不习惯;又或者当地只有冰水,而老人在国内喝惯了热水;有的老人认床,旅途中疲劳,生活规律改变……老人拉肚子、发烧、甚至中风,他们都有碰到过。

有一次,一位70多岁的大伯独自报了新加坡马来西亚两地的团,在马来西亚当地的酒店晒衣服的时候突发中风。虽然团友和导游马上将他送进了医院,也买了旅游保险,但其间对于老人和家属来说,过程也异常折腾。

记者又采访了杭城多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都不约而同地表示:一般75岁以上老人出游,需要家属陪同,或者提供三甲医院的健康体检证明,并且建议购买旅游意外保险,要不然他们不敢接团。如果是80岁以上的老人,原则上不接待。

按照《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老年旅游者是指年龄在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的消费者。组团社应与保险公司就旅游意外险的投保年龄上限进行沟通协商,采集老年旅游者详细信息,包括个人健康情况、通信方式、紧急联络人信息,老年旅游者应当面签字,75岁以上的老年旅游者应请成年直系家属签字,最好由成年家属陪同。人数超过100人的老年团,需配随团医生。

《规范》中也明确,不对游客年龄进行限制,不得拒绝老人参团。

但杭州旅游业界人士坦陈,有的旅行社给年龄在75岁、80岁以上的老人设置门槛,或者嫌弃老人在旅游目的地购买消费力度不够等现象或将得到规范。不过,也不能“一刀切”地对待,毕竟旅行社对年龄大的游客有顾虑是可以理解的,主要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

虽然目前社会已迈入老龄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人70岁、75岁也比以往相同年纪的健康状态总体好得多,但是考虑到旅途中种种不可预见的风险,有家属陪伴出行,不仅有个照应,也会增加彼此情感关系。

杭州旅游业界人士表示,老年人遭遇“年龄歧视”,报不了旅行社的团,表面上看是一个老年人遭遇“年龄歧视”的现象,但是从历来的旅游数据来看,带孩子出行的人远远多过带父母旅游的。

也许,“年龄歧视”的背后不单是老年人年纪的问题,也不单是旅行社规避风险的问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江玥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杭州:“彼岸花” ...
壮观的壶口瀑布
人生璀璨如烟火
加拿大举行国际飞 ...
威尼斯电影节 争“...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召开招商引资暨浙商回归工作推进大会
·建德“最多跑一次”迭出新招 让大家一起来“...
·1-6月杭州浙商回归到位资金403.96亿元
·首家中国金融科技企业PingPong获欧洲支付牌照
·今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相对提前 杭州后半周将...
·杭州民警出手救人的好事扎堆啦
·9月5日“杭州国际日” 全市65个景区门票大减免
·河南济源通报技校两女生打人事件:未满18岁 ...
·女子当街产子抱娃拎菜回家 救护车被疑弃之不顾
·14名女生因校园欺凌获刑 到农场军训接受教育

英国两蒸汽机车首相遇

英国百年沉船 锈迹...

第74届威尼斯电影 ...

容祖儿深夜“表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