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事难事麻烦事,她们温柔化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05 06:54   

  检查指导村民们垃圾分类,是巾帼党支部的日常工作之一。

  “有事找‘巾帼’”,杭州富阳区渌渚镇莲桥村村民都知道,家里遇到急事难事,只要找到 “巾帼党支部”,再难的事儿也都简单了。

  “巾帼党支部”是莲桥村的党支部之一,六名党员清一色都是女性。一些男干部都无法解决的“硬骨头”问题,她们也能逐一温柔点化。一个特殊的社会背景凸显了“巾帼党支部”的意义——大部分家庭中男劳力都外出务工,持家的都是“半边天”。“巾帼党支部”用什么高招团结了每个家庭?

  为一袋垃圾,来回跑了30天

  从渌渚镇莲桥村到杭州富阳区城区有40分钟的车程,继续往西几公里就是杭州桐庐。村民自豪地认为自己家是洞天福地——富春江支流村前不远流过,水清树绿。

  这个村有“两丽两平”:院内靓丽院外(道路)平,村子美丽人心平。

  院子的美丽和村子的平和其实离不开一个关键词:垃圾分类。

  徐素芬是村里的女党员,今年47岁,最近五六年里她是村民垃圾分类的总负责。“每一个环保袋都编上号码后发放,最后通过垃圾桶倒查分类不到位的户头。”她并不清楚给垃圾袋编号算不算创新,但她清楚这个法子很管用。她说,使用编了号的垃圾袋前一周,垃圾分类准确率大概只有40%,半个月后提高到80%,一个月后的准确率是95%以上。

  徐素芬之所以能准确报出这些数字,是因为她曾和其她“帮手”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定时不定时地翻看村里的垃圾桶。公共垃圾箱有四类:厨余、废纸、塑料、未知。“主要时间是早上7点到中午11点,一袋一袋打开来看,分类不到位的就登记号码,然后倒过来去找垃圾的主人。”上门去说两件事:一是垃圾分类方法;二是要求对方严格遵守。

  当然也有多次提醒而不听的。“对方明显知道分类方法,就是嫌麻烦。”劝说到最后,对方“扛”不住了:垃圾分类执行一个月后,“投降”了。

  反复劝解,是一种感化的力量。

  化解大事小事,“巾帼”让村里更和谐

  除了女党员,徐素芬还有两个身份:莲桥村主任、莲桥村巾帼党支部书记。她在村里还有5个同是党员的好姐妹。2009年谢莲村、罗桥村合并变成莲桥村后,巾帼党支部同时成立,6个女党员就是支部成员,她们的平均年龄43岁,党龄最大是20年。那时,她们成立了女子巡防队,3个人一班轮流在村头守望亭、村道巡逻。

  “主要是晚上,河道是不是涨水,山体是否存在隐患,村里有没有来陌生人……反正需要留心很多事。”今年43岁的吴惠群说,女子巡防队发现过多起险情,在村民心中有了口碑,村妇代会的人自愿加入,再后来还有部分村民也“走”了进来。到2012年,“巡防队”竟慢慢变成了“巡访队”。

  莲桥村有250多户村民,前年“美丽乡村”改造中,70余户人家一度不舍得拆除非规范遮阳棚。莲桥村一位男干部说,那时他几乎天天为这事苦恼,经常上门劝说,但效果实在不好。“对方大多是女同志‘当家’,沟通起来不顺畅。”

  “巾帼党支部”再一次无可替代地出现。做好思想工作,效果立竿见影,这项工作迅速推进。

  莲桥村有家庭妇女433人,其中85%以上的家庭是妇女在家老公外出打工。巾帼党支部的六名女党员(最大55岁最小27岁)“对接”的是村里近200个家庭女主人。“抱怨总是有的。做一件事情容易,坚持多年难。”徐素芬毫不掩饰工作中的压力,但想起村里的变化,她和其他女党员都是一样的快乐:村里的违规遮阳棚数量为零!今年上半年的环境和党建大比拼中,莲桥村蝉联擂主!村里的治安连续多年排在渌渚镇前茅!村民间的和谐程度很高,邻里只有互帮少见争吵……

  富阳区渌渚镇党委副书记李群锋认为,“巾帼党支部”的人数不多但力量不小,这种特殊的工作方式也势必在基层党建方面带来良性的探索影响,它的路也将越走越宽。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鲍亚飞  编辑:李如
返回
“有事找‘巾帼’”,杭州富阳区渌渚镇莲桥村村民都知道,家里遇到急事难事,只要找到 “巾帼党支部”,再难的事儿也都简单了。徐素芬是村里的女党员,今年47岁,最近五六年里她是村民垃圾分类的总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