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召开专题会议 政协委员热议“三化融合”、老年教育等话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24 09:48   

商报讯 (记者 范昱 见习记者 严佳炜)昨天上午,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四个专题会议——《加快“三化融合”,推动杭州经济创新发展》、《打造15分钟生活圈,助推未来社区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大力发展老年教育,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委员们围绕议题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如何加快“三化融合”

政协委员从人才、产业等方面建言献策

去年10月11日,全市召开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吹响了全面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冲锋号。杭州提出,要实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如何加快“三化融合”,推动杭州经济创新发展?在昨天的专题会上,政协委员们从人才、产业等方面提出建议。

民建界别委员潘伟红认为,推进“三化融合”的核心是技术创新,而技术创新本质上靠的是人才。

“引进一个领军型人才,往往能带来一个重大项目,形成一个产业集群。希望杭州依托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等平台,放眼全球,招引若干个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顶尖科学家团队,打造一支数字人才的‘梦之队’。”潘伟红说。

当然,既要引进人才,也要以最优环境留住“数字工匠”。潘伟红说,目前的人才政策主要聚焦海归和高层次人才,针对其他年轻人的政策比较少,“希望市级层面能研究出台一个专项性支持计划,其他人才计划也更多地向数字人才、青年人才倾斜。”

经济界别委员章越峰说,发展5G智能网联车是推进“三化融合”的最好载体之一。

针对目前杭州在5G智能网联车产业发展上遇到的数字经济产业链不完善、布局不合理等问题,他认为首先要加快组织跨行业、跨部门的政产学研用的合作,成立专职项目团队,并制订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方案,构建产业联盟和生态,突破人工智能、芯片等关键技术。

同时,章越峰建议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基地或示范运营区,提高智能网联汽车上路测试的效率,为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普及和全面进入智能汽车社会做好准备。

此外,结合亚运会的召开,不少政协委员也提出了“三化融合”的建议。

民进界别委员赵海燕建议,组建“弄潮儿”智能亚运会机器人服务队,集信息咨询、文化展播、情感交互、智能支持为一体,广泛应用智能化科技成果,实现亚运会赛事及城市公共服务的高度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

经济界别委员何崇中希望,杭州率先在全国打造智能绿色安全公交系统,并接入城市大脑。比如,安装智能监管终端装置、防护隔离设施,建立全市公交车AI大数据监管平台,通过对驾驶员行为数据进行建模分析,杜绝安全隐患。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见习记者 严佳炜  编辑:高婷婷
返回