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一年回乡浙商贡献了700多亿的投资 他们为什么选择回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05 06:48   

如何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杭州市投资促进局成立 专门主管招商引资的各种问题

杭州市引进内资项目到位资金5339.7亿元,引进研发类企业(机构)超千家;实际利用外资308.9322亿美元;浙商回归到位资金2789.65亿元。

——这,是最近五年,杭州取得的数字。

这些数字背后,看似是政府的事,却跟生活在城市的每个人息息相关,招引什么类型的产业,引进多大体量的资本,很大程度上影响城市发展、市民生活品质。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杭州特地成立了一个局;并且在昨天特地开了一个会。

紧跟新一轮产业革命

围绕大数据、云计算等的战略新兴产业

是杭州“最欢迎”的产业

昨天下午,全市招商引资暨浙商回归工作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市长徐立毅等四套班子领导,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区县市党委、政府,分管负责人以及招商部门、产业部门、产业平台主要负责人,以及400多位企业代表参加。

花了时间坐在一起,就是要解决问题。

“会议的目的,就是要动员全市上下把招商引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发展实体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产业提升发展,共建共享世界名城。”赵一德书记说。

目前,杭州经济总量、发展格局等排在长三角16个重点城市、全国15个副省级以上城市前列。

杭州有今天的发展局面,招商引资功不可没,但国内兄弟城市也没有停下脚步。

前几天赵一德书记带着杭州党政代表团南下广州、深圳取经,赵书记就说:“我们杭州要学习的地方很多。”

就拿招商引资来说,对比广州、深圳,赵书记分析得很深刻——

我们的大项目、好项目少,目前杭州单体招商项目是投资75亿元的长安福特,而广州400亿元以上的项目最近就有富士康、思科、万达旅游等项目落地;

其次是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少,这是支撑杭州未来发展的主导产业;

从体制机制看,目前杭州招商形式还是各自为政,缺乏全市“一盘棋”思维,招引企业同质化情况严重。

如何破题?

“大、新、链”。

赵书记说,要把握高端高质高效的招商方向,突出招大商的关键,突出引进新兴产业项目的重点,突出产业链招商的方法,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要把招商与招才整合联动起来,大力实施名校名院名所计划,积极引进“人才+资本”“技术+资本”项目,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由“以引资为主”向“引资与引智并重”转变;要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同时,充分用好浙商、杭商这个宝贵资源,更加注重发挥中介机构作用,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由“政府主导力为主”向“政府主导力、企业主体力、市场配置力‘三力’同向发力”转变。

未来,紧跟新一轮产业革命,围绕大数据、云计算等的战略新兴产业,是杭州“最欢迎”的产业。


杭州市投资促进局成立

为投资者提供完整、及时、准确、到位的服务

昨天的会上,有一个表态发言环节。市投资促进局局长王翀,是发言代表之一。

他的出现,让我们认识了一个新的部门。

投资促进局,它是由杭州市人民政府国内经济合作办公室更名而来的。它的“前身”也一直是杭州市经济建设,尤其是增量经济发展中的中流砥柱。

为什么要改变?

因为形势变了。最早,招商引资的主要工作,是把资金拉进杭州,推动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解决人的问题;之后,有了积累,我们的“引”变成了“选”,选择适合杭州的项目资金进来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现在,任务更艰巨了,不但是要引进资本,还要引进智力,帮助杭州的发展上个新台阶。

工作内容变了,工作方式也跟着变。

所以,与原市经合办职责相比较,现市投资促进局职责有八处明显变化:责任更加重大;职责更加集中;内涵更加扩大;统筹作用更加突出;“服务”属性更加凸显;参谋地位更加强化;评价体系更加完善;“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更加紧密。

一句话说,就是会为投资者提供完整、及时、准确、到位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专业服务。

我们回来了!

去年一年,回乡浙商贡献了700多亿的投资

给浙江交通、旅游、房产、高新技术等多个产业注入血液

提起浙江人,“会赚钱”、“有商业头脑”绝对是大家脑海中浮现的第一印象。

改革开放以来,出现了一大批浙江籍的优秀企业家,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小的贡献。2012年,浙江省政府将“浙商回归”列为头号工程,鼓励浙商回乡投资。根据杭州市投资促进局给出的数据,2012年-2016年,浙商回归到位资金共计2789.65亿元,光去年一年,回乡浙商就贡献了709.96亿元的投资,为一千两百多个项目注入了血液。

是什么,让他们选择了回家?

上海浙江商会,是获得2016年度全市支持浙商创业创新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一等奖的商会组织之一,阿里巴巴的马云、杉杉控股的郑永刚、美特斯邦威的周成建,都是该商会的名誉会长。

提到商会反哺家乡的成果,商会工作人员跟我们说了几个数据:2012年商会和省政府签订了回归协议,承诺5年内达到1000亿的投资额,这个数字我们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今年是上海浙江商会成立的30周年,我们的目标要比之前翻一番,并且很有信心完成。

数字比较宏观,我们就说个项目:去年年底,我国第一条民营控股的高铁线路——杭绍台高铁开工建设。当时的新闻报道是:新昌、嵊州、天台终于盼来了高铁。

这条高铁线路51%的投资来自民营企业,牵头的正是上海浙江商会会长郭广昌的复星集团。

深圳杭州企业商会,也介绍了他们的工作,去年,深圳杭商回归总额达187亿元,帮助筹办多场招商会,回归的资金还涉及了旅游休闲、房地产、高新技术等多个产业。

深圳杭州商会会长胡惠康说,G20之后,能很明显地能感受到,来商会咨询杭州投资机会的企业增加不少,而且不光是浙商,江苏、西安等地的企业家也都对杭州很感兴趣。

商会工作人员也说,不少企业家都对杭州互联网相关产业进行过咨询,并曾主动邀约商会组织来杭考察。

说到为什么回来,富阳籍女企业家、离开杭州赴深圳创业已有17个年头的深圳市至高通信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章乃云,有她的想法。

在深圳,章乃云多次带领团队创造出无线通信史上里程碑式的产品,像中国第一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加密手机、第一款运营商定制3G平板电脑等等,并多次荣获业界大奖。

近年来,章乃云积极响应杭州市政府倡导杭商企业回归,陆续在杭州市创办杭州字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杭州盈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杭州营臻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等多家分布不同细分行业和领域的信息科技公司,推动高科技信息产业项目在杭落地、高新信息技术及互联网人才的引进以及产业投融资平台建设。

除了乡情之外,杭州越来越多的技术型人才和越来越好的创业环境,也是吸引她回杭投资的重点。“杭州越来越美了,同时也在往科技型、宜居型的城市发展转型,而且杭州优秀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政府也很支持我们浙商回归。”章乃云这样形容回杭创业的原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市引进内资项目到位资金5339.7亿元,引进研发类企业(机构)超千家;实际利用外资308.9322亿美元;浙商回归到位资金2789.6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