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骑车戴头盔有多重要?看看这些案例就知道了
2019-06-25 09:00:14杭州网

萧山日报(首席记者 周颖 通讯员 萧法)

小细节关乎生命大事。头盔,对于骑行者来说,相当于轿车驾驶员所系的安全带,是人们遇到交通事故后的最后一道防线。

电动车“新国标”实施后,萧山街头大多数骑电动车的车主都佩戴头盔了。但还是有人不戴头盔,原因也是多种多样的,有的因为嫌麻烦,有的因为夏天嫌热,还有的是怕破坏发型。

近日,萧山法院发布了几起典型交通事故,都因没戴头盔引发了严重后果。

载老婆产检未戴头盔出意外

老婆摔死,老公还要被判刑

这起交通事故发生在去年9月22日。当天上午,王师傅骑着摩托车载着刚生完二胎没多久的老婆去医院做产后检查,想着家里里医院不远,也就十分钟的路程,两人都没有戴头盔。

王师傅的老婆抱着两个月大的儿子,侧身坐在摩托车后座上,夫妻俩有说有笑地出了门。

但路上,王师傅没注意到前面的一个坑,驶过时颠簸了一下。“啊——”随后,王师傅听到车后座传来一声大叫,回头看时,老婆已直挺挺地倒在三四米远的地上,好在手里抱着的孩子毫发未损,但他老婆的后脑却鲜血直流。

见状,王师傅慌了神,赶紧拦了一辆出租车把老婆送去医院抢救,但最终还是没能抢救回来。

事后,经交警定责,王师傅没戴摩托车安全头盔,行驶过程中未确保安全且在发生事故后未注意保护现场,负事故主要责任;王师傅的老婆未按规定乘坐摩托车,未戴安全头盔,负事故的次要责任。这起交通事故中,王师傅不但失去了妻子,还因构成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本该含饴弄孙的宋大妈

被摔得终身需人护理

60多岁的宋大妈骑着电动车与小周驾驶的小轿车撞到了一起,宋大妈伤势严重,当场倒地昏迷。

事故经交警定责,双方负同等责任。宋大妈因为年纪较大,又没戴头盔,伤得很严重,颅底骨折,胸部外伤,四肢骨折等多处损伤,仅是医疗费就花了13万元。后经鉴定已构成了五级伤残,下半辈子都需要人护理。

萧山法院审理后认为,宋大妈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对自身的损失扩大负有过错,应适当减轻小周的赔偿责任,最后判决小周承担35%的赔偿责任,计284672.33元。

兄弟共乘一辆电动车遇车祸

没带头盔的哥哥摔出智力残疾

小杨骑摩托车接哥哥大杨下班回家,大杨认为回家的路程较短就没戴头盔。但行驶至萧山某路口时,与冯某驾驶的小轿车发生碰撞。

经交警部门认定,小车司机冯某对此事故负主要责任,小杨对此事故负次要责任,大杨对此事故不负责任。小杨戴了头盔,但因车子倒下砸到了脚,造成了左足开放性多发粉碎性骨折,大杨因没戴头盔,伤到了头部,经鉴定构成智力残疾,评定为精神九级伤残。

两人均起诉至法院要求赔偿损失,萧山法院审理认为,冯某对小杨承担70%的赔偿责任,而对大杨,因其损伤部位主要在头部,其乘坐二轮摩托车未戴安全头盔,对自身的损害的扩大也有过错,可以适当减轻冯某的责任,故判决冯某承担63%的赔偿责任。

大杨本可以起诉小杨,要求其承担部分赔偿责任,但因为二人是兄弟,故大杨自愿放弃对小杨的诉请。

承办案子的法官表示,不戴头盔最根本的原因是驾驶人并没有把戴安全头盔与交通安全挂钩,其防范意识比较淡薄。事实证明,头部是人体最脆弱、最容易受到致命伤害的部位,交通事故中,不戴头盔的致死率远远高于其他因素。法官提醒大家:骑行安全,一定要从“头”做起。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颖 通讯员 萧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祁连山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恒创中国”创业大赛启动 杭州赛
2019创客杭州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启
艺尚小镇打造国际化时尚产业 2019中意
地铁5号线迎来首通段开行 杭州轨道交通开
儿童免门票标准是什么?超六成人认为身高或
西湖申遗成功8周年:看得见的“西湖爱情故
《Ni!才是红人》总决赛精彩纷呈!辛晓琪
女孩中考前被父亲杀害
河南省理工学校伪造学籍套取拨款 省教育厅
琥珀中罕见发现菊石:菊石生活在距今1亿年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