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饭桌上训斥孩子,小心孩子的胃受不了刺激
2019-05-15 09:38:47杭州网

16岁初中生不愿上学,原来是被胃病吓坏了 

小学生注意力不集中,也有可能是肠胃出了问题

都市快报 文/夏莹

王来法医师简介 王来法,杭州江南胃胆病研究所所长,杭州市健康促进会副会长,杭州市中医药协会中医民间特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民间特色诊疗技术研究分会常委,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副会长,国际中医药联盟副主席、脾胃病分会主席,杭州市基层名中医。著有《慢性萎缩性胃炎》《标本兼治看胃病》《比读书更重要的事》等专著和论文,发表科普文章200多篇,并多次获奖。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中心。孩子出现问题,家长往往比孩子还要难受100倍。中医理论认为,脾胃乃后天之本,脾胃消化出了问题,会引起一连串反应,而很多家长甚至不会意识到问题出在消化上。

杭州江南胃胆病研究所所长王来法医生,也是一位著名的科普作家,同时也是商报小记者实践营的公益导师,曾经为商报小记者进行过多场有关饮食、消化的公益科普讲座。最近,他在临床上遇到几个案例很有代表性,想通过上报提醒广大家长:孩子的有些问题,是由脾胃消化功能紊乱引起的,家长应该引起注意。

孩子不愿上学 原来是被胃病吓坏了

16岁的小李同学是一名初中生,小小年纪,却已患上了萎缩性胃炎。多年前,他的爷爷因胃癌去世,小李为此忧心忡忡,常常担心自己的胃病也会恶化癌变。每天早晨起床,小李就会感觉胃痛、恶心,上课时也时常会胃痛。被病痛折磨的他,害怕上学,不愿学习,时常请假。父母带着孩子四处求医,各种胃药吃了不少,但效果还是不明显,父母为此整天提心吊胆。

在有着40多年中医治疗胃病临床经验的王来法医师看来,胃病是常见病、多发病。但胃是情绪器官,精神紧张、情绪郁闷、生气着急等,都有可能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使胃酸、胃蛋白酶分泌过多,出现胃血管收缩、幽门痉挛、排空障碍、胃黏膜保护因素受伤,形成溃疡。

小李同学的胃病之所以久治不愈,精神上过度紧张和害怕是其中原因之一。他想到爷爷是因胃癌去世,在网上搜索得知萎缩性胃炎容易恶变,所以整天提心吊胆的,心理紧张,导致病情加重。

王医师说,真正治疗胃病的灵丹妙药应该是预防和调养。治疗的关键是平时的饮食、运动、情志等的调摄。

有的家长常在饭桌上训斥孩子,吃饭时气氛紧张,大人、孩子都情绪不好,时间长了,孩子有可能出现厌食症,使胃病加重。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 也可能是肠胃出了问题

走进杭城各大医院的生长发育门诊,来问诊的基本是朝两个极端发育的孩子:要么太瘦,要么太胖,家长要么愁孩子不肯吃饭,要么愁孩子太能吃,而求助医生。

王来法医生接诊过一个二年级的小男孩,体重却达到140多斤。平时基本都是奶奶带着,特别宠爱。孩子要什么就会给什么,碳酸饮料、油炸食品吃了不少。每次出门,奶奶都会提前做些点心放在饭盒里带着,这些点心有个共同点——有肉,生怕孙子饿着。

“这个小胖子的问题就出在脾胃功能紊乱上,肠胃对吃进去的营养过量吸收,吸收的多余营养又不能被代谢出去,最后就变成脂肪堆积在身体里面。”王医生解释,其实很多孩子不存在真正的生长发育问题,根源可能在于脾胃功能紊乱,消化吸收变得不正常。比如,有的孩子因为营养大量吸收却代谢不了,表现为肥胖。有的孩子营养吸收不够,就变得消瘦、矮小。

