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休日雨水按下暂停键 明天小暑 出梅无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6 07:45   

都市快报(记者 钱卓君)嚷嚷了好几天暴雨,这几天杭州主城区的小伙伴们可能要问:“传说中的暴雨到底在哪里?”谁让我大杭州地大物博呢,这一阵暴雨,大部分份额都被淳安、建德承担掉了。

明天就是小暑了,那是不是意味着要出梅了?并没有,你想多了,梅雨季还要持续一阵子。

双休日,雨水按下暂停键

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开始,雨带南压,雨水有所缓和,直到双休日,杭州云系较多,时有阵雨光顾,最好的天气时段可能出现在今天上午和明天白天。不过,明天午后部分城区有阵雨或雷雨天气。由于前期淳安、建德出现强降水,部分山体地质松软的地区易造成突发性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仍需加强防范。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上午阴到多云,中午起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明天白天多云到阴,午后部分城区有阵雨或雷雨,明天夜里转阴有阵雨或雷雨。今天东南风3-4级,白天最高气温31℃,早晨最低气温23℃,平均相对湿度80%。

虽然,双休日雨水会按个暂停键,但是天略好一点,气温就噌噌噌上去了。昨天因为阵雨,杭州大部地区比较舒适,最高气温不过27.6℃。而双休日最高气温要上升到30℃以上,体感会较闷热。

而且这个雨水暂停,也只是相对而言,双休日全省降水总体较弱,但浙南地区局部仍有大雨。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提醒,连日的强降雨致兰江水位暴涨,受梅雨带影响,丽水普降大到暴雨,部分村庄出现危房倒塌。7月3日以来,温岭普降大暴雨,乡镇多地受淹。我省仍处在梅汛期,前期部分地区多强降水,而气象地质灾害的发生存在滞后性,一定要加强防范。

明天小暑,出梅无望

本周日,也就是明天(7月7日),小暑节气来临。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这意味着我们要准备进入“焖烧锅”模式了。往年小暑节气期间,杭州会经历出梅(1951年以来一般7月10日前后出梅)到入伏的过程。但从目前大气环流形势来看,副高依然较常年同期偏南,预计15日前杭州依旧多阵雨,主要降雨时段出现在7日夜里到9日、11日前后以及13日前后,所以15日之前出梅的可能性较小。

得,今年小暑咱们出梅是没指望了,说明未来几天咱们不但是在一口“焖烧锅”里,还是一口鲜嫩多汁的“焖烧锅”。

放眼全国,这个小暑可以简单地总结为“北方烧烤南方焖煮”。北边热到什么程度呢?我国华北、黄淮一带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高1-2℃,9日-12日,上述地区将出现一次高温天气过程,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35℃-37℃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有38℃-

39℃,局地可达40℃。而据新华社消息,今年6月25日至29日,拉萨连续5日平均气温超过22℃,首次达到了我国气候季节划分的夏季标准,标志着拉萨自1955年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成功入夏”。

南边么,预计7日至10日,江淮、江南及贵州、广西、云南等地将有强降雨天气过程,江苏南部、安徽中南部、浙江西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中北部、贵州南部、广西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24小时累计降雨量100毫米达到大暴雨标准,而预计湖南西南部和东北部、广西东北部、江苏南部等局地可达300-450毫米。另外,预计12日至14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及华南北部等地还将有较强降雨过程。

气象专家提醒,7日-10日南方地区的强降雨过程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加上前期强降雨频繁、土壤含水量大,致灾风险高,需做好防御措施;湖南、江西、广西等地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的气象风险高或极高,需特别注意防范。另外,目前正值暑期,请公众关注天气预报,合理安排出行,避免前往山区等灾害易发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传说中的暴雨到底在哪里?”谁让我大杭州地大物博呢,这一阵暴雨,大部分份额都被淳安、建德承担掉了。明天就是小暑了,但梅雨季还要持续一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