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在全省率先实现商品房交易登记一体化服务 “零次跑”模式将推广到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6 08:28   

都市快报(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房轩中)当杭州市民沈先生,在临安买下越秀·西海岸的房子时,他没想到,这个楼盘竟然会成为今年上半年临安区的销售冠军,半年成交1323套。

对临安楼市来说,今年上半年“期中考”成绩喜人,成交了11828套,签约面积约125万平方米。对比去年上半年的6089套成交量,上涨94.25%。

这背后,临安推出的群众购房窗口“零次跑”功不可没,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商品房交易登记一体化服务。

“零次跑”大大方便购房者 杭州将推广“临安模式”

进入2019年,作为杭州“不限购”区,临安楼市前两个月显得颇为冷清,从3月份开始热情重燃,尤其是5月份,一个月销售了3204套。

当然,这也和政策、城建、楼市整体的环境不无关系,杭临城际铁路进展迅速,装有ETC的浙A牌照小客车免费通行杭徽高速公路杭州至临安段等,利好消息不断。

临安对于商品房交易“最多跑一次”的改革,也是促进楼市交易攀升的原因之一。

以前,每个购房者都要经历这样的烦恼:为签合同、办按揭、交税、办证,多次奔走于各部门和窗口,提供重复而繁琐的证件或纸质资料。

而临安,按照“房屋交易全网办、部门审核全联动、行业管理全覆盖”的要求,全面强化信息数据共享,创新打造了房屋网签备案“零次跑”管理系统(简称网签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商品房交易登记一体化服务。

从今年5月13日起,临安的房屋网签备案“零次跑”管理系统开始试运行:只要在签订房屋购买合同时备齐相关资料,交给开发商,网签备案、办按揭、交税、办双证即可一次性搞定,不必来回跑窗口。二手房交易网签备案也实现了窗口“零次跑”。

昨天,杭州更是在临安召开商品房交易登记“零次跑”现场会,推广商品房交易登记一体化“临安模式”。

网签备案从15天缩短到1天

买房实现“人到场、零资料”

网签系统还实现了住建、不动产登记中心、公积金中心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和联动审核,做到当天上传、当天审核完成。同时,借助电子签章、电子签名等技术,实现线上签约备案,资料无缝传递。

通过电子存档,不仅能解决过去纸质合同存储占用空间大、资料难保存易损坏等问题,而且通过端口系统接入,方便资料查询,及各部门数据共享和统计。

临安自5月13日房屋网签备案“零次跑”管理系统试运行以来,到6月中旬,累计完成商品房网签合同备案3452套、存量房网签合同备案722套。

房产交易网签合同备案周期从过去15天左右缩短到1天,做到当天上传、当天完成审核,实现群众购房“零次跑”、审核过程“零参与”。

这个网签系统还将监管账户、四方协议(银行、卖方、买方、中介机构)纳入统一管理,杜绝了中介机构私自挪用存量房交易监管资金等隐患,做到商品房预售资金应进尽进,为后续全面强化商品房、存量房资金管理打下坚实基础,确保房屋交易资金零风险。

自该系统运行以来,未发生一起交易监管资金私自挪用问题。且将房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等市场行为纳入系统管理,建立房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年终考核机制,对提交虚假资料、规避资金监管等问题的企业进行通报批评,严重的进行行业处罚,全面保障房地产行业健康稳步发展。

目前,该网签系统还要与公安、统计、民政等部门开展端口对接和数据共享,将身份证信息、户籍信息、房产信息以及婚姻情况等相关资料通过大数据传输,实现群众购房“人到场、零资料”。简单来说,以后买房,只要人到场就行,不需要带任何资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而临安,按照“房屋交易全网办、部门审核全联动、行业管理全覆盖”的要求,全面强化信息数据共享,创新打造了房屋网签备案“零次跑”管理系统(简称网签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商品房交易登记一体化服务。网签备案从15天缩短到1天买房实现“人到场、零资料”网签系统还实现了住建、不动产登记中心、公积金中心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和联动审核,做到当天上传、当天审核完成。房产交易网签合同备案周期从过去15天左右缩短到1天,做到当天上传、当天完成审核,实现群众购房“零次跑”、审核过程“零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