王医生还曾接诊过一位13岁的小男孩,由于其父母是老来得子,全家人对这个孩子都异常疼爱。但这孩子从小到大有两个问题非常突出,一是体弱多病,稍微不注意就会生病;二是不愿吃饭,所以孩子长得比别的孩子矮小也在情理之中,反正从上学开始就稳坐教室第一排。

现在的孩子都是家里的小“皇帝”,他们吃的东西都要求是最好的,其结果是不少孩子养成挑食的坏毛病,只有看见自己喜欢吃的东西才稍微吃点,要是不喜欢的食物就干脆一点都不动。

这种情况在家里还稍微好一点,家长可以花点心思来哄孩子。不过在学校里吃饭的话就没人会来管了,所以常常会有一些孩子,中饭不吃,饿着肚子到放学回家后再补充能量。王医生说,这对脾胃功能自然会造成很大损伤。

肠胃不舒服,还会影响到睡眠,长此以往,孩子没什么精神,学习也不能集中注意力,导致成绩直线下滑。

孩子脾胃有问题 家长如何判断?

俗话说,“十人九胃病”。杭州江南胃胆病研究所所长王来法说,有些人由于缺乏胃肠病相关知识,对胃病重视不够,以为得了胃病没什么大不了的,时间一长,很多人的胃病就由浅表性胃炎发展成萎缩性胃炎了。

脾胃问题的表现有哪些?家长如何判断呢?

王医生建议可以从两方面下手,一方面是孩子的面色,是否红润,嘴巴说话是否有口气。另一方面,是观察孩子的饮食习惯,进食要细嚼慢咽,忌过饱或过饥、睡前进食。

此前王医生接诊过一个初中女生,临近考试,这位女生很用功,为了省下更多时间看书,每次去食堂吃饭都是匆匆扒几口,也不多嚼几下就吞下去了。虽然一日三餐按时吃,但经常犯恶心、便秘,课上没法集中注意力,学习成绩也别提上升了。

孩子的营养消化问题 家长应该怎么避免

“胃的胆子其实不大。”王医生幽默地说,有几种东西,胃是害怕的。比如生冷、油腻、辛辣食品或不容易消化的食物,这类食物对胃会有刺激,损伤胃黏膜;人体在饥饿时,胃酸、胃蛋白酶相对过多,暴饮暴食又容易损害胃的自我保护机制,所以胃怕饥饱不均。睡前吃东西也是胃担心的,睡前进食不仅造成睡眠不安,导致肥胖病,还会因夜间刺激胃酸分泌过高而诱发溃疡形成……

家长如果不希望孩子出现脾胃功能问题,一定要在日常饮食过程中多加注意,养成少吃多餐、定时定量的好习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含维生素A、B、E的食物,适当加强蛋白质摄入,可以有效保护胃黏膜。

平常最好能多喝些温牛奶,碳酸饮料尽量控制,最好不喝,这些高糖、高热量的饮料会严重增加肠胃负担。

“中小学生正处于长身体的黄金时期,脏器娇嫩,胃黏膜薄,过饿或者过饱,贪凉或者贪热,都容易造成胃黏膜受伤,消化动力变差。脾胃消化吸收差,孩子就容易营养不良,个头也长不高,身材也会变得特别消瘦或者特别胖。还会影响到睡眠,休息不好孩子就没什么精气神,导致学习成绩下降。”王医师总结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夏莹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从开山伐木到...
亚洲美食节灯...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巨潮金融”实际控制人在缅甸被抓 逃亡日
浙江公布2018年度全省十大侵犯知识产权
下一站,未来!欢迎搭乘商贸职高“职业体验
亚洲美食节即将开幕 交警提醒:周边车位紧
即日起,杭州5大平台都能线上处理交通违法
千岛湖大道花海首次缤纷绽放,淳安又一条美
12345网络单位效能指数出炉 两家单位
上饶小学生命案:女孩目睹父亲杀人 已接受
男子给狗取名"城管""协管"被拘 律师:
河南修武破获“5.13”故意杀人案 嫌犯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