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这个病年轻患者也开始出现 久坐长站是重要诱因
2019-01-21 07:40:02杭州网

热水泡脚改善静脉曲张症状?血管外科医生:完全错误!

昨天晚上到我妈家,地上、脸盆里全是血 以为是到了凶案现场,真是吓死我们了!

都市快报(见习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应晓燕)

“王主任,你帮我妈妈看一下腿吧,流了好多好多血。昨天晚上到我妈家,地上、脸盆里全是血,以为是到了凶案现场,真是吓死我们了!”前几天,一对年轻夫妻急急忙忙带着母亲来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就诊。

腿部喷血 小伤口竟流了1000多毫升血

医院血管外科主任王晓栋了解情况后得知,这位被送来就诊的张大妈今年72岁,退休前一直在医院工作,腿上的静脉曲张已有20多年了,每次体检时同事都建议她把手术做了,但她不太敢开刀,就这样一直拖啊拖,不过也没出什么事情。

直到那天晚上,张大妈在卧室里换衣服,突然惨叫一声,在客厅看电视的老伴赶紧跑了进去,发现张大妈坐在床上,左小腿像是装了水龙头开关一样,一直在喷血。六神无主的两位老人一边拿来脸盆把血接住,一边赶紧给女儿打电话。他俩听了女儿的建议,先拿毛巾把出血的地方压住,等女儿女婿来增援,接着就出现了前面对话提到的那一幕。

在省立同德医院检查发现,张大妈的左小腿足靴区内侧有一个3毫米大的出血口,出血量高达1000多毫升,已造成失血性贫血。急诊室医生为她做了加压止血,紧接着就来看血管外科了。

“张阿姨这种静脉破裂出血,是静脉曲张的一个常见并发症,如果不积极治疗,会反复出血,建议手术治疗。”王主任告诉张大妈家人。

“妈,你这下必须要听医生的了!”张大妈的女儿想到那天晚上的一幕仍心有余悸。这下,张大妈做好手术决定,办理了入院手续。

当天下午,王晓栋为张大妈做了手术。术后一个小时,张大妈就可以进食和下床了。第二天一早,在各项评估达标后,她就出院了。

“张阿姨这次严重失血造成贫血,短时间内可能会觉得手脚没力气,回去要好好静养一段时间。”王主任叮嘱。

静脉曲张是一种进展性疾病

热水泡脚会加重皮肤病变

“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的血管外科疾病,发病时仅仅表现为浅静脉突起,许多患者都不以为然。”王主任说,静脉曲张也是一个进展性的疾病,而且越到后面进展越快。随着病情的进展,曲张静脉上方的皮肤会变薄,并逐渐失去防御能力,同时静脉周围的脂肪等软组织因营养不良发生硬化,血管失去弹性组织保护容易受损,站立时或非常轻微的触碰就可能导致血管穿破而出血。有时出血控制不住,可能会发生失血性休克,带来生命危险。

“静脉曲张导致的出血往往是无痛性的,病患看着自己的血在流,不会有任何痛觉,但这点就给患者极大的心理冲击。”王主任说,前不久,他遇到一位患者就被出血吓得再也不敢关灯睡觉了。

鲁大伯今年65岁,左腿上的静脉曲张已几十年了。这几年还慢慢出现了皮肤瘙痒,抓一抓,用点药就会好一点,他一直也没在意。

推荐阅读:

路途再远 也要回家过年!

2019年杭州如何发展?重磅信号来了!

市政协委员贾安琪:建机器人战队服务亚运会

杭州晴好天气持续到过年 雾霾可能悄悄跟来

90后都发"夹层"了 专家喊话:小胖子们冬天小心

到了冬天,鲁大伯习惯泡个脚就早点上床睡觉。睡意蒙眬中,他觉得自己左小腿有点瘙痒,就用力抓了几下,过了会,张大伯觉得小腿上热乎乎的,随手摸了一把,感觉手上湿答答的,到亮处一看,手上全是血!

这下鲁大伯睡意全消,赶紧开灯叫醒了老伴。掀开被子一看,原来是左腿上部的皮肤破了,血正从这个破口里喷出来,被子上也沾了不少血。老伴赶紧给儿子打电话,把他送到了医院。

王主任说,像鲁大伯这个年纪的人,正处在静脉曲张高发的年纪,发病率接近10%。加上长期患病,往往已出现下肢皮肤营养障碍性改变,如淤积性皮炎、色素沉着、皮肤增厚等,还会出现皮肤瘙痒。此时如果不及时就诊,就容易为破溃出血埋下隐患。

“加上鲁大伯还有一个热水泡脚的习惯,这会进一步地刺激腿部皮肤,加重皮肤病变。”王主任提到,静脉曲张导致皮肤病变后,有些患者认为用热水多泡泡脚,会对皮肤病变的改善有好处。其实,这是完全错误的处理方式。这是因为泡脚时,脚部温度的升高会增加局部血流量,可能加重静脉回流的负担,导致曲张的静脉进一步扩张,加重下肢充血,使病情加重。此外,还有一些患者,会自己用一些激素药物,近期虽能改善症状,但这样也会削弱皮肤愈合的能力,也是不合适的处理方式。

静脉曲张导致出血的年轻患者开始出现

久坐长站

是诱发下肢静脉曲张的危险因素

王主任告诉记者,以往静脉曲张出血的患者大多为老年人群,但近年来年轻患者也开始出现。他们往往工作节奏紧张,加上对自己身体关照不够,出现了静脉曲张的系列问题。程序员小李就是其中一员。

因工作需要,小李最离不开的就是电脑,上班一直是坐在电脑前,回到家也喜欢上网减压。才三十出头的他,除了腿脚上有些静脉曲张,身体底子不错,平时也没锻炼的习惯。

近半年来,小李腿上静脉曲张位置的皮肤经常很痒,忍不住抓挠之后,这里的皮肤有点发黑。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小李,这些小事他也没放在心上。

去年夏天的一个周末,小李正坐在家里电脑前,一条腿上又传来一阵阵瘙痒感,他随手就是一阵抓挠。过了一会儿,他无意中看了一下这条腿,发现地上一摊血,再仔细一看,腿上发痒的位置正往外飙血。这下可把他吓坏了,自己赶紧简单包扎后,就去了医院。

“下肢静脉曲张,多见于长期站立工作的人,如,教师、护士、交警、酒店前台、导购、空姐等,还有办公室白领、程序员等久坐人群。”王主任说,此外,孕妇、肥胖及高龄人士,或有静脉曲张家族史的人群,也容易得下肢静脉曲张。

生活中如何预防静脉曲张呢?王主任建议,多活动小腿肌肉,避免长坐久立,定期活动下肢,避免穿着过度紧身的衣物。“对于需要长坐久立的职业,可穿弹力袜来预防。”

“静脉曲张事小,但随之而来的问题却很多。”王晓栋主任建议,发现静脉曲张后,应该及时就诊,以免病情进展,让小病症变成大麻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国潮年味啥模样? 非遗大师现场明明白白告
一图读懂2019杭州政府工作报告
市政协委员贾安琪:建机器人战队服务亚运会
90后都发“夹层”了!心胸外科专家喊话:
桐庐污普工作为何这么高效?
杭州这份“成绩单”,你还满意吗?
2019年杭州如何发展?《政府工作报告》
三沙发现神秘海洋蓝洞
扬州通报考古人员被打事件:两名城管队员已
北京警方破获特大跨境地下钱庄案 涉案金额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