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同桌饮酒者的责任账该怎么算?连喝三场后,男子骑车回家时落水溺亡
2017-09-05 06:40:49 杭州网

一群人聚餐,连喝了三场,结果其中一人在骑车回家途中不幸落水溺亡。于是,死者家属将同桌饮酒的7个人全部告上了法庭。近日,西湖法院的这场诉讼颇具看点。

溺亡事件发生在去年2月底。当天,余某和金某共同发起聚餐,邀请了刘某、何某、江某、王某、钱某一起喝酒。席间,刘某的朋友吴某打来电话,刘某得知吴某还没吃晚饭,便请他一起来吃。

饭局上,吴某喝了500毫升黄酒。饭后,一群人又去了KTV,吴某又喝了些啤酒。唱完歌,王某和钱某先行回家,剩下6人又一起吃了夜宵,吴某又喝了一瓶劲酒。

夜宵吃完,吴某和刘某、金某一起打车回到之前吃饭的地方。吴某当时表示,他的电动车是借来的,要骑回去还给人家。刘某和金某劝说了几句,可看到吴某较为坚持,且他醉得并不厉害,便各自回家了。

几天后,刘某等人才得知,吴某当晚并没有回家,而是在路边一水塘内溺亡了。为此,吴某家人将刘某等7人起诉到法院,要求他们共同赔偿143万余元。

庭审中,各被告都觉委屈。除刘某外,其余被告此前根本不认识吴某,共同饮酒时也没有劝酒、拼酒。同时,刘某和金某提出,他们已经劝吴某不要骑车回家,是吴某自己坚持为之。

法院审理认为,根据公安机关在吴某血液中检出的酒精含量,可以推定吴某在过量饮酒状态下控制及自我保护能力降低,加上他对于周边环境缺乏了解,最终导致溺亡。

既然吴某溺亡与饮酒有关,那么7名被告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呢?对此,法院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解释。

首先,余某和金某是聚餐的组织者,二人对吴某的提醒、劝诫等注意义务应略高于其他人;

其次,金某和刘某是最后与吴某分开的,二人未能对吴某酒后骑电动车的想法和行为进行有效制止,放任吴某独自离开,未尽到对饮酒者照顾、看护、帮助的注意义务;

再者,刘某是7名被告中唯一认识吴某的人,也是他邀请吴某吃饭,但他未注意到吴某在分开后未及时回家,也未采取及时有效措施与吴某本人及家人取得联系;

另外,连喝三场,何某、江某全程参与,同样负有基于共同饮酒所建立起的信赖关系而引发的注意义务;

至于王某和钱某,二人既不认识吴某,且在唱歌结束后先行离开,亦无证据显示二人有劝酒等行为,故不应对吴某的死亡承担过错责任;

最后,吴某作为成年人,应预见饮酒过多的风险,但他与刘某等人连续饮酒,未能严格控制饮酒量,且酒后欲骑行电动车回住处,不注意安全,这些是他溺亡的主要原因。因此,吴某对造成自已死亡的事实应承担主要责任。

最终,法院酌情确定各被告的赔偿责任如下:余某承担3%,金某承担5%,刘某承担8%,何某、江某各承担2%。法院判决上述5名被告共同赔偿吴某家属死亡赔偿金(包括被抚养人生活费)、丧葬费、精神损害抚慰金20余万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西法 记者 黄洪连    编辑:陈东    
     图库
杭州:“彼岸花” ...
壮观的壶口瀑布
人生璀璨如烟火
加拿大举行国际飞 ...
威尼斯电影节 争“...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召开招商引资暨浙商回归工作推进大会
·建德“最多跑一次”迭出新招 让大家一起来“...
·1-6月杭州浙商回归到位资金403.96亿元
·首家中国金融科技企业PingPong获欧洲支付牌照
·今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相对提前 杭州后半周将...
·杭州民警出手救人的好事扎堆啦
·9月5日“杭州国际日” 全市65个景区门票大减免
·河南济源通报技校两女生打人事件:未满18岁 ...
·女子当街产子抱娃拎菜回家 救护车被疑弃之不顾
·14名女生因校园欺凌获刑 到农场军训接受教育

英国两蒸汽机车首相遇

英国百年沉船 锈迹...

第74届威尼斯电影 ...

容祖儿深夜“表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