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坐五号线回家了吗?杭州地铁步入四线运营阶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5 08:57   

从未来科技城到凤起路只要半个多小时 大城北区域首次迎来地铁线路

票价最高5元 从良睦路站至善贤站单程约32分钟

商报讯(通讯员 吴艇 记者 潘婷婷 摄影 章丹丹)终于来了!市民翘首期盼的杭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良睦路站-善贤站)如约而至,昨天下午三点,5号线首通段正式开通试运营。

地铁5号线作为杭州地铁的“换乘之王”,五号线全线40个站点,是至今杭州地铁线路中单线最长的一条线,其中有十余个换乘站,几乎可以和所有的杭州地铁线路换乘。

此次首通段全长约17.7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路,自东向西经过拱墅区、西湖区、余杭区,共设12座车站,分别为善贤站、拱宸桥东站、大运河站、和睦站、萍水街站、三坝站、浙大紫金港站、蒋村站、五常站、永福站、杭师大仓前站、良睦路站。

其中换乘站3座,三坝站为5号线与2号线换乘站,和睦站为5号线与10号线(在建)换乘站,善贤站为5号线与3号线(在建)换乘站,开通初期三坝站为唯一换乘站。值得一提的是,三坝站换乘,是十字换乘,5号线坐到三坝站,走上楼就可以直接与2号线换乘。

地铁5号线首通段将首次采用AH型鼓型列车,车长120米,宽3.08米,6节编组,最高时速80公里/小时。从善贤站至良睦路站,单程行车时间约32分钟(含停站时间)。首通段开通初期,全天行车间隔为8分半钟。

据了解,首通段运营服务时间与既有1、2、4号线保持一致,每日起点站首班车发车时间为06:00,末班车起点站发车时间为22:30,票价最高为5元。

采用新型摆式门闸机

每个站厅配备电子查询LED屏

与地铁1、2、4号线相比,地铁5号线首通段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记者发现,5号线车厢内的报站LED显示屏,字体更大一些,到站时不再是到站点闪烁,而是会重新跳出一个页面,提醒乘客某一站到了,乘客可以看得更清楚。

5号线站内的进出闸机,也采用新型摆式门闸机,并集成扫码摄像头,红色的摆式门,材质相对较软,比此前的剪式门更安全、可靠、节能。

所有闸机均支持银联云闪付和杭州地铁APP、支付宝APP、杭州办事服务APP、杭州市民卡APP和长三角各互联互通城市地铁APP二维码扫码过闸。

每个站厅里都配有电子查询LED屏,这是一套电子查询系统,出行指引、线路查询、车站周边、时刻表、购票、站层图统统都有,以后如何转地铁、乘公交,可以在这查询一目了然,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5号线的站内还增加了母婴室和第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是专门为儿童设计的,这里的设施都比平常的要更小,也更适合儿童使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吴艇 记者 潘婷婷 摄影 章丹丹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终于来了!市民翘首期盼的杭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良睦路站-善贤站)如约而至,昨天下午三点,5号线首通段正式开通试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