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拱宸桥将焕发新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30 06:45   

杭州日报讯(记者 任彦 通讯员 林燕)

位于城北的拱宸桥,是杭州城区最大的一座石拱桥,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春节将至,为了让其焕发新的生命力,从去年年底开始,市城管局启动了拱宸桥水下基础加固工程,本周已全部完工。加固后拱宸桥水下基础更加结实。

定期“体检”发现问题

潜水修缮保持水上原貌

拱宸桥始建于明崇祯四年(1631年),当时举人祝华封,募集资金造桥。清顺治八年(1651年),桥坍塌。清康熙五十三年(1714年),由布政使段志熙倡导并率先捐款,林云寺的慧辂和尚竭力募捐款项相助,历时四年,建成现在的这座拱宸桥。拱宸桥长98米,高16米,桥面中段略窄为5.9米宽,而两端桥堍处有12.2米宽,其桥形巍峨高大,气魄雄伟。

随着经济的发展,运河航运交通需求增强,通行船舶吨位和体积不断增大,给拱宸桥的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威胁,桥体多次遭受船舶刮擦。桥梁管理部门、市城管局分别于2005年、2012年、2015年在桥梁主跨拱脚前方新设和增设防撞墩,避免货船正面撞击桥体,影响桥梁安全。同时,对桥体线形和沉降情况进行常态化监测;每年一次常规定期检测和三年一次结构定期检测;实时掌握拱宸桥健康状况。并于2016年专门针对拱宸桥水下基础进行了专项检测,采用三维扫描、声波CT等技术无损检测水下基础。

市城管局市政监管中心介绍,分析长期监测数据和近年来的检测情况,目前,拱宸桥整体状况良好。但下部结构中水下基础状况一般,存在条石表面凹凸,砌缝不平顺、缺损、破损、残损及松木桩局部外露等现象。“考虑到拱宸桥为国家级文保单位,下部结构健康状况不佳,所以我们才开始实施拱宸桥水下基础加固工程。”

这次加固工程从2018年12月29日开始,2019年1月27日结束,前后持续一个月。施工时间为每天9:00—15:00,尽量不打扰市民出行。这次拱宸桥水下基础加固,实施过程中遵循文物修缮原则,仅对水面以下病害进行维修,水面以上不作修缮,不改变文物原状,保持原有历史风貌。

每天水中工作6小时以上

专业蛙人确保古桥安全

“因为是文物,所以我们修缮过程复杂而小心,很多都需要蛙人水下手工完成,这么冷的天,大家也非常辛苦。”市城管局市政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施工前,他们先对桥面沉降进行观测,另外再采集桥拱及桥墩位移变形数据,同时,蛙人还要下水对河床情况进行探摸,测量水深,计算河床标高。一切准备好后,挖机开始下水,静压松木桩、河床抛石,再蛙人人工整平,之后,大家再用船只把块石装入钢筋石笼,蛙人又在水下安装钢筋石笼,最后,还需水下模袋铺设及混凝土浇筑。

今年45岁的陈义付,已做了20多年专业蛙人,本次他和另外2名蛙人同事,一起在水下完成了拱宸桥修缮工作。一个月的工期,他们下水工作了整14天,每天需要水中浸泡6小时以上。“工程前期要水下探测,中期需要水下平整抛石和安装钢筋石笼,最后,再完成水下浇筑。”

和记者聊起水下作业的难处,和我们想象中完全不一样。“大家肯定会第一时间想到,冬天下水作业很冷,其实这个还好,有蛙人服穿着,比较保暖。最困难的是水下把握方向,因为水流的关系,经常会控制不好,失去准确性。”陈义付说,这个工作靠经验,时间做得长了,就熟练了。“新年快到了,总算在过节之前做好了,大家过节逛拱宸桥,赏灯会,不用担心,桥虽老了,但很结实,放心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