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校长,我申请当班主任!有10条理由!富阳新登中学语文老师洪申健的一份申请书刷爆朋友圈
2019-06-25 07:34:12杭州网

校长答应他了没有?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张娜 文/摄

这两天,富阳新登中学的语文老师洪申健的一份“申请书”,刷爆了家长群和朋友圈。他为了当班主任,写了十条理由。

又到了分班更替之际,特申请担任高二班主任(除小班外,其余均可)。理由如下:

(1)语文教学已经理顺,可以有更多的精力放在班主任工作上。

(2)家庭生活幸福美满,做班主任工作没有后顾之忧。

(3)曾经有过十年的班主任经验,当过实验班、普通班和艺术班班主任,具有一定的班级管理经验。

(4)夜阑灯灭之时,常躬自反省,发现自己最近十几年的思想观念过于佛系了些。“东隅已逝,桑榆非晚。”现在很想有所改变。

(5)只教语文,不当班主任,与学生间的互动交流太少,感觉教书育人的意义失去了大半,希望与学生有更多的故事,留下今生今世的证据。

(6)离退休还有十几年时间,作为一个热爱教育工作的老师,再不做班主任,这辈子恐怕就没有补救的机会了,会抱憾终生。

(7)人到五十,身边的同学和同事身体纷纷爆雷,令人惊骇,促我反思。有人或以为养生之道在锻炼身体,匀调饮食。我则以为贵在调心。心之状态,太闲不好,多招是非;过累也不好,劳损精神;宜如调弦,宽紧适度,妙音流淌。所以最佳的养生之道应是“以出世的心,做入世的事”。我想以此心态重新投入班主任工作。

(8)这届学生的年纪正好与我女儿同龄,陪伴他们有陪伴自己女儿的感觉。

(9)如果能受聘担任班主任,一定谨遵各级领导的指导,不倚老卖老,秉持“工作勤勉,管理创新,教育走心”的理念开展工作,并虚心向新老班主任们学习请教。

(10)上述理由,不宜宣讲流出为盼。听吾言,更可观吾行。

校长说: 课上得好,家庭和谐,女儿教育得优秀

昨天16:30,快报记者来到新登中学,想和执着要当班主任的洪老师聊聊。

校长周喜军说:“不巧,洪老师刚刚去吃碗面,他6点要管班,提前吃好,就能进班给学生答疑了。”

“这位洪老师啊,是我们的传奇人物。课上得好,家庭和谐,女儿教育得优秀,是我们富阳的文明家庭。”周校长说,洪老师最令人称赞的是有新时代的工作观。“他不是那种只埋头于工作的人,家庭照顾得好,孩子教育得好,工作也十分出色。”

周校长举了个例子:洪老师每带一个班的学生,从高一入学的照片,到三年下来的成绩、优秀作文等,洪老师全部收集下来,放在电脑里,这是一个惊人的完整记录。这个习惯洪老师已经坚持了几十年了。

“放在全国来看,可能都是少数。”周校长说,教师做到40多岁,很多人容易进入职业倦怠期,但洪老师却充满激情。“这样的申请,我当然要同意!”

这样激情的老师在新登中学,还不止一位。去年,徐剑波老师也主动请缨,要当班主任。

考大学时

志愿填的全是师范院校

终于等到洪老师。他身穿一件中式棉麻的米色褂子,戴一副闻一多式的圆眼镜,文气十足地走进来,憨厚一笑,说:“没想到一份申请,被大家如此关注,有点尬。”

我和他边逛校园边聊聊,看看这位教育人的初心。

洪老师1970年生,1992年从浙师大毕业,当老师已有27年。

“1982年,我进入新登中学读初中,6年后,高中毕业。成绩很好,但我只想当老师。”洪老师想当老师的念头,是从初三开始的。

他说当时学了《论语》,深深被曾子的一段话打动了:“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暮春时节,落英缤纷,带着几个学生徜徉于东皋水涘,游目骋怀,俯仰天地)

“这种单纯、明澈的生活,正是自己一直向往的。虽说当时身边人都极力劝我报考银行税务,但我的高考志愿从北师大一直填到湖州师专,一门心思想当老师,最终进了浙江师大中文系。”洪老师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祁连山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恒创中国”创业大赛启动 杭州赛
2019创客杭州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启
艺尚小镇打造国际化时尚产业 2019中意
地铁5号线迎来首通段开行 杭州轨道交通开
儿童免门票标准是什么?超六成人认为身高或
西湖申遗成功8周年:看得见的“西湖爱情故
《Ni!才是红人》总决赛精彩纷呈!辛晓琪
女孩中考前被父亲杀害
河南省理工学校伪造学籍套取拨款 省教育厅
琥珀中罕见发现菊石:菊石生活在距今1亿年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