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每年330万人因酗酒死亡 一旦酒精成瘾 戒断就很难
2019-07-06 07:59:56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记者 冯双 通讯员 王屹峰 应晓燕) 近日,“酗酒每年致330万人死亡”这一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引发网友热议。世卫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酗酒和酗酒引起的医学、社会和心理等问题,每年导致大约330万人死亡。

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腹部肿瘤外科主任王新保介绍,尽管每个人的饮酒量、遗传体质等健康状况不同,机体对饮酒的反应也不同,但总体来说,不论是少量喝酒还是酗酒,都会给身体带来损伤,酗酒更甚,并且,酗酒与肿瘤之间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酗酒可诱发肿瘤,首当其冲是肝癌

王新保介绍,肿瘤的发生与饮酒量有一定的关系,一般认为偶尔饮用少量酒对癌症无明显诱发作用,而长期嗜酒或酗酒者,其发生肿瘤的风险也逐级上升。“一个人每天摄入酒精量超过100g,那么他患慢性炎症及肿瘤的几率要明显高于不饮酒的人,而首当其冲的就是肝部肿瘤。”他说,众所周知喝酒伤肝,那是因为90%的酒精都是肝脏进行代谢,而酒精当中的乙醇代谢物乙醛会导致组织细胞的萎缩坏死,除了会造成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脂肪肝等常见的肝脏疾病,严重的会造成酒精性肝硬化甚至癌症。王新保强调,虽然没有直接的数据证明饮酒与癌症之间的关系,但是具有几十年临床经验的他发现,长期饮酒,使肝炎患者发展到肝硬化的时间在提前,也缩短了肝硬化到肝癌的距离。除此之外,消化系统其他器官肿瘤的发生,如胰腺肿瘤、大肠肿瘤在嗜酒人群中的发生率也明显高于不嗜酒者。王新保解释到,酒精摄入人体被代谢成乙醛,而乙醛会对人体中的正常细胞如肝细胞,胰腺腺泡细胞等造成不可逆的伤害。DNA出现断裂和损伤,染色体重组,永久性的改变DNA的序列,进而导致细胞癌变的发生,例如,会诱发肝癌、肠癌、胰腺癌、胃癌等。

除了致癌,过量饮酒会影响身体对于营养的吸收。王新保介绍,过量饮酒会影响到正常的进食量,相应减少多种营养素的摄入,而且酒精会妨碍肠道对维生素的吸收。另一方面,饮酒会使得体内叶酸水平下降。“叶酸缺乏的人,表现出精神萎靡、疲乏无力、健忘、失眠、食欲变差等,长此以往,会严重影响身体机能。”

严重的酒精依赖,戒断难以成功

除了致癌,饮酒对精神上的影响也不容小觑,严重时会产生酒精依赖,而戒断起来,非常麻烦。

“长期酗酒会导致酒精依赖等各种慢性神经精神症状,这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类病症”,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精三科王佩蓉医师介绍,酒精作为一种亲神经物质,对人体的神经组织具有麻痹的作用,一般所说的“喝醉”指的就是神经进入麻痹状态,进而导致饮酒者语言混乱行为不受控制的现象。一个人的身体长期处于醉酒状态,会给躯体和心理带来严重损害,当饮酒的时间和量达到了一定的程度,饮酒者无法控制自己的饮酒行为,会出现一系列相应的精神行为改变。“而酒精成瘾的真正戒断很难,从长期来看,大部分酒依赖者都难以真正戒酒成功。”王佩蓉前段时间接诊的50多岁的戒酒患者,就是这样反反复复的一位。老李的饮酒史,已经有30多年了。从最初的小酌一杯,发展到后来几乎离不开酒。每天醉醺醺,无法正常生活,更别提工作,以至于被单位辞退。因为长期酗酒,老李的小脑开始萎缩,走路不稳,经常摔跤。家人实在受不了,就将他送到了医院,王佩蓉接诊了他,“来的时候,脸上还有伤,都是摔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老李恢复得很好。不仅肝功能异常情况得到缓解,走路也基本恢复正常了。感觉良好的老李被家人接回了家。但是前几天,妻子发现老李又出现了走路不稳、浑身老酒味的情况。原来,老李在妻子上班期间偷偷喝酒,再将酒瓶子藏起来。无奈之下,老李又被家人送到了医院。王佩蓉介绍,常规戒酒,医生会先给酒精依赖患者用安定类的药物来避免出现戒断反应,同时给予支持治疗,如补充B族维生素、改善营养、护肝等。一般情况下,一个星期左右戒断反应会基本消失,医生这时会撤下安定类药物。“戒酒最难的不是治疗手段,而是复饮”她说,很多患者其实都是在家人的要求下戒酒的,如果患者本人没有强大的决心戒酒,一旦出院回归社会,很容易出现复饮的情况。她强调,患者本人戒酒的决心非常重要,所以对酒精成瘾者需要给予宣教,让其清楚地认识到酗酒的危害,同时家人也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和支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王屹峰 应晓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纳木错美...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朋友圈编造谣言诋毁交警 杭州一男子被行政
购房“零次跑” 商品房交易登记“临安模式
“互联网+法律”再迈台阶 杭州互联网仲
一起到浙博欣赏卓乃枢刻刀下的《六月西湖》
全省高速4天抓拍实线变道2万余起 交警提
这个大院姓“侨”!杭州首家“侨家大院”正
@杭州车主:银行花式营销ETC 优惠喊你
走亲戚打起歪主意 三人盗走贫困户35公斤
为救落水醉酒男子 55岁民警从8米高桥纵
搜"助学贷款"却进网贷页面?平台称误触关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