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为了让“菜鸟”爸爸顺利开好家长会 细心的女儿写了份“指南”
2019-01-30 06:48:07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钱佳芹 记者 章翌)

“重要的事要记在本子上”“手机调成静音(有不清楚的可以给我发消息)” “结束后找老师了解情况(不管好坏,记得要温和一些)”

这几天,杭州中小学陆续召开了期末家长会,老师交代寒假注意事项,布置寒假作业、家庭亲子作业、社会实践作业等。

一说到开家长会,很多父母往往是眉头紧锁。就在丁兰实验中学805班的家长会上,家长和老师们被一本学生写的“家长会指南”逗乐了。

给家长会“菜鸟”爸爸写指南 逗笑了老师们

家长会前,805班班主任朱帆留意到,学生叶思彤的座位上放着一个笔记本,这是不久前学校发的奖品。翻开第一页,上写9个大字:“致爸爸的家长会指南”。“指南”里详细地写着任课老师的姓氏和性别,爸爸应该坐在哪,会上应该怎么做,比如“重要的事要记在本子上”“手机调成静音(有不清楚的可以给我发消息)”“结束后找老师了解情况(不管好坏,记得要温和一些)”……最后叶思彤还画了一个发射爱心的小人。为了翻阅方便,这一页的一角还贴心地折了一下。

这份“家长会指南”,是叶思彤专门为第一次参加家长会的爸爸准备的。平常家长会都是妈妈出席,教室在哪、老师姓甚名谁妈妈都已经了如指掌,但家长会这天,叶妈身体不适,临时决定爸爸出席,叶爸当时还犯嘀咕:“教室在哪?怎么走?老师名字?我都不知道。”听到爸爸这样说,小叶灵机一动写了这份详尽的“攻略”。不过,最终这份“指南”没派上用场,叶妈当天下午身体恢复后,还是如期参加了家长会。

即便如此,这份仅一张纸的“家长会指南”还是让老师们笑了好一阵。叶爸看完这份“指南”后,还跟叶妈“抱怨”:“要被别的家长笑了。”但其实他自己很感动,不是很擅长表达的他对着女儿一直说:“挺好的,挺好的。”

“真希望爸爸们多来开家长会” 班主任发出了呼吁

朱帆对女生叶思彤的印象是“反差萌”:“小叶是练体育的,前段时间还拿了江干区中小学生运动会铅球比赛第一名,是我们班上的大力士。”叶思彤1米65的个儿头,齐耳短发,黝黑的皮肤,看起来很有朝气。朱帆说,其实小叶很有“少女心”:“她的心思很细腻,前段时间春游,一直都和妈妈手牵着手。”叶妈也说,小叶烧得一手好菜,“有时候她比我做的还好吃,最拿手的是可乐鸡翅。”

对于叶思彤写“指南”,叶妈并不意外,“平时她和爸爸就是‘兄弟’关系,干什么都直言不讳。”在家里,叶思彤和妈妈也是一条“战线”的,比如节日,她会抱怨老爸为啥不给老妈准备礼物。叶爸和叶思彤的相处模式也不像其他家庭,他总是对女儿特别温柔。叶思彤说,爸爸总是和自己玩在一起,不讲大道理,但会讲故事,不命令自己,但会给自己提建议。

其实,爸爸在孩子学习成长中的“缺位”比较普遍。就拿朱帆的班来说,每次开家长会,到场2/3的家长都是妈妈,“家委会成员也全是妈妈,上一届也一样。”因为做家访,朱帆很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根据她的观察,家庭关系的和谐度对孩子成长影响很大,“特别是夫妻关系比较好的,孩子在班里一般都比较出挑,未来的发展也会比较好,非常明显。”朱帆也想借媒体呼吁一下:希望爸爸们能多参加家长会,“爸爸看问题的角度和妈妈肯定有不同,夫妻交换意见后,在孩子培养上视野才会更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钱佳芹 记者 章翌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公安:向党和人民报告
销“烟”!浙江警方集中销毁毒品1.74吨
打造“三全”首善之区 2019年看西湖区
杭州拱墅区2019年计划建1300余套蓝
#新春走基层#传统民俗迎新春 “十里银湖
158万元!杭州这个小区过年给业主发巨额
打防融合 浙江警方“天朗计划”构建反
黑中介假老乡乱收费…@求职者,八大求职陷
季节性流感致103人死亡 香港特区政府公
多省面匠相约中国“拉面之乡”同台切磋拉面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