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水共治”十佳金点子揭晓 你的点子入围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25 09:07   

商报讯(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陈俊龄)水美城则美!4月11日起,杭州市治水办(河长办)、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杭州市环保产业协会联合每日商报社,正式启动“我的城·我的河丨治水金点子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征集“五水共治”金点子。

征集令发出后,我们的后台几乎每天都会收到来自五湖四海的金点子,参与的人中不仅有普通市民、学者、社区工作人员,还有相关环保企业负责人等。有人分享了自家小区的节水环保办法,有人提出了一套完整的“五水共治”推广策划方案,有人通过实践证明了高科技对治水的助力作用……

日前,经过业内专家的专业评审,“五水共治”十佳金点子终于“出炉”!获评金点子涉及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具有较强可操作性、可推广及示范作用。

比如,余杭的邵小青,他推荐的是径山当地关于“农业治水”的好法子——甲鱼养殖废水生态治理“变污为清”。

邵小青说,2017年初,当地农业公司与浙江大学合作,在占地约200亩的甲鱼养殖基地中进行研究试验,最终研发出了甲鱼清洁生产与废水生态净化处理集成技术,设备投入共计约160.6万元。但通过这套系统,日均可处理废水达到50吨,实现了温室甲鱼养殖废水的资源化利用和废水达标排放。

原理是什么?

邵小青说,主要是通过水生植物、鱼-蚌-菜种养耦合、生物滤池等过滤关卡,再配合微生态制剂,达到甲鱼养殖废水中氮磷的再利用与减排,“这套技术在基地连续稳定运行的6个月时间里,我们对基地养殖场进、出水水质指标都进行了连续性的检测分析,结果显示最终出水的总氮浓度小于2.5 mg/L,氨氮、总磷和COD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水标准。”邵小青说。

十佳金点子获得者竹书鸿提供的则是“宾馆、酒店节能节水技术的开发应用”小妙招。竹书鸿是浙江省饭店节能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也是杭州三台山庄的工程总监。

他说,在生活供水管道中间加装硅磷晶装置、设置回水管,加装循环泵、对员工浴室实行智能化打卡管理等一些小改变,可以有效解决酒店老式水管出现黄水、洗澡水不热以及员工过度用水等浪费水资源的现象。

竹书鸿还提到三台山庄酒店后厨的一个节水“神器”——浮球式节水装置。“每次,只要厨师一烧菜,炉灶上的水龙头就一直打开着,特别浪费水。我就在接水的地方,安装了浮球式节水装置,将开关与浮球相连,浮球随着水位的高低,控制开关的闭合,节水效果很好,也不贵。”

好的金点子还有很多,在此不多作描述,大家可以关注“人在大杭州”微信公众号查看。本次十佳金点子提供者将获得“治水公益使者”荣誉证书,接下来几天,杭州市环保产业协会工作人员会逐一电话通知大家领取证书的时间及地点哦!

“五水共治”十佳金点子获奖名单如下:

(按照获奖者姓氏首字母顺序排列)

方荣良建德大同镇稻香小镇项目

冯筱兰巡河中的创意

胡师为西湖建立智能监测系统

秦昌汉治水七倡议

邵小青甲鱼养殖废水生态治理“变污为清”

谢勐北师大附中的中水回用和雨水收集系统

俞宏壮萧山北干一苑小区雨水收集智能滴灌系统

竹书鸿“宾馆、酒店节能节水技术的开发应用”小妙招

祝伟铃机器人“网格长”+智慧“网警”,打出智慧治水组合拳

章瑞华关于推进杭州“五水共治”整体运营管理的策略建议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陈俊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