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丈夫出轨赠予“小三”财物 妻子欲离婚 老娘舅尽心调解修“裂痕” 破镜又重圆
2019-06-25 08:55:56杭州网

本期老娘舅:韩敏敏

(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萧山日报(文字整理:顾青 周琼瑶)

出轨小三还送财物

妻子伤心决意离婚

家住萧山某街道的裘某与丈夫陈某结婚十多年,丈夫经商有道,女儿聪明伶俐,裘某全职在家照顾丈夫和女儿,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某日,裘某无意中发现陈某的手机微信里,有一名女子发来的暧昧短信。经质问,陈某坦白了通过微信“摇一摇”交到了一个比他小13岁的“女朋友”吴某,并与之交往了两年多的事实。同时,裘某还发现,陈某在“出轨”期间曾帮吴某出首付,购买了一套房子,现在该房子价值250万。同时陈某还赠送吴某珠宝若干。裘某无法接受丈夫“出轨”的现实,几经思考后向陈某提出了离婚。而陈某则极力挽留,表示愿意与吴某断绝关系。但是裘某态度坚决,无奈之下,陈某找到我们,希望能通过调解帮助挽回妻子的心意。

回心转意恳求调解

耐心沟通出现转机

我接到这个调解申请后,心中有些犹豫,一般涉及到出轨的婚姻家庭纠纷调处起来难度较大,而且调解必须双方自愿,如果裘某不愿意,那么也无协商的可能。经与裘某沟通,她表示愿意与丈夫陈某进行调解。

按照约定调解的时间,裘某和陈某来到了调解室,但是双方入座后,都不肯开口说话。面对沉默的夫妻俩,我先将裘某请到自己的办公室,了解裘某的真实想法。

裘某在我的耐心开导下,终于敞开心扉。她表示自己与丈夫结婚多年,感情还是在的,尤其是女儿对爸爸也比较依赖,她也不想让女儿在破碎的家庭长大,她愿意原谅丈夫陈某一次,前提是陈某必须与吴某断绝一切关系,并把赠送给吴某的房子和珠宝要回。

了解了裘某的态度后,我把陈某也请到办公室,并告知他裘某的想法。陈某当即对妻子表示,这一切都是自己的错,他不愿意离婚,并表示愿意与吴某断绝关系,绝不再犯了。同时,对于裘某提及要收回陈某之前赠与吴某房子和珠宝的要求,陈某表示,愿意主动联系吴某,并与之协商。

法理并用三次调解

破碎婚姻终得挽救

今年3月,我们组织裘某、陈某开展了第一次调解,吴某也表示愿意参加调解。我跟吴某转述裘某和陈某的诉求后,吴某情绪非常激动。她认为,房子和珠宝都是陈某自愿送她的,她并没有主动提出要求;而且陈某付了房子首付款之后,按揭都是吴某自己在还,房产证上也只登记了吴某一人名字,房子是属于她的,她绝对不会把房子还给他们。

吴某话音刚落,裘某情绪激动地站起来指责吴某在明知陈某有家庭的情况下,还和陈某在一起,哄骗陈某给她买房买珠宝。吴某也不甘示弱地进行辩驳。调解室眼看陷入一场骂战,我暂停了本次调解,让三方当事人先平复一下情绪。

两天后,我们组织了第二次调解。虽然经过前期的深入沟通,吴某和裘某的情绪有了缓和,但是双方还是存在较大的分歧。裘某坚持认为,吴某破坏她家庭在先,骗取她丈夫房子珠宝在后,于情于理都是错的,理应马上归还房子和珠宝。而吴某则表示,房子和珠宝是陈某自愿送她的,而且自己对陈某是真情实意,当初陈某还承诺要离婚与她结婚,现在不仅没有兑现诺言,还联合裘某向自己讨回房产,她实在无法接受。调解过程中,两名女性都忍不住落泪,而当事人陈某一直沉默不语。调解陷入僵局,三方不欢而散。

经过前两次失败的调解,我反观整个事件,发现这件纠纷的“焦点”在于陈某。前两次调解中,陈某似乎成了“局外人”,整个过程中一言不发。于是在第三次调解前,我先找陈某进行谈心。陈某向我透露,他难以开口向吴某要回房子和珠宝,当初是自己主动赠与吴某,现在去要回,让自己特别“没面子”。我则从情法两方面对陈某进行开导。于情来说,陈某如果想挽回家庭,那么要回房子和珠宝是必然步骤。于法来讲,根据《婚姻法》规定,夫妻在婚姻存续期间所获得的财产,除有特殊规定以外,应为夫妻共同财产。夫妻一方擅自处分夫妻共同财产的行为,应视为无效行为。也就说陈某其实是拿着夫妻俩共同的钱,去给吴某买的房子和珠宝。

经过我的劝说,陈某向吴某表达了歉意。我也向吴某讲解了《婚姻法》的相关规定,告诉她陈某的单独赠与行为损害了裘某的财产权益,如果裘某去法院起诉要回房子首付款,是可以获得法律支持的。我还给吴某看了相关的法院判决案例。我还跟吴某指出,她在明知陈某有家庭的情况下,依然和陈某在一起,这本就违反了公序良俗。我劝导吴某把原本属于别人的东西还回去,然后开始新的生活。

经过三次调解,三方终于达成了一致:吴某将房产的购房首付款还给裘某和陈某,而赠送的珠宝经裘某同意,由吴某继续保留。裘某原谅了丈夫陈某,双方重归于好。

老娘舅有话说:

根据《婚姻法》规定,夫妻在婚姻存续期间所获财产,除有特殊规定外,应为夫妻共同财产。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对共同财产具有平等的处分权利,一方擅自处分夫妻共同财产,应为无效行为。本案中,陈某无偿赠与婚外情对象吴某的财产,损害了裘某的财产权益。因此,此类赠与行为是无效的,理应被追回。

夫妻之间有互相忠诚的义务,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婚姻家庭。作为他人婚姻的“第三者”,不仅要受到社会道德和舆论的谴责,最后还往往人财两空,实在是得不偿失。老娘舅提醒,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和金钱观,洁身自好,爱惜自己,这样人生才能更加精彩。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字整理:顾青 周琼瑶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祁连山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恒创中国”创业大赛启动 杭州赛
2019创客杭州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启
艺尚小镇打造国际化时尚产业 2019中意
地铁5号线迎来首通段开行 杭州轨道交通开
儿童免门票标准是什么?超六成人认为身高或
西湖申遗成功8周年:看得见的“西湖爱情故
《Ni!才是红人》总决赛精彩纷呈!辛晓琪
女孩中考前被父亲杀害
河南省理工学校伪造学籍套取拨款 省教育厅
琥珀中罕见发现菊石:菊石生活在距今1亿年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