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曾是杭州城中心一处“天然氧吧”,如今却恶臭难闻!发生了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6 08:02   

都市快报(见习记者 凌姝文 文/摄)艮山运河公园,本是杭州城中心一处“天然氧吧”,但最近一周,连续两位读者在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平台上@了这个公园,反映的是同一个问题。

陈女士:艮山运河公园的小水池现在垃圾成灾、恶臭难闻。我们原本在这附近学太极,双休日会看到很多外地来的游客,还有老外,现在这个情况很影响市容市貌。

孔先生:这处小池塘,原本是清澈的一个过渡池,但从5月份起,它几乎就被抽干了,变成了臭气熏天的臭水沟,据说是为了防止游泳?

艮山运河公园小池塘露出了淤泥

施工告示

天晴的时候,臭味一直飘到马路边

艮山运河公园,位于下城区环城北路与环城东路的交叉口,南邻贴沙河,北接京杭大运河。

在附近居民看来,这个公园就是心头的“白月光”,承包了茶余饭后的悠闲时光。

我们从公园西门拐进去,一进去就闻到了若有似无的异味,有点像烂菜叶子的腐败味。

池塘就在眼前,水位很低,虽然没有完全干涸,但边缘地带的淤泥清晰可见。池中心的喷泉基底裸露在外,水面上不时出现水蚊子荡出的涟漪。

一旁的水闸控制处挂着一张“工程概况”,上面写着“艮山二闸基础修复前期工程”,工期60天。这片池塘共有两个闸门,“艮山二闸闸门”连接贴沙河,“艮山三闸闸门”连接运河,平时闸门开开关关,能起到调节贴沙河、景观池水位和防汛的作用。

一个多月前,池塘抽水完成后,就把两处闸门都关了。

居民何大伯说:“这附近老小区多,每天早晚‘人山人海’,但一个多月前,池塘水少了后,人都跑光了。天晴的时候,连马路边都能闻到臭味。”

“我自己也是搞水利工程的,改造景观水体,提前几天抽水就可以了。”孔先生质疑。

抽水种荷花,接下来一个月将封闭施工

何大伯说,他从出生就住在环城东路,是看着艮山运河公园建起来的。

“这里原先是一座发电厂,后来环境改造变成了绿地,风景一直很好,想不通为什么要把池水抽干。”

我们了解到,管理该处小微水体的是艮山门社区,平时主要负责水环境治理、卫生保洁检查、巡查并制止涉水违章和污水乱排等问题。

艮山门社区书记韩晓雯说:“平时在这里,我们每天都会发现垂钓、游泳、洗衣服的情况,劝导无效,很为难。但这次抽水的原因并不完全是禁游,而是还要做景观绿化提升改造。”

下城区住房城建局绿化委办公室邓科长说:“艮山运河公园的绿化考评,每年都不太理想,现在的池塘看起来光秃秃的。这次改造主要为了提升景观,下一步我们会种上夏季景观植物,比如荷花。”

他解释,池塘的臭味跟水位降低有关,水少了,大量水草和池鱼缺氧致死、腐烂变质。为了抑制臭味溢散,施工单位正在建造围挡,打算把池塘封闭起来施工。

至于我们在现场看到的“艮山二闸基础修复前期工程”,则是另一项工程。池塘水提前一个多月排空,跟这项工程有关。市排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郭章良说:“贴沙河是清泰水厂的备用水源,艮山二闸建于20年前,是贴沙河的主要出水口。近期我们对艮山二闸进行‘体检’,总体情况良好。我们对二闸做了清淤和检修,现在已经开始收尾了,大概3天后就能完工。”

池塘整体的改造工程预计8月初完工,届时臭味就消散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凌姝文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户外游泳爱好者想找一处公开水域游泳艮山运河公园的小池塘不行但贴沙河今后有可能虽然臭味很快就没了,但周边的户外游泳爱好者还是开心不起来。”下城区住房城建局绿化委办公室邓科长说:“艮山运河公园的绿化考评,每年都不太理想,现在的池塘看起来光秃秃的。这片池塘共有两个闸门,“艮山二闸闸门”连接贴沙河,“艮山三闸闸门”连接运河,平时闸门开开关关,能起到调节贴沙河、景观池水位和防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