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打九价宫颈癌疫苗 为何比抢春运火车票还难?
2018-12-04 08:02:19杭州网

疫苗一到货5秒钟就瞬间秒光

记者调查发现,和二价疫苗、四价疫苗不同,目前,杭州各个区只有2-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接种九价疫苗的服务。但不管哪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处于缺货状态。

下城区文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表示,8月22日首批HPV九价疫苗到货开打,当天就打完了,到目前为止,尚未开放新的预约。

江干区凯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范敏华坦言,每个月什么时候发放疫苗,能有多少疫苗,就连他们自己也不知道,只能到货后第一时间在微信公众号上通知疫苗数量和开放预约时间。11月份仅仅只有80个人的名额,很快就被抢光了。

而据余杭区卫计局工作人员透露,由于九价疫苗各地缺货,各区的采购数量是根据各区的人口比例测算分配的。“我们余杭区每批到货大概可供150-200人完成整个接种程序。”

上个月,余杭区发放九价疫苗的名额仅有233个,区里可接种的三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发放数量为74、76、83。11月26日,三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放预约渠道,几乎瞬间就被抢购一空,“5秒结束战斗”。

萧山区早在今年9月17日就开启了首批九价疫苗摇号。截至目前,已展开三批摇号,共计12284人参加,产生658位中签者,平均中签率为5.3%。

相比之下,如果打二价或四价疫苗,难度系数就要低很多。上城区湖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四价疫苗通常每个月20号开放电话预约,一般当天可以约得上。此外,各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表示,二价疫苗供应比较充足,基本上随到随打。

默沙东表示,

需求量井喷产能跟不上

事实上,不仅是在中国内地,全球的九价疫苗都处于紧缺状态。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月,九价疫苗的生产厂家默沙东公司在英国市场上的九价疫苗就出现了短缺。

对于九价疫苗短缺的原因,默沙东公司的解释是,HPV疫苗的培养需要时间,生产周期在三个月以上,而随着美国和澳大利亚将HPV九价疫苗列为免费接种的公共福利项目,需求量猛增,其他各国家地区的接种人数也是逐年递增。同时,中国内地也是个庞大的市场,随着九价疫苗在内地上市,需求量井喷。

默沙东公司表示,目前,九价疫苗在中国内地的上市销售进程正在逐步推进中。疫苗生产流程复杂、生产周期长,在确保疫苗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默沙东正在与各相关方紧密合作,加大投入,提升供应能力。

九价疫苗并非唯一选择 二价的性价比蛮高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很多女性像小佳一样,苦苦等待一针九价疫苗,却没有考虑过,除了九价疫苗之外,还有二价疫苗和四价疫苗这两种选择。“二价疫苗只能预防两种HPV病毒,四价能预防四种,而九价能预防九种,有了九价,二价和四价都是要被淘汰的。”小佳说。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宫颈癌疫苗接种咨询门诊主诊专家王佳娣认为,这种理解纯属误解。她说,很多人觉得九价疫苗能预防的病毒种类最多,就非打这款不可。其实,引发宫颈癌的最主要两个病毒类型是16型和18型HPV病毒,70%-80%的宫颈癌由这两种病毒引起,而二价、四价疫苗同样具有防御这两种病毒的能力。

“很多人认为二价疫苗的预防能力最差,其实不然。除了16型和18型HPV病毒,二价疫苗对31、33、45型HPV病毒同样有交叉免疫作用,理论上看,累加起来的交叉免疫范围也可以达到90%左右。”

从疫苗价格来说,二价疫苗最实惠:目前在杭州,接种二价疫苗需打三针,每针670元,总共2010元;接种HPV四价疫苗同样是三针,每针888元,共2664元。九价疫苗每针1326元,三针共计3978元。在王佳娣看来,二价疫苗的性价比蛮高。

推荐阅读

冷空气暴击 杭州气温将低至1℃ 本周或入冬有雪

男子体检肿瘤标志物正常 半年后晚期肠癌找上门

这两种感冒药刚刚全国叫停!可致严重心律失常

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开幕式主打科技牌 杭州军团将惊艳亮相

陪读陪出新高度——妈妈考出教师资格证!杭州还有妈妈陪读开出一家新公司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商报记者 陈敏娜 实习记者 包塔娜 通讯员 孙美燕 张颖颖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公安亮剑 护航企业发展  严厉打击侵
商家多提防 窃贼春节会很狂 有店铺被撬4
杭州市卫健委主任孙雍容:打造智慧医疗升级
#新春走基层#背上行囊 带上爱 去见想见
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打造15分钟生活圈 市政协委员热议未来社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范建军:改变传统监管
孙楠女儿就读徐州“华夏学宫”后续:教育局
为讨老婆欢心广东一男子想出这招 事后更停
小学生考第一诗兴大发 爬10米高楼望远不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